離奇判決!殺人免坐牢 月賠1萬

殺人免囚  月賠1萬
判決離奇  檢方上訴


【劉昌松、張琦珍、侯柏青╱台北報導】士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昨作出一件罕見判決。十七歲盧姓少年因不滿十六歲昔日情敵陳彥叡在線上遊戲嗆聲,連夜糾眾衝到網咖尋仇,並以尖刀穿胸刺死陳。事後盧甚有悔意,表示願補償死者家屬,法官黃心賢力勸雙方和解,約定由盧為死者代盡孝道,按月給付至少一萬元生活費「侍奉」陳父,直到現年四十多歲的陳父壽終正寢為止。 


評價兩極 

殺人罪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死刑,但盧姓少年因未滿十八歲,及和被害人達成和解,兩度減刑後,因此昨獲判二年十個月徒刑,還獲少見的五年緩刑。檢方對殺人犯竟獲判緩刑不服,考慮上訴。律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蘇友辰也認為判決有問題,他認為按《刑法》規定,二年以下徒刑才可緩刑,因此未來高等法院可能會撤銷判決。
 
不過,人本基金會執行秘書蕭逸民肯定法官的心意。他指出,雖然目前對重刑犯少年有矯正學校收容,但若犯案少年無行為惡劣,也有悔意,且有良好家庭支持系統,其實讓少年進入矯正學校,遠不如待在社會接受教育來得好,雖然少年犯的是殺人重罪,但社會「不要有一命還一命」的想法,「能多給他一次機會,就多給一次機會」,他希望社會給法官肯定。 


網咖鬥毆三刀刺胸死 

這件「網咖殺人」事件發生在去年九月二十二日深夜,盧姓少年在家中玩線上遊戲時,在網上遇昔日情敵陳彥叡,因為陳嗆聲自己在台北縣淡水鎮的網咖「N世代電子戰區」,要盧有種當面講,盧因此找四名友人直衝網咖,雙方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盧持刀連刺陳左胸三刀,陳當場血流如注倒地,盧和同夥則一哄而散。民眾發現緊急報案,但陳送醫後仍因傷口深及肺部而死亡。盧行兇後逃到北縣山區躲藏一天一夜後,在親人勸說下投案。

案件經檢察官起訴後,少年庭法官黃心賢調查發現,在車廠當學徒的盧姓少年幼時父親即過世,母親改嫁後,一直跟著七十多歲的外婆同住,而當水電學徒的死者陳彥叡也是單親家庭。盧年輕氣盛闖大禍,不但讓陳家喪子無後,也讓高齡外婆面臨孫子坐牢,須獨自討生活的困境。他考量兩家都將陷入苦境,因此遍思解決之道。

盧姓少年第一次開庭就在外婆陪同下,低著頭向法官表示十分後悔,並說:「無論法官怎麼判,都願意等判刑出獄後工作賠償陳父。」外婆也不斷求情,但是甫遭喪子之痛的陳父要求六百萬元賠償,對家境清寒的盧家祖孫來說根本無力負擔。

眼見和解不成,可能影響盧姓少年判刑輕重,法官因此主動介入協調,勸說陳父:「對方家境確實不好,即使坐牢出來也賠不了任何錢,可不可以讓他代替死去的兒子侍奉你?」法官並對盧說:「你殺了人家的兒子,未來是不是該代盡孝道?」盧當場應允。喪子的陳父在逐漸平復傷痛後向法官表達願和解。

最後雙方所達成的和解條件是由盧每月付一萬元賠償費,直到陳父死亡為止,未來若盧月薪超過十萬元,則每月賠償費提高為二萬元。法官也明令只要盧不依約賠償,就以六百萬元作標準,扣除已付金額一次清償。 


外婆願賺錢助孫賠償 

盧的外婆並向法官保證:「雖然外孫現在每個月只有八千元收入,但是我會再去想辦法賺到錢,補足一萬元。」依此賠償方式,若陳父在世三十年,盧按月賠償金額總計可達三百六十萬元。盧姓少年將以帳號劃撥方式給付陳父。
「N世代電子戰區」網咖店員昨指出,該起兇殺案過程太驚悚,事發後,附近住戶都覺得「現在年輕人怎麼這麼兇殘!」網咖及商店的生意也跟著下滑;他聽到法官的判決後,覺得判太輕,驚呼:「不可思議!」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