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超貴 賺錢還喊賠錢--轉貼

覺得這篇油價相關報導很中肯....
----------------------------------
油價超貴  賺錢還喊賠錢    2005年09月06日
 
近來物價飛漲,民眾苦不堪言。尤其是汽油價格,短短1年內已經連漲4次。但中油仍對各界提出「再不漲價,將大賠340億」的訊息,並在各媒體上頻頻放送台灣油價比世界各國便宜的廣告,試圖強化中油漲價合理性。 

 
稅前油價比歐美高 
但事實上,國外油價比台灣高是高在汽油附加稅。光比較稅前油價,台灣還比不少歐美國家更高。依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台灣3月10日調漲的95汽油稅前價格,就比美國、加拿大、比利時、愛爾蘭、盧森堡、荷蘭、德國、英國與法國等多個先進國家的3月汽油價格都貴,最多甚至要貴上5.12元/公升。而台灣這個3月的汽油價格,甚至比7月原油價格又大漲後的德、英、法等國汽油價格還高。
談到國際油價,國際能源總署(IEA)資料顯示,前述油價比台灣便宜的法、英、加等國今年第一季原油成本都超過44美元,第二季超過49美元。 

 
政府豈能視若無睹 
但從能源局資料推算,台灣第一季成本只要39.4美元,第二季也只要47.76美元!也就是說,台灣進口原油成本比歐洲先進國家低,汽油卻賣得比別人貴!正因為台灣油價早就太高,但政府仍不斷同意油價調漲,中油台塑才能在喊苦同時,去年分別大賺249億跟300多億,今年光上半年就大賺了160億元跟500多億元!民眾荷包一再大失血,政府豈能再對這種「國際油價越高,中油台塑反而賺越多」的怪現象視若無睹?
如果政府真拿出魄力不再同意漲價,未來中油會因此大虧340億元嗎?依據能源局資料,台灣汽油、柴油與燃料油等主要油品價格指數,從去年到今年第2季上漲幅度大約在1.17%?5.56%間,但台灣今年1~7月原油進口成本比去年平均成本高了26.69%。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中油都能大賺160億元,那麼我國原油主要來源的杜拜原油上周平均價格只比7月均價高出12.22%,而8月2日台灣各油品才又調漲超過6%的情況下,中油要怎麼在不到半年內虧個340億元,還真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 

 
應先公布購油成本 
既然種種資料都顯示中油沒有再漲價的必要,如果政府仍堅持要調漲油價,那麼再度漲價前,應該先公布中油每月實際購油成本,油價漲幅至少應按照真正成本增加比率調整,以確切數據證明調漲的合理性,而非隨意漲價,卻要民眾負擔高油價與通貨膨脹的痛苦。 

 

黎承天
作者為財經工作者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