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好人難做!玻璃娃摔死 同學判重賠

好人難做!玻璃娃摔死  同學判重賠
 
黃錦嵐╱台北報導  2005-08-25  02:30         
 
罹患先天全骨不全症的「玻璃娃娃」顏旭男,五年前,在學校由陳姓同學抱往地下室上體育課時,因天雨路滑,摔跤多處骨折致死,顏家訴請學校、陳姓同學等人連帶損害賠償,一審原判顏家敗訴,但台灣高等法院昨日改判顏家勝訴,可以獲得三百卅三萬餘元賠償。


 
高院的判決相當特殊。法官認定應負過失損害賠償責任的有兩組,一是景文高中與陳姓學生,另一是陳姓學生與他的母親。顏旭男的父母可以向上述兩組之一,請求連帶損害賠償,顏父可以求償一百九十二萬三千餘元,顏母可以求償一百四十一萬四千餘元,合計共三百卅三萬餘元。

景文疏忽侵權  摔跤害命有過

高院改判陳姓學生或景文高中應負過失侵權損害賠償責任,法律依據是民法第一八四條第二項。

法官認定,景文高中因為疏於設置保護殘障設施,違反保護他人的法律,致生損害顏姓學生,應負侵權行為的賠償責任。

陳姓學生也應負擔過失侵權賠償責任。法官認為,如何妥適照顧殘障人士,是相當專業的工作,陳姓學生並不是專業工作者,未量力而為,亦應負過失侵權責任。

本案發生在八十九年九月十三日,顏旭男就讀景文高中二年級,當天上體育課因天雨,上課地點改在地下室,陳姓同學熱心的抱送顏旭男到地下室。豈料,樓梯濕滑,兩人都摔倒跌落,顏旭男因顱內出血,兼多處骨折,送醫不治。

教師無罪定讞  學生保護管束

案發後,顏家控告白姓體育課老師及陳姓學生過失致死,檢察官據以起訴白姓教師,但法院判決無罪定讞。至於陳姓學生,經送少年法庭,法官裁定交付保護管束確定。

顏家另提起民事侵權損害賠償案,要求景文高中、陳姓學生及其監護人(母親)應負損害賠償責任,給付合計七百多萬元。

台北地院去年四月一審判決顏家敗訴。法官認為,陳姓同學是基於熱心、同學愛,且經顏旭男同意,才抱他下地下室,因天雨路滑才雙雙摔落,並無故意或過失可言。

至於學校方面,法官認為,顏生摔傷後,學校立即通知他的父母,並聯絡救護車,但顏父在電話中告訴學校,不要救護車,他大約十分鐘即可到校,由他自己送醫即可,沒有想到,顏父五十分鐘後才到,以致發生延誤送醫死亡後果,不能苛責學校。

顏生的父母不服一審判決,上訴高院,高院民十三庭昨日廢棄一審判決,改判顏家勝訴。
*********************************************************
天阿~不知要說什麼!!

只能說:真的是好人難作吧!!那我是不是也要叫我小孩.在學校裡不能太熱心??

要這樣說來的話..我覺得學校及老師責任更大吧!!尤其是老師.明知有殘障同學.是不是應該事先就作好預防呢??例如上課位置不要讓殘障同學不方便進出或什麼的...結果卻是同學的熱心竟付出慘痛的代價......
  • 陳同學:看到坐輪椅的人  都會怕 
    曾薏蘋╱台北報導  2005-08-25  02:30         
     
    當年因背「玻璃娃娃」顏旭男而闖禍的陳同學,昨晚家中「大」門深鎖,客廳大燈也一直沒有亮過。家境不怎麼寬裕的陳家,房屋將被拆除改建大樓,三百多萬元的賠償金,正和住家樓下的服飾店斗大的「拆樓」兩字呼應。「現在看到坐輪椅的人,都覺得害怕。」陳同學當年一席話,道出萬般無奈。


     
    一直要替弟弟顏旭男爭個公道的顏凡韋,也是玻璃娃娃,昨天剛好定期到醫院、打針,無法連絡上。顏媽媽表示,她已知道高院判決結果,但一切等到收到判決書,看到內容再說。

    單親家庭的陳同學,依舊住在一家服飾店樓上,必須從防火巷摸黑上樓。幾年來,四周的環境沒有多大變化,只是樓下服飾店,正掛著長布條,寫著斗大「拆樓勒令停業」的字眼。「是啊!我們這棟快要被拆掉了。」服飾店的老闆娘一面招呼買客人,一面說著。「等隔壁大樓蓋好之後,我們這裡就要被拆了。」

    昨天傍晚,從外望去,陳家一片漆黑,按了電鈴許久,終於有人回應。「他們都不在家。」對講機傳來一位婦人的聲音,但不願正面回答是否就是陳媽媽,對於記者的問題,婦人只淡淡回答:「可能不方便。」

    兩年多前,案子還在台北地院審理期間,陳同學的姊姊對於弟弟的遭遇萬分不捨,直呼:「太不公平了,原本只想做好事,卻換來這樣的後果,都是弟弟太善良了。」她說,小弟在路邊看到乞丐或是賣口香糖的小販,就算身邊沒錢,也會吵著要媽媽買,因為這些人很可憐。當時姊姊還說,案發後,弟弟的個性多少受到影響,看到外人就會變得瑟縮,家人也不希望弟弟因為這件是成為一輩子的陰影,全家希望弟弟能早點走出陰霾,回歸正常生活。但昨天高院的判決,似乎無法達到陳家人的期待。
     
  • 抱玻璃娃娃摔出人命被判重賠  景文校長:這種判決  誰還敢助人 
    張瀛之╱台北報導  2005-08-25  02:30         
     
    數年前,景文高中學生陳易靖抱患先天成骨不全症的同學顏旭男下樓,卻因滑倒導致顏旭男摔死,該案高等法院昨日判決校方及陳易靖應賠償顏家新台幣三百多萬元。人在加拿大的景文高中校長胡樹斌聽到這樣的消息,直呼「沒道理!」校方會等收到判決書後再進一步討論賠償問題;他很感慨,經過該案後很多家長甚至會勸孩子「不要隨便幫助人了!」


     
    胡樹斌說,陳易靖是個單親家庭的學生,和寡母相依為命,他的母親就快退休了,三百多萬元對他們家會是很大的負擔,很遺憾一個學生的意外竟也同時毀了另一個家庭的希望。

    他回憶當年事發狀況指出,當日先天成骨不全症的顏旭男全班其他同學都到地下室上體育課,只有陳易靖和另一名學生,兩個平時較常幫助顏旭男的學生留下來幫助行動不便的他,當時因為天雨,要從一樓走廊至地下室實在不便,高大的陳易靖就自告奮勇抱起顏旭男下樓,沒想到地面實在太滑,走了幾步二個人都滑倒在地,顏旭男因此死亡。

    胡樹斌指出,顏旭男出事的地點在體育設施大樓,因為那棟樓較老舊,加上只堆放器材,因此並未像其他大樓一樣設置電梯,也沒有想過平時坐輪椅的學生會到地下室去,更沒想過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他認為,發生這樣的意外很遺憾,法院的判決更讓人不解、覺得遺憾,像是事發後甚至有很多家長告誡學生「不要隨便幫人」,現在這樣判決,他實在擔心「以後誰還願意熱心助人」?
     
    *******************************************************
    我還是覺得.學校的責任更大一點才對!!
  • 這年頭,做好事的常常都沒有好下場
    真的很可憐
    這樣的判決,是不是在告訴我們
    以後,別人有難我們都不要伸出手
    因為沒弄好反而毀了自己
    不懂法官在想什麼
    更搞不懂提出告訴的家庭圖的是什麼!!
  • 這樣的話

    以後學校都不要收有特殊疾病的學生

    大家也不要去幫忙

    最好連推輪椅也不要幫忙推

    這樣大家都沒事
  • 顏家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
    何不幫自己家門積一點陰德
    私底下和解    或是慢慢還
    給別ㄉ家庭一點生存ㄉ機會

    這案子若是索賠成功
    會使社會更冷漠ㄌ
    像前天撿狗去醫院ㄉ人也被罰5萬
    那以後是不是都要教導下一代    管好自己就好
    以免..........."多管閒事多吃屁"
  • k+l
    k+l
    聯想到高雄ALD張家..

    做好事會做出一堆氣
  • 看到這則新聞
    我只能告誡自己
    以後別人有難盡量不要伸出援手
    以免惹禍上身

    法官的判決有問題
  • 恩,這年頭好人真的難做~  唉~
  • 還好是在陳同學手上摔死的

    還有錢賠

    要是被砂石車撞死看他要去哪裡索賠

    因為太善良而換來這樣的結果..艾...

    顏家人不是也親手毀了陳同學一生嗎..

    誰要賠他ㄋ..

    顏家不知道得饒人處且饒人的道理嗎..
  • 當然若自己的小孩發生不幸.作家長的一定很難過...但......難道沒有人情可講嗎??

    唉~這樣實在沒什麼道理.如果那位同學平時就以欺負殘障同學取樂的話.那我覺得這樣的判決太輕;但那位同學是平常就一直很照顧這位殘障同學的人耶...這份情不應該還嗎??結果是以讓陳同學不敢再熱心助人兼賠償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錢這種的方式來作為報酬....
  • 當然若自己的小孩發生不幸.作家長的一定很難過...但......難道沒有人情可講嗎??

    唉~這樣實在沒什麼道理.如果那位同學平時就以欺負殘障同學取樂的話.那我覺得這樣的判決太輕;但那位同學是平常就一直很照顧這位殘障同學的人耶...這份情不應該還嗎??結果是以讓陳同學不敢再熱心助人兼賠償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錢這種的方式來作為報酬....
  • 顏家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
    何不幫自己家門積一點陰德
    私底下和解        或是慢慢還
    給別ㄉ家庭一點生存ㄉ機會

    這案子若是索賠成功
    會使社會更冷漠ㄌ
    像前天撿狗去醫院ㄉ人也被罰5萬
    那以後是不是都要教導下一代        管好自己就好
    以免..........."多管閒事多吃屁"
    ----------------------------------
    呵呵..想法依樣耶....

    玻璃挖挖不是都活不長久嗎...

  • 法官判決的好爛喔

    以後我都不幫人了啦!!!
  • annier的話:

    至於學校方面,法官認為,顏生摔傷後,學校立即通知他的父母,並聯絡救護車,但顏父在電話中告訴學校,不要救護車,他大約十分鐘即可到校,由他自己送醫即可,沒有想到,顏父五十分鐘後才到,以致發生延誤送醫死亡後果,不能苛責學校。
    --------------------------------------------------------

    真的擔心兒子,  怎麼會叫學校不要叫救護車,  自己又50分鐘後才到?
    不會是想用兒子的不幸來取財吧?

    況且他還有一個兒子也是玻璃娃娃,  他怎麼都不擔心,  以後沒人敢幫忙?
  • 不就是要錢吧
    不過自己小孩要協助,為什麼自己不請一個看護?
    那個哥哥還要討公道
    以後還有人要幫他才有鬼
    我看以後很多學校都不敢收這樣的學生
    繼那個佐輪右的油那家人(忘記他們叫什麼名字)
    這家人又再度的謀殺了社會的愛心
  • 這~真是~太公正了
    一點人情味都沒有......
    不知道有沒有在監察法官行始權力的監察人員
    像警察的政風室之類的~或者可以讓法官提出做出此判決的決定~應該會讓更多人信服.....
    實在讓人沮喪
  • 陳姓同學真倒楣....

    唉,好人難做,社會會越來越冷漠不是沒有道理的,

    其實要求學校增強一些給殘障學生方便的設施比較合理吧!!!
  • 是誰逼人民變的冷血....好悲哀
  • 這樣的判決
    給社會及學生們什麼樣的感覺...

    從小我們在課本及老師的教導下
    熱心助人...熱心公益...
    課本中用不同主題想要帶給孩子們愛心的觀念
    當天真的孩子們真的去執行的時候
    卻受到這樣的懲罰...




  • 以後我也不敢幫人了

    還要告誡我的小孩不要隨便幫人><

    熱心的人只有判得這種下場    唉...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