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工作 / 分享~~新人如何面對組織裡的小圈圈

覺得很不錯的文章
分享給FG找工作的新人喔


每個公司都會有小圈圈,新人剛到新環境,如何融入其中?
如果小圈圈帶來負面的影響,又該如何面對?

每個公司組織內部,難免會有許多小圈圈或小團體,這些小圈圈的形成可能是情感上比較麻吉,也就是同事間彼此氣味相投;也可能是因為工作上下游的互動關係,而形成的合作團隊。

不論是有工作資歷的上班族或是社會新鮮人,剛進入新的工作環境,可能會面對許多既有的小圈圈,我認為新人都該正面看待這種情況,去觀察一個個小圈圈的連結是什麼,如果是情感上,就找機會加入共同話題;如果是工作上,就得增加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要認為自己孤苦無依,沒人理會你,你應該積極主動融入其中。

新人進到新組織,最怕搞不清楚狀況,找錯人問問題,自己覺得很怪,資深人員通常也不太喜歡搞不清楚狀況的新人。

  • 1.研究分機表,搞清楚層級

    2.不要吝於投資情感互動的時間
    破冰最困難,就是話題。如果公司內部有社團活動,建議你選個喜歡的社團加入,那就容易與同事找到共同話題。用餐時間、下午茶等,都是擴大新人人際圈的絕佳時刻。

    還要提醒的是,雖然工作上用Email、MSN、電話等溝通或傳送文件愈來愈頻繁,但見面三分情,我還是認為面對面是最好的溝通方式,可以讓你更加了解同事對於事情的想法,或是他當時的心情,讓你有機會多關心他。如果你接受同事幫助,也別忘了致上你的謝意。

    3.避免誤踩辦公室政治地雷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