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海嘯募善款 拖八月未撥 政府黃牛 害慘民間

林倖妃╱台北報導南亞大海嘯(新聞、網站)造成多個國家死傷慘重,新聞局今年初發動募款募得四億元,委託民間團體協助認養災童,至今卻未發出一毛錢。接受委託的家扶基金會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盡速處理卻無回音,被迫動用急難救助金支應;世界展望會也積欠國際總會支援款項,創下國際合作救援惡例。

同樣受委託的慈濟基金會則說,慈濟在南亞海嘯後也發動募款,約募得二十億元,和新聞局合作部分僅是計畫的一環,包括在亞齊和斯里蘭卡興建大愛屋等,目前所用都是民間捐款,影響不大。

受政府委託團體  低調無奈

去年十二月南亞大海嘯發生後,新聞局今年一月七日發動「明天過後一萬個希望」活動,以認養災區一萬個兒童為號召,設專戶向各界募款,並在一月十五日串聯媒體和影劇界舉辦晚會,設定目標三億六千萬元。在國人熱情響應下,共募得四億零七百萬元。

新聞局規畫分別委託國內擁有豐富國際救援經驗的家扶、世展會及慈濟基金會各負責三千名災童,以每人每月一千元計算,分三年執行完畢,剩餘款項救助國內貧童。但南亞海嘯從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至今已過了八個月,接受委託各團體都坦承,「四億元」仍停留在只聞樓梯響階段。

負責認養斯里蘭卡災童的家扶委託美國家扶在當地執行認養工作。美方先投入資源工作至今,台灣方面當初承諾的救助金卻遲未到位。家扶為免失信於美國家扶,緊急動用急難救助金,信守個別認養五百名災童的承諾。家扶也在七月初向新聞局發出「最後通牒」,說明從八月開始先墊付三個月認養經費,措辭委婉要求「盡速妥善處理」,至今卻未接獲回音。

世展會創例欠款  處境尷尬

負責認養印尼災童的世展會依照該會體制,由美國的國際總會承擔所有風險;也就是說,台灣方面的救援款雖未到,但國際總會先撥款進行復建工作。但也因此使台灣世展會相對處境尷尬,積欠國際總會的高額援助款至今無法歸還,該會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家扶和世展會對此事都相當低調,強調相信政府絕對不會失信於民。但站在民間團體的立場,也絕不能棄災童不顧,必要時會承擔所有責任,自行對外募款持續照顧,否則不但對美國總會無法交代,災童更是何辜?
-----------------------------------------------

那些災童還能熬到現在嗎??  ....一一"
  • 所以我根本就不喜歡捐錢 
    之前伊甸有捐愛心餐  ,一包1420還有收據可扺税
    又是一個月份
    我就不信有人可以押在那裡不給小孩吃
  • 對啊  我才不要捐給政府

    就算政府真的有捐出去

    也不知道從中抽走多少去了
  • 新聞局:善款未耽誤  最慢九月可撥款

    新聞局在今年初發動募捐,救助在南亞海嘯(新聞、網站)當中受災的兒童。不過媒體報導,當初募得的四億多捐款,到現在為止NGO組織一毛錢都沒有拿到,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新聞局長姚文智強調,政府當初設定的對南亞兒童的災後救助,都已經按照計畫進行當中,沒有被耽誤。包括世界展望會、慈濟和家扶中心等NGO組織,最慢在八月底或九月初就可以拿到捐款。〈康子仁報導〉

    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新聞局募集的款項,都透過NGO組織規劃,協助南亞受災的兒童。但是政府和民間發動捐款,牽涉到民間和公部門的預算,有一定的流程。等到資金到位之後,必須經過嚴格的監督和審核。因此,最慢應該會在八月底九月初,把錢撥給NGO組織,

    姚文智指出,今年初募集四億多,目前已經收到的款項有三億多元。他認為部分NGO組織比較心急。政府和民間所有的捐款和救助,都按照計畫進行,沒有因此而被耽誤,也沒有一分錢被浪費。

    -----------------------------------------------
    可是....這是救急不是嗎?....>"<
    只能說,兩方想法差太多...
  • 我們的政府...

    到底是因為法條規章出問題還是自己想A錢呢?

    丟臉丟到外國去...~"~
  • 新聞局真是太扯了
    這種災後救助的錢還可以慢慢來唷
    等到他們所有手續都run過後
    可能災童也都餓死或病死了
    那些原本充滿愛心的捐款不就一點意義也都沒有了=.=
  • 最噁心的是
    事件一曝光
    馬上說:
    最慢在8月底9月初即可撥款...
    超想呼他們兩巴掌
    害我髒話都出來了...
  • 我覺得這些政府機關某些事情的處理過程和態度,有時候真的很令人無言
  • 爛!
    爛!
    爛!
    民進黨真得是腐敗的可以了!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