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天下雜誌  幫助自己擊敗憂鬱殺手

悲傷或絕望的感覺每人都會有,
但若長時間感覺持續,憂鬱症就可能悄悄降臨,
當藍色殺手逼近,我們要怎麼抗拒?

文╱許芳菊

幾乎每個人,都會在他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感到悲傷或是絕望。但是,當這些感覺持續、一次又一次出現、或是變得嚴重的時候,你可能已經開始經歷憂鬱症,應當去尋求醫療幫助。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並且往往可以成功地被治療。不幸的是,有太多人因為各種理由而沒有去尋求醫療幫助:他們沒有察覺自己罹患了憂鬱症,誤解憂鬱症不是種真正的疾病,或是認為憂鬱症只發生在心靈脆弱的人身上。

除了尋求專業治療,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精神醫療團隊也提供了一些自助策略,與面對憂鬱的健康生活處方。

當你感到憂鬱時,建議你︰

■不要自責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你並沒有創造它或選擇它。重要的是你明白自己需要幫助,並且已經開始踏上復原的路途。

■徹底遵從治療計劃 依照處方服藥,規律就診,讓醫師可以監測你的進展且給予支持和鼓勵,並在需要時調整藥物。

■試著不要感到氣餒 回復正常需要一段時間,要不斷地告訴自己,你會好起來。

■避免做人生的重大決定 最好等到憂鬱症完全消失且對決策能力有自信時,再決定是否進行重大改變,例如換工作或離婚等。你不會希望改變生命的決定,被憂鬱症的負面想法所左右。

■簡化生活 不要期望可以做到平常能做的每一件事,如果發現事情實在太難,不妨暫時擺在一邊。設定可行的目標跟合理的計劃表,在做得太少與太多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太快做太多事,你可能會覺得被擊垮且變得沮喪。

■參與活動 參與讓你感覺較好或是有成就感的活動,就算剛開始只是出席而沒有真正參與,也是朝向正確方向邁進了一步。

■認可小進步 學習滿足於症狀的進步,即使只有一些些。一旦治療出現效果,你應該會有更多的活力,開始再一次感覺到原來的自己,且能重拾一些正常活動。
  • 擊退病魔的生活方式

    採取較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幫助你保持良好的狀態。建議你可以做以下幾件事︰

    ◎保持身體活躍

    運動是對抗憂鬱症的一項有效方式。更好的是,運動所帶來的益處最長可以維持一年之久。一般認為運動可以對抗憂鬱症的機轉之一,是刺激腦內啡的分泌。腦內啡是一種產生滿足及幸福感的腦內化學物質,通常被認為跟跑步者的逸樂感有關。

    ◎健康飲食

    身體和腦部都需要良好的營養才能有效率地運作。健康的飲食可以在許多層面改善你的感覺,而攝取各式各樣的食物有助於確保你獲得適當的營養成分。

    ◎充分的睡眠

    睡眠可以消除疲累,改善你的狀態,給身體活動和應付壓力的能量。它也能增強免疫功能,減少生病的機會。如果你正服用藥物且有睡眠障礙,記得告訴你的醫師或治療師。

    ◎練習遺忘

    對傷害或是冤枉你的人一直心懷怨恨只會不斷怒火中燒,研究發現對人蘊含怒氣會讓身體一直處於壓力狀態。持續憤怒除了傷害情緒健康,也增加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風險。

    如何讓怒氣離開?試著遺忘。寬恕傷害你的人可能是你所做過最困難的一件事。寬恕不代表得忘記、否認、赦免、或妥協,而是阻止負面情緒一直侵蝕你的方式。

    寬恕有四個階段。首先,你認知到你的痛苦。其次,你知道如果要復原,有些事情必須改變。再來是實踐階段,這是真正困難的部份,竭力尋找對傷害你的人的新觀感。最後,開始經歷情緒的釋放。當痛苦減輕,你也能夠繼續向前。

    ◎找尋心靈安適

    為了恢復心靈層面的活力,辨識帶給你內在寧靜的事物。你可能可以藉由以下數點發現它:

    *激勵人心的作品
    *做禮拜
    *祈禱或冥想
    *藝術
    *音樂
    *花點時間到戶外走走

    (以上取材自《梅約憂鬱症小百科》由《天下雜誌》出版。可上網閱讀更多相關內容,網址︰  http://www.cwbook.com.tw  )

    本文出自於:天下雜誌328期  236頁
  • 這篇文章太讚了
    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了
    遇到不如意..
    我會嘗試遺忘,不去想,不去鑽牛角尖..
  • 我看到FG  上面很多人被憂鬱所苦

    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
  • 練習遺忘

    真的是很難做到的事
  • 失眠、憂鬱症成因與因應之道
    給失眠、憂鬱症患者最忠誠的忠告,一定要找到有過失眠者成功的方法,他知道您的需求與痛苦,不是找沒有失眠經驗的精神科醫生,以及無法治好自己精神病的精神科醫生,有可能已自殺的精神科醫生陳國華醫生(他身體還因B型肝炎吃干擾素藥物)就是一個例子,我就是您要找的人。
    睡眠非常的重要,良好睡眠是使「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維持平衡,最新西方醫學發現:失眠、憂鬱症是因「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不足所產生的。
    適宜的運動可以睡個好覺,使「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獲得改善,達到平衡就可以增強腦功能,自然不會失眠與憂鬱症。
    過度與不當的運動是無法幫助睡眠,針對失眠與憂鬱症的『運動處方』,就很重要。
    針對「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目前是西方醫學最新發現,西方醫學還須先瞭解腦到底是什麼?後才能研發西藥,西藥待研發成功還有得等,等到新藥上市還是會有副作用,現有的治療失眠與憂鬱症的藥副作用吃過的人都知道,只有醫生不以為意。
    我們都知道,上天關上一扇門,必定開另一道門,其實失眠與憂鬱症上天早就為我們的健康開一扇門,它的這一扇門讓它長在地上,只是您不知道,就是『食品處方』。
    『食品處方』就是可以使「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獲得平衡,就能有個好睡眠。
    失眠與憂鬱症讓我發現這兩種處方,身體因失眠與憂鬱症睡不好延伸的記憶力衰退、、、、等很多症狀(失眠與憂鬱症患者都知道,醫生不知道),都因可以良好睡眠而解決,『食品處方』的副作用和您吃的植物一樣少,因此我的身體比以前更健康。
    天然『食品處方』不參雜西藥,每一食程為期30天。
    如有此需要者,請e-m診斷證明書(中、英)作為開「食品處方」參考,未來成功案例,再請e-m成功案例診斷證明書(中、英)。
    若需進ㄧ步資訊請e-m:lichch23@yahoo.com.tw   

    如果運動後還是失眠,有可能需要換新『運動處方』加上可以讓「腦神經細胞新生與腦成熟細胞自我更新」的『食品處方』,就是這兩種處方讓我遠離失眠與憂鬱症(有診斷證明書供參考),身體比以前更健康。
    如有此需要者,請e-m診斷證明書作為開食品處方參考,未來若為成功案例,請e-m成功案例診斷證明書。
    若需進ㄧ步資訊請e-m:lichch23@yahoo.com.tw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