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流行女裝

請問如何分辨蜂蜜的好壞與真假

如題?謝謝
  • http://www.mdais.gov.tw/%E5%A6%82%E4%BD%95%E8%BE%A8%E5%88%A5%E8%9C%82%E8%9C%9C%E7%9A%84%E7%9C%9F%E5%81%87%E5%A5%BD%E5%A3%9E.htm

    蜜蜂檢驗的通則

    (一)用乾淨的竹片或小木棒,先把容器中的蜂蜜,上下攪拌均勻,再行檢查。檢查時,周圍不得有異臭、異味等干擾物質;檢查的人也不得有嗅盲或色盲。

    (二)用鼻子聞聞看,有沒有油腥、酒精或其他異味。檢查時不得飲酒,或食用大蒜、蔥、辣椒等異味食物;傷風感冒、鼻塞等也不適宜檢查。

    (三)助益觀察色澤、有無雜質和雜質的多少。好蜜應該具有蜜源蜜特有的顏色,且清潔不含雜質,或雜質極少。

      (四)注意中下層的氣泡情形。好蜜,氣泡少而小;如果氣泡大且多,或者已有酒味,就表示該蜂蜜已經發酵變質。

    (五)注意蜜裡的結晶情形。大部分的蜂蜜都會結晶,尤以葡萄糖含量多(和含水量比2:1),以及溫度在13~14°C時,最易結晶。

     

    其他檢查方法

    (一)瓶口的蜂蜜表面:真蜜會漂浮一層,類似油污的飄浮物;假蜜則平滑清透。

    (二)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清五指,假蜜則一清二楚。

    (三)電燈照射下,大力搖動,真蜜會產生纖細氣泡,且氣泡有白點;假蜜則不會產生這些現象。

    (四)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的是劣品,凝結成形的是真品。

    (五)取優良墨一錠,把蜂蜜樣品滴在手心中,用墨在蜜滴中研磨半分鐘左右,濃度高的好蜜墨不沾皮膚;濃度低的劣品則墨沾皮膚。

    (六)取蜜一份,加乾淨水4~6份溶解稀釋,靜置一天後觀察,好蜜看不到沉澱物;劣品則有,且沉澱物越多,表示含雜物越多。

    (七)取一根細鐵絲燒紅,插入蜂蜜中,立刻抽出查看,如鐵絲發煙或上有黏附物,說明蜂蜜不純;若鐵絲起氣且表面光滑,沒有粘濁物,即是純蜜。

    (八)注意打開瓶蓋時,是否有大量氣體存在,如有,表示瓶內蜂蜜已經存放過久,或濃度低且過度發酵,品質不良。

    (九)以測糖尿病的紅色試紙,插入稀釋的蜜水中,真蜜會反映變成藍色;假蜜則毫無變化。

    (十)硝酸銀溶液查蔗糖:取樣品蜜1公克加蒸餾水4公克稀釋,再加入5-10%硝酸銀溶液,如出現較多的白色沉澱物,可確定該蜜摻有蔗糖。

    (十一)碘液測澱粉:取樣品適量,加樣品稀釋後煮沸冷卻,滴入數滴碘液,如出現藍、綠或紅等色,即證明摻有澱粉。

    (十二)酒精查麥芽糖:取樣品一份,加4倍蒸餾水稀釋,搖動均勻後,徐徐加入95%酒精,若出現白色絮狀物,說明蜜中摻入麥芽糖(飴糖)。

    (十三)酒精查甘露蜜:去樣品適量,加等量蒸餾水稀釋,然後加入95%酒精10c.c.搖勻,若出現渾濁或沉澱,即證明蜜中含甘露蜜。

                  此外,為進一步檢查蜂蜜的品質,更可利用費氏反應法,檢查        甲基糠醛(HMF)的存在與否,探知蜂蜜中是否摻糖或儲存過久、受熱等。也可利用哥德法測定澱粉酶值高低,辨別蜂蜜的成熟度、加工優劣及儲存時間長短等。部分國家為確保出口蜂蜜的品質,規定澱粉酶值為8.3。

                  當然最好是用高效能液相層析法,測定蜂蜜中的醣類和蜜種,最為正確。指示所需儀器和技術,都即昂貴和精湛,不是一般人所能採用。

     

  • 上次看  今晚哪裡有問題時

    有教很多檢測蜂蜜真偽的方法

    其中我記得最方便的是...

    滴一滴在衛生紙上~

    假的會散開...像水滴到一樣的散開

    但真的不會..擴散的很慢~~~
回應...
 返回 流行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