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抹片檢查正常 7月子宮頸癌五公分大

5月抹片檢查正常  7月子宮頸癌五公分大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靜美╱台北報導】  廣 告
   
 
 
每年做子宮頸抹片(網站)檢查,卻未能發現第二期子宮頸癌?一名婦女今年五月才接獲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的通知單,七月即檢查發現子宮頸有四、五公分大的子宮頸癌;醫師研判,這名婦女的癌細胞至少已存在二、三年以上。

這名四十七歲婦女,近幾年來每年都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月經也一向正常,但原本六月初應來的月經卻沒來,六月十日突然來了很大的量且有血塊,經量是平時的好幾倍,一連來了十天。她直覺不太對勁,趕快到北醫檢查。

令她驚訝的檢查結果居然是罹患子宮頸癌第二期,腫瘤已有四、五公分大,醫師建議馬上開刀,拿掉子宮、卵巢、淋巴等。

日前開完刀,她虛弱地躺在病床上,拿著去年及今年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都寫著「正常」的兩張通知,去年是在一家衛生所,今年則在衛生所宣導的醫療巡迴車做抹片,她眼眶泛紅、哽咽地說,近幾年每年都做抹片,定期健康檢查也都按時做,五月才剛收到抹片正常的通知,怎麼一下子就會有這麼大的腫瘤?

她一直在想,如果只是子宮肌瘤(網站)、子宮肌腺瘤,或者再嚴重些的子宮頸有一點點癌症(新聞、網站),她還願意接受,為什麼一發現就是滿滿的癌細胞,得切掉這麼多器官?

幫她檢查出腫瘤的北醫婦癌中心主任劉偉民指出,患者到院之初,因為已說明子宮頸抹片正常,因此懷疑大出血可能與子宮內膜有關,但在進行超音波及子宮內膜切片檢查時,卻發現子宮頸有個四、五公分大的腫瘤,大到幾乎難以做子宮內膜切片的程度,檢驗結果是子宮頸鱗狀上皮癌。

劉偉民表示,這麼大的腫瘤,且位置就在陰道以上不遠處,讓他對之前的抹片檢查品質很質疑。他指出,通常子宮頸癌不會一下子長很大,鱗狀上皮癌更是子宮頸癌中成長比較慢的一種,以這名患者的病況看來,已是子宮頸癌第二期、癌細胞已侵犯到陰道壁,至少已存在二、三年以上。

台北榮總一名婦產科醫師指出,如果患者每年做子宮頸抹片,卻發現有這麼大的腫瘤,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癌細胞從子宮頸往內長,所以不易查覺,這種癌細胞也比較容易遠端轉移;另一種可能是癌細胞成長非常迅速,所以一下子長很大,但以患者的情況看來,這種可能性極微。

劉偉民表示,這名患者其實不是單一個案,三年內做過抹片檢查正常,但卻罹患子宮頸癌者,在門診中至少有十分之一的子宮頸癌患者屬於如此,有些患者的確是因為癌細胞惡性度高、成長很快所導致,但有些患者卻並非如此,像這名患者連續抹片正常卻有這麼大腫瘤的,更誇張。

劉偉民說,根據國外統計,抹片偽陰性比率從百分之十至五十都有,如果不是合格醫師執行,因為採樣的技術不同,誤差率更大。他認為,抹片檢查是一件很嚴肅的事,由於該患者表示抹片時是由護理人員進行,他認為抹片應由婦產專科醫師進行,最好能順便做內診,可更準確。

 

  •     今天看電視看到這則新聞  真的嚇到   
     
        好恐怖    我們都會相信檢查報告的    不是嗎
     
        真的太離譜了
  • 該患者表示抹片時是由護理人員進行
    ------------
    真離譜!!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