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RU486感染已奪5命

服RU486感染已奪5命
美商將加警語  24小時內腹痛應就醫

 
【陳祈嘉、沈能元╱綜合報導】口服墮胎藥「RU486」可能讓墮胎婦女發生嚴重細菌感染,美國已傳出五名婦女因而致死的個案,製造該藥的美國藥商丹科實驗室表示,將修改藥盒標籤、加註警告標語,提醒醫師及婦女,服藥恐致細菌感染的危險性,用藥二十四小時後,若腹部疼痛或不適,須就醫診治。 
 

 
廣 告
   
謹慎用藥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巿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謝卿宏說,婦女生產、流產後易有細菌感染,致腹腔組織發炎、發燒,甚至引發敗菌血症,RU486確實可能導致細菌感染;但美國的個案是否因為用藥致死,還需要經過更嚴謹的研究才能確認。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部主任陳昭姿則表示,RU486仿單中的注意事項,即有註明「過去有發生嚴重細菌感染案例」,提醒使用者注意。 

 
           
           
    國內醫師提醒,RU486一定要在醫師處方下使用。資料照片     
 
藥廠:感染因素多 
外電報導,RU486在美上市近五年來,先後傳出五名婦女用藥後引發細菌感染致死的案例,迄今五起死亡案例中,有一起於二○○一年發生在加拿大進行臨床實驗時,其他四起均發生於加州,五例中三例均與一種罕見的厭氧菌Clostridium  sordellii有關。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恆新解釋,這種細菌是婦女流產及生產後感染最常見的細菌。
藥商決定遵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底的要求,將在包裝盒上加註警告訊息。但藥商強調,包括分娩、月事來潮和墮胎,不論是自然發生或接受手術,都可能引起嚴重而致命的感染,沒有證據顯示RU486會增加感染危險。 

 
子宮刮搔風險較低 
謝卿宏表示,當胚胎於母體發育時,需要黃體素供給,RU486是黃體素拮抗劑藥物,藉此阻止胚胎發育,達到流產目的,但因胚胎自母體剝離過程較長,出血時間較久,會增加細菌感染機會。
謝卿宏還提到,傳統的流產手術,醫師將胎盤刮除的比較乾淨,細菌感染的風險較低。 

 
應有處方才能使用 
潘恆新表示,婦女服用RU486後三十六至四十八小時,還須再服用收縮劑讓胚胎能剝離,且三至五天後並須回門診追蹤,觀察胚胎是否剝離乾淨,因為胚胎進行剝離時多有出血的狀況,若出血不止或胚胎卡在子宮頸口時,就易造成細菌感染,他建議婦女需特別注意。
潘恆新還表示,RU486為處方藥,婦女應由醫師處方下使用,如果有出血不止的情況,應盡速就醫。 

 
使用RU486注意事項 
◎須由醫師處方使用,切勿自行購買。
◎使用時機為懷孕50天內。
◎子宮外孕、氣喘、心血管疾病、對前列腺素過敏、3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的婦女嚴禁使用。
◎使用RU486後36到48小時,應配合使用陰道前列腺素劑幫助子宮收縮、排出胚胎;並應回診檢查。
◎若嚴重出血或連續出血超過2周,應立即回診;若流產不完全,再以子宮搔刮術清除胚胎。
資料來源:婦產科開業醫師李茂盛、康寧醫院婦產科主任尹長生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