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研發新藥增加信任感 不再疑神疑鬼


【東森新聞報  國際中心╱編譯】
   
疑神疑鬼有藥醫了?瑞士科學家研究出一種能增加對人信任感的藥,主要是含有荷爾蒙「催產素」,促發腦部情感,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藥有助於打開自閉症的心房。

蘇黎士大學的研究員在「自然」期刊發表這種新藥的研究報告。

催產素是腦部下視丘自然分泌的荷爾蒙,調節自主神經系統,以及情緒,也能促動腦部其他主管情緒和社會行為區域的活動,例如扁桃體。

動物研究顯示,催產素與雄性和母性間建立關係有關,也與親子情感有關﹔瑞士研究人員認為,同樣的效果在人類身上可能也會發生,因此找來58人參與兩階段的「信任測試。」

第一階段是將參與者分成「投資人」和「受託付人」,進行投資遊戲測試。

投資人決定委託受託人投資的額度大小,分0點,4點,8點或者12點,每一點代表40瑞士法朗。

受託人獲得委託後,會將投資額增加三倍,初期投資所得全都歸受託人所有,然後再由雙方決定是否因為投資人的信任,將投資所得均分。

遊戲結束後,會將虛擬的投資金轉成真實的金錢,目的在於對受試者增加金錢的誘因。

結果接受新藥的29名投資人中,有13人(比例約45%)展現「最大的信任感」,託付投資額度為12點,投資額度低於8點的,只佔21%﹔吃安慰劑的另外29人,剛好相反,高度信任的只有21%,45%的都是低度信任。

第二階段是將受託人由電腦取代,顯示新藥對投資人信任程度不會產生影響,兩組的投資表現都相近,平均託付投資的額度為7.5點。

研究主持人費爾博士認為,這顯示了這種荷爾蒙會促發人際交流的社會互動,而非單純的鼓動人們冒險行為,這樣的影響顯然能夠超越擔心被人背叛的阻力,報告中說,「催產素特別會影響投資人的信任行為表現。」

研究員認為,這種新藥有助於社交恐懼症或者自閉症患者。

不過也有學者提出警告,新藥也有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來博得他人的信任,例如政治人物在爭取選票時。

愛荷華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達馬席歐說,「或許有人會擔心政治操作者會在選戰活動中,向群眾噴灑這種物質」。
======================================================
真的可以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