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從倪敏然事件看社會價值觀的丕變

覺得現在的媒體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哀..
轉貼
----------------------------------
從倪敏然事件看社會價值觀的丕變 
2005/05/14  00:14 
   
(●作者松,嘉市人,教師,目前在嘉義市私立大同高商任教。簡介表示,他喜好旅遊與古蹟文物。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最近電視新聞媒體幾乎全天候的報導藝人倪敏然自殺的事件,基於「死者為大」,這些記者先生小姐將他形容為對影藝界具有偉大貢獻,簡直比誰都偉大,還有倪先生的小孩子多乖多聰明。難怪有些人不看新聞,要不看到就立刻轉台,因為簡直是強迫灌輸。 

想想看,當年倪先生正火紅時,出國無數次,月入數十萬時,孩子又在美國出生,而一般公教人員月薪僅萬把塊,看在我們眼裡,不知從何說起,長輩常常告誡我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好像是針對我們這群傻蛋才有用。 

在教育界和社會工作者,要如何教導小孩子該走的路,我不反對個人頭上自有一片天,但是媒體一直把某些公眾人物捧上天,我曾經碰過學生說:只要有錢什麼事都可以做,還有立志當影歌星要賺很多錢的學生,很少人說要當一位好廚師,這種工作太辛苦,好逸惡勞和急功近利的心理。 

真的在影藝界就可以賺大錢嗎?其實不盡然,任何人成就大事業,都是要付出相當代價的,成功者只是萬中取一,另外還要有一些後盾。一些大企業家的第二代常常自誇說:我是靠自己闖出事業來的,試問一個小市民要向銀行借個十萬塊應急,那家銀行會理你,他老兄一借就是以億計算,不知誰給他那麼大的能耐。 

當年在台北唸書時,有位教授是某家電視台的新聞部經理,常常告誡我們說:電視新聞媒體的重要和社會責任,要多報導正面的新聞,對觀眾要有正確的教育作用。曾幾何時,電視新聞媒體竟然無所不報、無所不談,鬼神光怪離奇的節目到處充斥,下一代不亂才怪。媽祖遶境全程報導,其隨從和八家將大多數遊手好閒的一票年輕人,奇怪的是這一票人怎麼都不用上班工作?希望媒體繼續追蹤下去。 

我很喜歡早期的報紙副刊,內容有很多好文章,讓人心靈舒暢,是一種精神食糧,也常做剪報留存。有一回跟家人談起現在報紙副刊的問題,才恍然大悟,其內容皆是吃喝玩樂,難怪現在的小孩子文筆差,又好享受。 

媒體人的責任是要有教育大眾的功能,多報導民間溫暖的一面,比如小孩子在困苦的環境下,孝順父母奮發向上的新聞,作奸犯科虐童事件的新聞只要稍做報導即可,其它的後續工作就留給警察先生去處理好了。另外立法委員諸公的問政內容和出席率都可以天天報導,像中學生一樣,曠課太多就要退學,不然白領了人民的納稅錢。最後懇切的希望電視或報紙媒體人多做正向的報導,在此先謝謝啦。 

 
  • 這老師說出大家的心聲啦~~
  • 同意
    現在報導越來越走向嗜血和膚淺的價值觀
    更糟的是大家好像習以為常了
  • 現在的新聞已經完全娛樂化了

    但是撇開新聞不談

    還是有很多新聞性質的好節目阿

    "一步ㄧ腳印發現新台灣"    之類的節目

    各台都有類似的    也都很精采

    不喜歡的  別看就是了
  • 是閱聽人拿出智慧的時候了
    拒看八卦報導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