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退休金新制上路....新制好...還是...舊的好??

請大家踴躍提供自己的看法喔
謝謝
  • 第一:您要看您的年資,如果是剛出社會不久的人,在未   來一定會有換工作的打算的話。那不用說,一定是   新制對你比較有利的。
    第二:如果您的公司福利非常的好,您也打算長期和它奮   鬥下去的話,那選舊制對您未來的退休金是比較好   的。

    這些都只是初步說法而以,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考量等…但對我來說,我會選擇新制,一方面是因為我是社鮮人,所以這個原因是最大的,再來就是我不可能在現在公司待到退休。
    每個人情況不同,考量也就不同,但一定要慎選,因為這對勞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哦!!
  • 在台灣原則上99%的中小企業有要選擇新制
    除非你們公司有超過200人已上~~
    不然都是新制
    有問題  大家都可討論

    我負責這些事的~~      ^^
  • 請問一下
    我在現在的公司待了四年了,我如果七月以前離職
    等新制實施之後,是不是四年的年資都沒有了
    換句話說  是不是我應該要等到七月離職才比較好?
  • http://www.bli.gov.tw/pension/default.asp?db_category=%B3%D2%A4u%B0h%A5%F0%AA%F7

    這是勞保局的網站,去看看吧。

    勞保局為協助廣大勞工做正確選擇,提供勞退諮詢專線共百條。

    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八時至晚間十時,電話為:(02)6630-6630
  • elmia

    我之前看yahoo知識裡面有說明到這種情況
    印象中好像是說

    七月前離職,舊年資的確就失效
    但即便七月後離職,舊年資也不能納入新制中計算

    因為這四年的年資,是屬於舊制
    所以如果你想要領到這四年的退休準備金
    就必須達到舊制退休的標準
    (在同一個公司工作滿25年或已滿55歲且工作滿15年)
    這樣才有辦法領取這四年的退休金


  • 我還是不太懂新制  要怎麼運用
    是提撥的6%當作以後的退休金 
    然後你在一家公司待了20年  也有退休金  等於以後是會有兩筆退休金的意思嗎 
    因為6%還滿多的也
  • 11111的話:
    之前的年資是可以保留的
    你可選擇保留    如果你有信心在這家公司待下去
    不然之前的年資是可以新制    也就是說    之前的年資    公司要把月薪的6%在5年內存到你個人的帳戶中

    我個人是認為新制比較好啦
    以前的舊制    滿多公司是就算你有待到退休的年紀
    但公司願不願意按照勞基法給你退休金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常常都是拿不到的
    =======================================
    之前的年資不是提撥6%.而是2%
    而且只追溯你在這家公司的前5年而以
    之後才是6%…

    其實新舊各有好壞.
    但小公司平均壽命也才13.14年
    根本拿不到
    除非在大公司…
    而對新人來說
    以後也是新制ㄅ
    而…7月以後.工作者
    以後也只能用新制
    其實…不懂的話
    可以上網去查

    現在我也很努力了解這些
    因為一堆客戶打來問
    什麼奇怪的問題都有=  =
    大家一起努力ㄅ
  • 但是  像我工作了8年  換了3個工作
      我也不可能繼續在待在目前的公司
      如果我待到今年7月1日以後才離職
      那現在目前這家公司會把我之前的年資納入嗎??
  • 勞退新舊制  哪個好?   
    2005-03-02  18:27╱古采艷李國正       

    勞工退休金制度將在七月一號正式實施,全國六百多萬勞工必須在六月底之前決定,到底要選擇勞退新制度還是舊制度,勞保局特別開闢一百條專線電話提供民眾詢問,結果第一天就被兩千通電話擠爆,新舊制度到底要怎麼選,tvbs告訴你。 
    勞保局的專線電話怎麼老是佔線?電話:「對不起,請稍後。」 

    光是一天就湧進兩千通的查詢電話,大家都很關心勞退制度該怎麼選。 

    以往勞工一定要在同一家公司服務滿25年以上,才能領到退休金。但新制度就算是換公司,退休金的年資還是可以累積。不過舊制度退休金比較高。勞退新制退休金只提撥薪資的百分之六。 

    如果公司穩定,服務年資又長,當然要選舊制度,退休金比較多,如果公司不穩定,又愛換工作,那就選勞退新制,就算換公司,年資還是可以累積。 


     
  • 快樂bear的話:
    但是    像我工作了8年    換了3個工作
        我也不可能繼續在待在目前的公司
        如果我待到今年7月1日以後才離職
        那現在目前這家公司會把我之前的年資納入嗎??
    =============================================
    看你現在是選新制還舊制…
    舊制…則以後沒納入
    新制…納入
  • 聯合報社論    勞退新制需植根在經濟沃土之中

    勞退新制即將實施,值此新政策推動之際,勞動市場上重聘、減薪、外包、拒用中年勞工等資方的「對策」卻已紛紛出籠,傳出許多勞工的辛酸故事。

    新制實施,勞工權益並未如官方所宣傳的獲得了「勞退勞保雙重保障」,反而呈現倒退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導致勞退新制的良法美意缺少植根的沃土。為了保全勞工權益,執政者當下真正該努力的施政重點,其實已是不言可喻。

    從經濟的角度看,資方能付並願付的勞動成本,其決定因素須視經濟成長的情況。經濟順利成長,勞工的實質所得才有成長的空間;反之,產業經營辛苦,勞工一職難求,遑論更好的勞動條件。因此,當國家的經濟狀況不佳時,政府即使推動立意良善的制度,欲以法律強制的手段改變勞動條件,但資方配合的能力和意願卻大有疑問,甚至出現千方百計規避法制以致傷害勞工權益的情事。勞退新制實施前夕,勞動市場出現的種種怪現象,所反映的就是這種問題。

    媒體報導,許多企業為因應新制,已經採取減薪的措施,將企業必須提撥的勞工退休金算回到薪資並予降低,或者降薪改發獎金,以規避提撥額。也有許多企業要求勞工寫下切結書,同意結算掉舊年資,俟七月一日新制實施後重新聘用;如此一來,勞工過去的服務累積等於白費了,這類問題對愈資深的員工傷害愈大。而在經濟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勞工對企業主的這類要求並沒有抗拒的本錢,為了保住飯碗,只能忍耐承受。

    另一種做法則是大量改採工作外包,或以所謂「派遣人力」代替公司員工,以規避法律所定的人事支出。影響所及,是愈來愈多的中年失業者,找工作日益困難;而職場新鮮人的起薪愈來愈低,甚至有些企業乾脆不斷徵用、解僱所謂「試用者」,或僱用外勞,而不僱用新的正式員工。總之,企業所能並所願付出的勞動成本有一定額度,法律再怎麼規範,企業仍找得出應付的辦法,而不會讓勞動成本超出其認定的或能忍受的上限。否則,即如部份業主說的,老闆會選擇關門、出走,最終還是讓勞工受害。

    to  be  continued~~
  • 另一個橫向的公平性問題,就是公共事業僱用的勞工,其保障遠較一般民營事業勞工優越。據政府的統計,這類公共事業的勞工起薪水準高於一般民營事業達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一百一十四,且不必擔心企業倒閉拿不到退休金。而這類公共事業多數屬獨占性事業,其受雇勞工保障較優越的現象就更值得檢討。讓勞工受到好的保障是正確的,但若政府坐視獨占性公共事業的勞工,保障優於一般民營事業,而不設法彌平其間的差異,亦是有失職責。

    從勞退新制實施前夕的種種怪現象可以得知,居於經濟劣勢的勞工,政府欲以強制性的法律手段給予較大的保障,往往是事倍功半的,甚至帶來反效果。政府真正該做的事,應該是就經濟的實際條件評估,推動合理可行的勞工保障制度;並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調整保障制度,不必也不應好高騖遠。更重要的,政府必須時時注意、小心謹慎地維護良好的經濟環境,讓經濟和企業成長,以提供勞工保障制度生根發展的沃土。

    就此而言,近十餘年來,政府在這方面投注的心力和資源可說是嚴重不足;甚至為著不切實際的政治目的,大量消耗國家資源,採取了違反經濟規律、以政治意識形態掛帥的政策。企業和學術界對這樣的現象早就不斷提出警語,可惜執政者聽不進去。如今,整體經濟環境大不如前,在條件不佳的情勢下勉強推動勞退新制,帶給廣大勞工的究竟是福是禍,自是難以逆料。

    政府必須記取教訓,多做實事,改善經濟;否則,誇言勞工雙重保障云云,恐怕只會讓民眾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覺。

    【2005/03/06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2545091.shtml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