諒解,比鑽戒更珍貴【2005/02/04 聯合報】

諒解,比鑽戒更珍貴
【林綺(北市讀者)】

老公有七個兄弟姊妹,他排行老三。他父親在世時,奉養父母就是他一個人的責任,父親病逝後,在金錢上奉養母親的也只有他。

雖然他最有責任心,但是對他母親卻顯得不夠親,在他母親面前,他的風趣幽默會變得酸溜挖苦,他的熱情大方會變得急躁挑剔。

長期和他相處之後,我才逐漸了解,老公對他母親有很多壓抑著的不滿與期待,他是內心帶著傷口長大的小孩。

他總認為「母親眼中只有大哥,她從來就不愛我,也從來不肯定我的真心與付出」。這個陰影陪伴老公走過幾十寒暑,甚至連自己的小孩都已長大成人,老公心中的傷口仍未癒合。

去年年初,婆婆不幸中風了,一向負責任的老公竭盡所能將母親安排在最好的醫院治療,他和幾個妹妹輪流陪著昏迷不醒的母親。

五天之後,婆婆突然從昏迷中張開眼睛,說有話要交代。接著她清晰地說:「我身後沒有任何財產留下,但保險箱裡有幾件生平鍾愛的珠寶,我要分配給你們作為紀念,以便將來你們睹物思人。」

「其中的藍寶、紅寶、綠寶及紫晶分別給四個女兒;一條金鍊給大哥、手鐲給小弟;保險箱中最珍貴的四克拉鑽戒,我要留給老三。這麼多年來,我內心其實非常清楚,誰最真心照顧阿爸和我。你們記下我所說的話,我還要親筆簽名,以免日後其他人有爭議。」

簽完名,婆婆又昏睡過去了,兩個妹妹哭成一團,而老公的眼淚默默滴在他母親的簽名上。 

十天之後,婆婆奇蹟般活了回來,大家也不再提珠寶一事,只把母親簽名的分配單,連同珠寶又一同鎖進保險箱去了,一切好似回歸正常。但我卻感覺得出來,老公變得不一樣了。

看著他用小湯匙一口一口餵著婆婆吃粥時,那眼中透露出的耐心與溫柔,我知道,老公心中的傷口終於癒合了。
  • 愛要及時說,要對別人對自己的付出放在心上,
    不論友情,愛情或親情,適當的表達是很重要的,
    當我覺得在重要的人心裡也占有一席之地時,什麼都可以不計較了!

    我很愛我的家人,真的很愛∼很愛∼
    因為我知道他們是我最好的避風港!
    在我受傷無助時,唯一毫無怨言,真心守候在我身邊的人!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