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春節高乘載管制 狗算1人行不行? (轉貼)

高速公路在特定連續假期實施高乘載管制,今年的春節也不例外,小汽車必須坐滿三人以上才能上高速公路,愛狗人士忍了幾年,終於按捺不住:「我們夫妻倆,再加一隻黃金獵犬,可不可以上高速公路?」


 
 
在銀行工作的林小姐抱怨說,現代人結婚不生子、家庭少子化已是普遍現象,這種人口現象,政府正要設法改變,但交通單位長期視而不見。

林小姐養了一隻「妞妞」黃金獵犬,她說,妞妞是她和丈夫的「狗女兒」,更是她一個人在家時的重要伴侶,每次要回南部過節,碰上高承載管制,一輛車非要湊足3~4人不可,不是要摸黑起床趕管制外的時段上路,就是要比別人晚上路而延遲行程,實在很不方便,「難道高承載管制是處罰不生小孩民眾的措施?」她很納悶。
自己開餐廳的杜先生也是愛狗人士,每年春節都開車回嘉義,他和太太膝下無子女,是個「頂客」家庭。杜先生也發牢騷:「火車、客運、飛機都拒載狗狗,不開車怎麼返鄉?」他們夫妻倆養的中型流浪狗「小黑」,有22公斤重,一趴在車子後座,就占掉1~2人的位子,如果要找親朋好友,甚至在交流道找人共乘,實在難上加難。

杜先生說,他可以理解交通單位的苦心,但現在的狗狗等寵物所扮演的角色,除了看門之外,更是日常生活中的心靈伴侶,因此,不讓他們在管制時間內上高速公路,不會有太大的不方便,但狗狗似乎被看成沒有生命的玩偶或器具,讓他心裡有點不是滋味。

遺去確有些駕駛人把寵物、玩偶也當人頭計算,警方查獲後多半規勸改道,但也有人則寧願被罰3000元,也不願下高速公路,以節省時問。

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交管組官員表示,春節期間的高速公路車流量是平時的1.2~1.9倍,「非常時期採非常措施」,這項措施讓50%的使用者快速返鄉,達到交通管理的目的,因此有必要堅持部分原則;而狗、貓是寵物,不是人,不但體型大小有爭議,若有人用雜物、桌椅占位子,要求和50%的駕駛人爭用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交通管制豈不大亂了嗎?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