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轉貼/國內「黑心」研究所 賺錢至上

時序即將進入2月,再過一個多月,就到了一年一度的研究所報考熱季,許多上班族、以及即將於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正準備利用春節假期溫書考研究所,但國內研究所潛藏不少「黑店」,不可不慎。
   
根據Career就業情報調查發現,國內研究所暴增至兩千個,「精英教育」已淪為「學位製造工廠」,5年來「量產」14萬多名碩士,品質大幅滑落,其中不乏「黑心研究所」,包括:在職班過度膨脹「賺學費」,生師比偏高,指導教授將研究生當「廉價勞工」,論文「量多質劣」,甚至有教授剽竊學生碩士論文當自己的研究報告。 
在職班  10國立大學錄取率100% 

「部分在職班研究所擺明是賺學費、建立關係」,據了解,由於職場重視高學歷「走火入魔」,為求加薪晉級,近年職場流行「修個碩士學位」的風潮,部分大學「來者不拒」,錄取率已到了浮濫地步,通常在職專班將學經歷、職務、公司規模、業別、個人成就証明等書面審查與口試分數拉高到70%,筆試佔30%,且多考概念、  時事題,甚至「透過關係疏通就可入學」。 

根據就業情報統計,去年各校在職專班錄取率高達100%的國立大學就有10所,超過五成以上的也有55所。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許多在職專班學生是政治人物、各行業「主管」或「潛力股」,收這些學生可建立人脈「多多益善」,學校、學生各取所需;此外,一名在職班研究生一學期學分費加學雜費從8萬元起跳,多數事業有成者根本不再乎一年20萬左右學費,部分學校廣設「在職班」,一位教授指導數十人,甚至還可以「網路教學」,對挹注學校日益困窘的財務不無小補,至於教出什麼程度的碩士,「完全不重要」。 

一般正規研究所也存在許多問題,近2、3年來,部分冷門研究所為招徠考生,紛紛「改名」,例如農學院掛上生物科技招牌,此外,生師比過高情況惡化,多達近兩百個研究所「每位教授指導10個以上研究生」,影響品質,就業情報提醒,報考前應先上網查看研究所師資及研究專長、專任教授做了那些專案研究,一位老師指導多少位研究生,以免「誤上賊船」。 

浮濫設校所  高教品質江河日下 

生師比居高不下,是浮濫設校所的惡果之一。Career就業情報指出,中國大陸曾流傳「一個茶壼配30個茶杯」的怪現象,但台灣部分研究所更誇張,某些研究所專任教授只有2、3個,卻指導兩百多名學生,已到了「一個茶壼配近100個茶杯」離奇現象,難怪乎高教品質江河日下。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校園存在「問題教授」,最常見的是將委託研究案交給學生,美其名為「訓練」,實際上是將研究生當「廉價勞工」、「免費奴工」,更惡劣的是,少部分教授剽竊學生研究論文;教育界出身的立委程振隆曾比對民國83∼92年國內690件委託研究計劃、指導學生研究論文,發現主持教授提出的計劃內容,「居然幾乎完全雷同,甚至連段落、標點符號都沒改」。 

一般大學研究所招生浮濫,也到了不容忽視的地步。調查發現,國內研究所錄取率高達32%,遠高於日本的13.06%及南韓的23.65%,除文憑泛濫外,學校投資在研究生的經費也少得可憐。就業情報指出,以台灣大學來說,每年花在每名學生上的經費為35萬元,遠低於大陸北京大學的165萬元,美國哈佛大學的606萬元;教育界熱衷校舍硬體設備、廣設分校,卻吝於在訓輔經費的軟體人才投資,也難怪乎國產碩士品質大幅落後先進國家、甚至對岸。 

職場專家警告說,台灣碩士程度已降至以往大學水準,過去進研究所「深造」的學術熱情已成了稀有動物,長此以往,缺乏真正人才的國內企業,國際競爭力將大幅削弱,提升研究所品質已刻不容緩。 

  • 還是要看系所啦..
    熱門系所一樣不好考,
    就像你說的,熱門系所率取率都很低的...
    要思考自己為什麼唸研究所我覺得比較重要!
  • 這文章有點誤導人家的感覺耶
    只報導"某"一部分考研究所的情形
  • 曾經當過砲灰..
    你不只報名一間吧?
    況且有讀書的話    先把一半的報名人數踢掉   
    因為那些是沒讀書要去當砲灰的
    --------------------------------
    哈哈哈!!
    這是真的喔~
    有唸書真的就先把一半的對手幹掉了..
    那時候人家跟我說有一半都當炮灰我還不信,
    考過之後......恩..It`s  true!
  • To  心事婆婆..
    我那時候讀書老實說並沒有花很多時間,
    但是在資料與筆記的收集上倒是花很多功夫去準備,
    不過我覺得每個人唸書方式並不相同啦,
    我是屬於那種密集讀書法的人(說難聽點就是死到臨頭才抱佛腳),
    因為我背的能力不好,需要很密集的方式背好然後去考..
    還有考前會心煩意亂唸不下書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真的想考進去,還是得下定決心,
    我當時就逼自己去學校圖書館唸書,找要考的同學一起讀,
    比次互相激勵,有問題也可以稍微討論一下,
    我覺得效果不錯,你可以試看看!

    但是相對的如果你要報考的科目是理工類,
    就必須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準備了,
    至少我看我身旁唸理工的同學都是如此,
    其他類的準備我想應該也是要靠毅力的!!(毅力很重要)

    但是說這麼多,其實還是要思索自己進研究所的目的,
    因為進來其實不難,
    可是唸起來真的很辛苦的...
    如果連考前的煎熬都無法突破,
    那研究所唸起來的感覺會更痛苦....

    祝福你!!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