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的幸福←↑↗↘

初到這個看似繁華的城市,依稀記得那年我好像才準備升國小三年級吧,如果沒錯的話。剛踏入這塊土地,陌生又帶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父親帶領我走進學校,這就開始嶄新的生活。
  
  補習?或許是現代小孩子童年生活的絕大部分,我雖然說已經轉學但是我家….還沒裝潢好,父親要工作而我呢?被送進一家爛到可以的補習班,放學回父親店裡後,吃飽飯就背著書包去補習。
  
  不是我資質太好,而是補習班太混,去到那邊寫寫功課,玩一玩混到晚上八點就可以回家,我父親很放心我一個人從補習班走店裡,不會說很遠。
  
  街口轉角處有個賣燒仙草的攤子,我補習完要回店裡,我總是會向老闆買一杯燒仙草,小時候不太敢吃大豆(比紅豆大那種吃起來甜甜的豆子),而我總是會跟他說:「叔叔,我要一杯小杯燒仙草,不要加大豆,要甜一點。」他會回我一個笑容,微笑,是世界上共通的語言。
  
  我都會給他兩個十元硬幣,他會摸摸我的頭將裝好的燒仙草拿給我,他知道我是前面那家鎖行的女兒,有時候他會來我家打鑰匙,只是很少。
  
  我終於搬過來了,六年級才學英文的我怕會跟不上,必須放棄之前的補習班去補習英文,所以我只有想到要吃的時候才會去買,從常常變成了偶爾。
  
  當我國一的時候,學校要晚自習我又不補英文了,從那時候我從偶爾變成了有時,國二學業是越來越忙碌了,甚至我都沒有去買杯燒仙草,也時候我還真的忘記了街角那邊有個賣燒仙草的。
  
  直到有天,天氣變冷了,我已經國三了忽然很想吃燒仙草,記得這兩年來我都是匆匆經過,從末駐足下來,也未給他一個招呼,是的!都市人的忙碌生活、考生的忙碌生活,使我淡忘了街角。
  
  我拿著50元硬幣,在我爸的店裡放下了書包,然後走向街角的那攤燒仙草的攤子,他坐在椅子上看著那小台電視,打發時間。他回頭似乎看見了我,我給他一個微笑。
  
   「來!給你一個生意,我要一杯中杯燒仙草。」
   
  他從椅子上起來,走向攤子,熟練的拿起中杯的杯子,忽然他轉身問我:「全加?要不要甜一點?」聽到他這番話,眼睛似乎被眼淚沾濕,嘴角揚起了一個弧,真的真的沒有想到,他還會記得我的嗜好,要兩年沒見了,他竟然還記得我。
  
  「我都國三了,不挑食了。」他聽了我這番話,回頭弄燒仙草,我看著那雙長滿粗繭的上,在攤上輕快的飛舞,我又看著自己的手,纖細!幻想著,以後歲月會不會將這雙手奪去?會嗎?我想會。
  
  他將裝好的燒仙草遞給我,而我將50元硬幣放在他伸出來的手,然後像小時候般坐在他的椅子上,和他聊起以前的生活,常話家常,我不知道時間過的如何,他警告我再不吃的話,燒仙草會變成像果凍一樣的黏稠黑色固體or液體(我]忘了)。
   
  回家後,吃著燒仙草。寒冬的季節,冷空氣在四周盤旋,燒仙草的熱氣夾帶熱熱的人情味,似乎將冷空氣驅離,望著冬季黑空淡紅月,冷嗎?不太覺得,因為我手上拿著幸福,嘴裡還有溫濕滑過的美味,胃裡還殘留淡淡人情。
  
  我用25元買了一杯幸福,和一句問候的溫暖,你說25元值得嗎?值得,我似乎還覺得它有點過於便宜。
  
  • 幾年過後,我依舊會去買杯燒仙草,對!這是這種滋味,說不上美味,但是含一匙總是會讓人滿足。 
      
      在我們的談話中,他說,他有個兒子年紀與我同年,今天我高三,時間似乎過的很快,他總是與你擦身而過靜靜的流逝,今天我依舊往常的來到街角,赫然看到老闆換人了?我很驚訝。而我再年經老闆身上看到舊老闆的影子,會是他兒子嗎?
      
      「老闆,給我一杯中杯燒仙草。」陌生,這是我的感覺。
      
      「全加?要甜一點嗎?」
      
      當那年輕的老闆對我說出這句話時,我真的是嚇了一跳,為什麼他會知道我與舊老闆的密語?年輕老闆看我驚訝的表情,給我了與舊老闆那種熟悉的微笑。
      
      「我高三了,不挑食了。」我微笑對他說。
       
      他以熟練卻帶點生疏一一加入料,然後包裝,我付錢給他之後,我對他說。
      
      「老闆呢?」
      
      「我爸他,生病了。」那張微笑的容顏轉身面對我後,變成了哀愁。
      
      「嚴重嗎?」
      
      「今天是他的忌日。」在他說出這句話時,我依稀看見他的眼角泛著淚光。這句話我很吃驚。
       
      接著他又說:「這攤子本來要收起來,但是…我爸說每個星期三和星期六會有一個女孩來買燒仙草,要我堅持開下去,你知道嗎?在我們的言語中,他常常說到你,他多麼渴望有個女兒作伴,連我這個兒子都在吃你的醋,我爸他,把你當作女兒了。能否答應我一個要求?明天…去替我爸上香好嗎?」
       
      我沉默了….良久,我才問他:「你的肩膀,能借我嗎?」他點點頭,他太高了,而我只能到他的胸襟,我只好將頭靠在他的胸襟上,我知道我的眼淚將他的衣服沾濕,他安撫著我,我真的很徬徨。
       
      紅腫的雙眼水汪汪看著他,我在也笑不出來,我很納悶,他那笑容是怎麼笑出來的,之後他告訴我,他父親告訴他,面對客人的時候要保持笑容,就算心情不好,也要強顏歡笑。
      
      「明天,在這等我。」我低著頭,不想讓眼淚再度落下,飛快的走回家。
      
      隔天,他帶我來到一個幽靜的地方,在他的父親面前,我替他上了香,他對我說聲謝謝。
       
      我不禁對著墓碑,喊聲:「爸—」,他錯愕看著我,我給他一個不到10度的微笑。「當我乾爸爸好嗎?」微風輕輕吹拂在我臉上,你同意了嗎?我想是。
      
      寒冬,那屬於街角的幸福還有人傳承,幸福會洋溢在塵世,爸,謝謝。
       
      街角是幸福的轉角,燒仙草是幸福的味道,哥,不對!現在要叫泉,因為…爸你從乾爸晉級成阿公了。我可愛的小寶貝,來!乖,叫阿公。
       
      將手擺再左胸口上,來!感覺他的律動,幸福其實就是那。
  • 迷人回覆喔  >  <"
  • 好感動歐....
  • 嗯~~很感動~~
    就是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我一直想開店~~
    開一家可以讓人談心放鬆的地方~~
    開一定可以讓人舒憂解困的地方~~
  • 好長喔~好懶的看~~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