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四年級主管Vs六年級員工(文章分享)

主管找我闢室密談了兩三次,因為他認為我的工作態度有「些微」的偏差。

首先,是下班時間。他發現我一工作完就「落跑」,雖然公司沒規定幾點下班(因為我的工作是責任制的),但他希望我能向其他同事看齊,沒人像我那麼早就離開辦公室,雖然他還滿意我的工作成果,但工作做完就走人,這樣易讓人覺得工作不認真,有可能影響年終考績。

接著,是請假問題。其實我的假不多,但因公司常有停休的時候,員工可以選擇要假或領加班費,一般同事都領錢,但我卻全要假。然後一請就是一個星期,主管認為這樣不好。

不過,我這個六年級生卻有不同的看法。首先,當初過來這個單位時,就已經談好是責任制,當然是工作一做完就可以離開了啊!再講到考績,我認為,「工作時間長,不代表認真,認真也不代表工作表現佳。」這種責任制的工作,打考績自然應以工作成果為主要考量,當然,出勤與工作態度也可納入,但如果把「待在辦公室的時間」也拿來當考績的評定,似乎就很難讓人認同。

當然,在溝通的過程中,我的語氣是非常和緩的。我希望主管多注重工作表現,至於能不能晚點走,只有儘量了。對於請假的問題,我的看法則是,這是公司的規定啊,我並沒有額外請假,只是享受勞工應得的權利而已。但是,我也跟主管講,若辦公室人力調不過來,我也是可以改日再休假的。

看到主管搖搖頭,開始說著當年他們為了工作,三個月沒休過一天假,我只能說,很理解四年級生對工作的熱忱,但我們這批六年級生,會比較注重自己的生活,我們不希望一天清醒的時間都給工作,所以請拿工作成果來要求我們,別在時間上計較了。
不過,對工作,我們仍是認真的,追求完美也追求效率,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2002/08/26  經濟日報】



  • 時代是會進步的,而不是倒退走,很多四、五年級的主管,到現在還是用著這樣的方法在帶人,而這些主管在面對六、七年級的時代並不會想到用這樣的方式是否正確,但不可否認的,他們這樣的方式也是一種工作態度,只是適不適用在這個資訊爆炸及計劃永遠跟不上變遷的時代而已。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