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醫師:女性肺癌 50%因廚房油煙

醫師:女性肺癌  50%因廚房油煙   
 
【中央社  記者陳惠珍台北三十日電】  台灣女性肺癌死亡人數連續十八年蟬聯女性癌症(新聞、網站)死因首位,婦女專科醫師指出,台灣婦女肺癌百分之五十可歸因於油煙傷害,約百分之三十與菸害有關。

   
 
依據衛生署公佈去年女性肺癌死亡人數二千一百五十六位,已連續十八年蟬聯女性癌症死因首位。

康寧醫院婦女醫學中心主任尹長生今天在一項記者會中指出,罹患肺腺癌的女性中,高達八成五不能用抽菸來解釋,因此致癌原因可能與廚房油煙、環境暴露與基因異常有關。

他說,台灣婦女肺癌百分之五十可歸因於油煙傷害,百分之三十與菸害有關(不管是抽菸或二手菸(新聞、網站))。尤其,婦女煮食時沒有使用除油煙機者罹患肺癌的比率,比使用者高四倍至八倍,由於肺癌早期發現不易,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這也是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因此若是屬於肺癌高危險群的煮婦,建議應每四個月做一次胸部X光和痰細胞學檢查。

喬治工商烹飪科老師連愛卿也指出,根據她長年擔任烹飪老師的經驗,廚房油煙不只傷害肺部,煙燻久了,對鼻腔、眼睛及皮膚都有不好的影響。

連愛卿建議,在炒菜時及清洗鍋具時利用一些小技巧,就能避免吸入過多油煙,例如在油熱的時候別急著下鍋,先將鍋具傾斜讓油煙被除煙機吸入。另外,在清洗鍋具時,不要將熱騰騰的鍋具直接放到水龍頭下沖洗,應該趁鍋具在爐上時將清水舀入,並傾斜鍋具讓因冷水而起的油煙完全被除油煙機吸入。

除油煙機業者指出,除油煙機的正確裝置位置應位於桌台上六十至七十公分處,否則裝了等於沒裝。除此之外,每隔五年除油煙機就必須汰舊換新,以確保除油煙機正常運作,若有使用油網,每半個月就必需清洗,才能使家中的除油煙機保持在最佳狀態。930930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