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王文華 愛情是個好主意

你聽過「蛋白質女孩」嗎?「她」,最近紅遍亞洲;上海即將上演「蛋女」偶像連續劇,香港王家衛的澤東電影正在改編「蛋女」電影,而日本則是準備引進「蛋女」將其翻譯成日文。這本引起許多討論的都會小說,投射台北上班族在情感關係上的自私與卑微,有些賤賤的寫法,讀來令人拍案。 
  
因為「蛋女」,王文華成為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家,事實上他一直都在寫作,但這卻是第一次,得到如此大的迴響。再接再厲,他接下來的創作,都與二十到三十歲間的上班族有關,但只有故事還不夠,他特有的語言趣味,加上淺白的舉例、流暢的文句,搭配在一起,變成了愛情寫作的最新款流行。 
  
有文學與商學的背景,王文華理所當然相信愛情是可以拿來好好賣、多多行銷的。「其實寫作時,我並不會先設想該如何行銷,創作與行銷應該是兩個不同階段,不能因為商業考量,背離創作的本意」。但是他很願意用更積極、健康的態度,去行銷作品,「因為我有一種熱情,像要觸及、了解我的讀者是誰?他們在想些什麼?」 
  
他舉自己每週在台大教授行銷課程為例,面對面的討論與互動,永遠有一種魅力,「你說得好不好,精不精采,台下馬上就看得到」,這樣的快感在傳統寫作中無法痛快享受,王文華藉著親自參予作品的行銷活動,更看清了大眾的愛情風貌。 
  
王文華認為,反過來用行銷的角度看愛情,「愛情其實還是個好生意!」生意未必只意味銅臭或是俗氣,生意意味著創造,風險,永續經營。「從這些價值來看,經營愛情就有兩種選擇了,一種是上班族,意思是年齡到了該結婚就結婚、生小孩;另一種是自行創業,談這種戀愛風險很高,兩種選擇,其實並沒有高下,但是以我的個人經驗,自行創業的戀愛不一定快樂,但絕對深刻。」 
  
愛情是個好生意,4p四個行銷概念 
產品,就自己來說每天都要改善。 
通路,該出現在哪裡。 
定價,自尊。 
促銷,自我推銷。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