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他到底會不會唱歌?

2004/09/13大成報  A9  版

作者:陳俊菖(ETFM89.3    DJ  週一至週五  19:00--22:00  )

【輕鬆娛樂  yah~  】

他就是會唱歌!

        當音樂教父陶吉吉在頒獎典禮後台說出,言承旭的誠意歌聲感動了我,當下一票人驚訝的接不上話!大夥總在嘀咕的問,他會唱歌嗎?他唱的好嗎?我倒想問,現在會唱歌,唱得好的標準是什麼呢?是音準、是節奏,還是更要澎湃的情緒?我們在KTV中把麥克風搶得死去活來的,算不算是會唱歌?我們唱得好嗎?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打開電視,一堆選秀大會,新人大賽,百分之九十九的才藝表演都是歌唱,看到你跟我都想吐,現在「表演唱歌」就像是「表演呼吸」一般的平常,人人都能開口唱,但有老闆願意花大錢替你錄音、宣傳專輯;消費者願意掏出三百多元來買你的歌聲回家,我相信那真的就是唱得好了!

        以前,歌手總要被分成實力、偶像兩大派。能唱的就不會是偶像,長得好看的就一定不會唱歌。這個奇怪的由來當然已不可考,而我們必須慶幸陶吉吉、王力宏、周杰倫這些全才藝人不是生在那種一分為二的時代。我們可以接受許多的音樂類型,嘻哈、搖滾、流行、芭樂K歌,對歌手的要求有沒有因此而更多元化?

        「能不能唱現場?」已經成為一把標準的尺,但2004年的今天,音樂圈、娛樂圈之間的界線卻已不是那麼明顯。多角色的要求,考驗著每個歌手、藝人的能耐。你可能質疑,運用高科技一再調整去呈現最完美狀態,但這有啥大不了啊?你的文章不也是改來改去,貼來貼去;你的數位相片不也是想盡辦法想把自己拉長看來變苗條;很多事祇是經過比較多的修飾而已,並非作假

        聽音樂是很主觀的,尤其要你花錢去購買,相信更是主觀。言承旭說「我唱歌不好聽」,李克勤高唱「我唔識唱歌」,其實只要有人聽了開心,歌手的努力就是被聽見。要問唱得好不好,很簡單;當你願意花錢買一張正版專輯時,你心裡就知道,他是會唱的,他唱得好!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