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新貴會打人 竹科家暴嚴重 月平均60例

新貴會打人  竹科家暴嚴重  月平均60例
修淑芬/台北報導


        新竹家暴服務處掛牌4個月來,每月平均有60位受暴婦女求救,累積已達300多位個案,服務次數800人次。根據第一線社工員觀察,竹科一帶的家庭焦慮感有增高趨勢,連帶牽動家暴的發生率,婦女團體已研擬進入竹科園區,與企業合作推動「關懷工作站」。 

        社工人員分析,竹科園區內的「偽性單親家庭」現象越來越嚴重。除了夫妻均超時工作,一起在家的機會減少外,隨著電子產業加速外移,不少家庭老公長期派駐在外,台灣老婆處在「台商臭名在外」的壓力中,難免多有懷疑或猜忌,結果造成先生受不了就動手打太太的惡性循環。 

 
        內政部去年的統計新竹縣市的家暴通報案件高達2053件(新竹市1201位、新竹縣852位);這個數據引起社福團體憂心,正密切觀察竹科一帶的家暴是否升溫,而以服務竹科對象居多的新竹家暴服務處,在短短4個月內即有高達300人前來求助,且來自湖口、竹南工業園區及新竹科學園區者占大多數,受害者從工程師、技術員到操作員均有。 

        新竹家暴服務處督導郭玲妃觀察指出,竹科一帶的家暴情況的確是嚴重的。她說,會尋找社福機構求助者以高中職的技術員居多,年齡介於20到30歲之間,相當年輕;而大專到研究所畢業的白領階級,一旦受害均傾向不公開身分,多自行找律師解決。 

        分析竹科園區一帶家暴增多的原因,過去乃因經濟衰退、失業等問題,今年隨著景氣好轉,竹科很多是雙薪家庭,夫妻二人出差又加班,工時太長,回到家後家事又分配不均,家庭問題一一浮現,家暴的引信隨時有被點燃的可能。 

        園區內有一對正準備步入禮堂的六年級生工程師,小倆口均研究所畢業,婚前男方就出現打女方的事件,還說「我打妳是愛的表現」,女工程師不敢讓公司知道,私下跑到家暴服務處諮詢,並要求對外保密,後來才在協助下成功退婚。 

        另有25歲出頭的小夫妻,先生是助理工程師,為了打拚事業,白天工作、晚上進修,幾乎很少在家,妻子全職帶小孩,夫妻倆見面機會少,加上又有婆媳問題,兩人無法建立溝通系統,在不知道如何處理壓力下,家暴就這樣爆發出來。 

        社工人員指出,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多出身理工背景,可能並不擅長溝通分享,每天長時間埋首工作,處理家庭情緒問題則往往不夠圓融,普遍出現集體式的家庭焦慮症。曾經有位竹科工程師的太太,向老公抱怨,孩子常常看不到爸爸,希望老公減少工作量,沒想到激怒了老公,竟回答「要離婚?還是我辭職?」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