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動漫遊戲

網路拍賣須報稅

網路拍賣須報稅 違者追繳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04-5-13 2:40



在拍賣網站交易,已成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賣東西所得需要報稅嗎?國內兩大拍賣網站雅虎奇摩及台灣電子海灣(e-bay)最近皆在網路貼出公告,建請賣家會員若去年有拍賣所得,應該在今年五月誠實申報所得稅。


雅虎奇摩及電子海灣也一致表示,如稅務機關要查緝特定拍賣者是否逃漏稅,他們會依法令規定提供會員資料。

拍賣網站雖然已經發展好幾年,但台灣從去年才真正熱起來。尤其唐先生在拍賣網站上買到蟠龍花瓶的廣告強力放送,讓很多人驚訝拍賣網站竟然這麼好玩,因此紛紛投入。那些去年在拍賣網站上賣東西有所得的賣家,應該在今年五月申報所得稅。

台灣的拍賣網站到底有多熱?現在雅虎奇摩刊登拍賣的商品有一百九十多萬筆,在台灣電子海灣則有八十多萬筆,總計兩百七十多萬筆。根據估計,台灣至少有幾十萬人在拍賣網站買賣東西。賣家當中,雖然存在網拍大戶,但更多是學生賺外快、上班族兼職或工作難覓的勉強餬口求生管道。

拍賣網站成為賣東西新管道,因為有所得,就面臨是否要繳稅問題。財政部今年說得很清楚,網拍所得應該要誠實申報,當然要繳稅。這也是財政部首次對網拍所得課稅。

雅虎奇摩及台灣電子海灣最近都貼出公告,建議賣家會員誠實申報所得稅,以免日後遭遇追繳的麻煩。根據所得稅法及營業稅法的規定,財稅單位若要查緝特定逃漏稅,任何機構均須配合。雅虎奇摩及台灣電子海灣都表示,一旦稅務單位出具公文,要求調閱網拍賣家資料及交易情形,他們不會拒絕。

至於是否會全面提供會員資料給稅務單位作為課稅依據?台灣電子海灣指出,這部分還沒有定論,必須跟電子海灣美國總公司討論後,才知道未來要怎麼做。

不久前國稅局曾發公文給拍賣網站,主張「經常性」在網路販售東西的賣家應該申報所得稅。雅虎奇摩公關經理吳曉嵐則表示,這個公文有很多事情沒說清楚,譬如什麼是「經常性」販售,如果沒有明確定義的話,賣家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報稅。吳曉嵐說,國稅局的公文定義不清,對網站業者來說,只能據實公告給拍賣會員知道。至於後面要怎麼做,可能要自己去問國稅局。

中華民國政府萬萬稅........
ya~~~~~~~~~~
回應...
 返回 動漫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