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一定要看--------台灣國際人才水位警戒

FW:(請一定要看)台灣國際人才水位警戒
看完這篇文章,長久以來我就很擔心的未來台灣子民,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勁敵,你們自知嗎?我們一直都是幸福幸運的一代,可是我們真正了解自己的處境與未來嗎?我為什麼會想用我破破英語去自助旅行呢?我好奇在不同文化差異下的一切,我可以清楚的觸及且思考書上所學的真確性,而非閉門造車,多看多聽爾多聞,希望還有本錢的你們,不要讓別人有你打倒你的機會,



Phoenix Wang





台灣國際人才水位警戒

撰文/周啟東 研究員/許瓊文、許維真

20年前,大陸還是社會主義的鎖國,街上都是穿灰色毛裝的人;20年後,一群國際人卻在一夕之間出現在中國大陸各行各業,甚至擠入國際舞台。然而,曾經搶手的天母、陽明山高級住宅租賃卻風光不再,因為,在台外商逐漸縮小規模,甚至有撤出台灣的準備……

「謝謝你為微軟做出的巨大貢獻,我期盼著你重新回到微軟的那一天!」二月四日晚上,微軟中國區總裁唐駿辭呈才被批准,他的電子郵件信箱就傳來一封信,署名的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即使他的辭職已成定局,第三天,執行長史帝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也來信希望未來唐駿能夠再回到微軟。

十年前,唐駿只是微軟的一名技術經理;二○○二年三月,他在四十歲時,升到中國區的最高職務,成為微軟的中國之星,底下帶領數千名員工;鮑爾默甚至在他生日時,都還特地飛到北京為他慶生。即便他已經去職,轉任大陸最大的網路遊戲公司——盛大網路擔任總裁,動靜之間,都還是引起國際科技界的注意,包括《華爾街日報》都有相當篇幅的報導。

再轉頭看看另一個重量級的國際企業,全球最大電腦晶片商英特爾﹝Intel﹞。英特爾也有一位三十四歲就接下中國總經理的閃亮之星——楊旭。十八年前,這位大陸留學生進入美國英特爾總部從實習生做起,三年多前接下在大陸的發展重任,成為國際級的專業經理人。「中國市場與其他全球市場最大的不同,就是令人exciting﹝激動﹞!」楊旭說。

三十五歲的高旭已是麥肯錫顧問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這位大陸人十五年前還是一個初到美國明尼蘇達聖約翰大學的留學生,一九九四年回到大陸發展,成為所謂的「海歸派」,在麥肯錫著名的「up or out」嚴酷競爭考驗下,他打敗八成的對手,成為麥肯錫最年輕的董事合夥人之一,躋身全球麥肯錫菁英網絡的一員。台灣至今尚無人進入。

他們都出生於大陸,但不要叫他們大陸人,因為他們都是國際人:領國際級的薪水、優游於國際競爭的頂端。

• 彼岸,接軌。 領國際級薪水的大陸國際人

一九八○年代,中共開放改革前,大陸還是社會主義的鎖國,主要街景是穿灰色毛裝的人;二十年後,一群國際人卻在一夕間出現在中國大陸各行各業,甚至擠入國際舞台。

依據大陸商務部的統計,全球五百大企業已超過三百家到大陸投資。這些公司不僅雇用大量的大陸人才,同時也將國際化的資源如瀑布一般的灑在他們身上!只要站在上海、北京的國際機場的一角,或者到上海浦東、北京的國貿大廈外頭街道上,看看那如潮水般穿梭的外國人身影,就可以得到印證。

十年前,外商進駐大陸還只是為了利用當地廉價的勞力,如今,許多國際企業卯足了勁在培訓大陸人。大陸菁英接受到的國際企業的訓練資源、國際化洗禮的深度與廣度,遠超過台灣白領的想像。

  • 二○○三年十一月一日深夜,上海的燈火正在綻放,上海最高級的梅龍鎮百貨公司一樓大廳傳出震人心神的節拍聲,化妝界的世界名牌Christian Dior正在舉辦流行派對,衣香鬢影的外國人、中國人擠滿了其間。在熱情的音樂中,只看到一位穿黑色晚禮服的美女滿場周旋,以流利的英文和周圍老外打招呼,她就是這場宴會的策畫人——Christian Dior上海的市場部經理梁棟。她今年雖然才三十歲,卻已在三家外商公司任職過。

    • 洗禮,變身。 受外商公司培養的菁英

    梁棟並不是天生就是國際人,一九九五年她從北京大學畢業進入P&G﹝寶鹼﹞中國公司時,她只會說簡單的英文,更不要提行銷這些資本主義的概念。然而P&G卻願意花大錢在她身上進行重裝備的訓練。梁棟記得,她第一天的報到處不是P&G的總部,而是在廣州郊區的一家賓館。八月份的南方大熱天,梁棟與其他二十幾名菜鳥都還只是「實習管理培訓生」,P&G從頭開始訓練他們,每天八小時,從早到晚排滿了英文及各種訓練。

    就像讀大學一樣,這批訓練學員,每月還有一次大考,成績及格就可以離開訓練營,回到公司上班。過程中,訓練營的學員逐漸減少,但英文不好的梁棟一直到六個月後才畢業。然而在國際企業訓練八年後,經過國際化的洗禮,如今她已從醜小鴨,變身為美麗的天鵝。

    一九九七年北大畢業的張鴿也有同樣的經驗。當年,她擊敗其他一千多位大陸競爭者與全世界二百多位新人一起進了安達信﹝Anderson﹞諮詢顧問公司﹝二○○二年五月已被畢馬威合併﹞,當時二十二歲的張鴿是北京安達信唯一在三十歲以下的中國分析員。資料分析員只能做最初級的資料蒐集工作,但是安達信沒有大陸人才,張鴿一開始就有機會與來自全世界的安達信顧問專家一起工作 ,一起拜訪客戶、一起解決問題,直接學到世界上最新的管理顧問、市場資訊。

    「每天直接與安達信資深的合夥人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以上,就是最好的on job training﹝在職訓練﹞。」張鴿說,但是安達信仍然嫌這樣的成長速度太慢,進公司兩年內,張鴿每年都被送到安達信的美國總部,與來自世界三十個國家的安達信年輕菁英一起受訓,快速成長。

    在安達信一年半,張鴿就被升為最年輕的顧問,比其他國家的同事快兩倍,三年期間她接觸過近五十件大公司的上市、諮詢案件,也曾參與全中國最大的中石化美國上市案。經過六年的外商工作歷練,如今她已是中國西門子創投基金總監。

    • 此岸,枯竭。 美國商會在台會員減少五分之一

    在此同時,台灣的國際資源,就像這兩年面臨乾旱的水庫一樣,水位不斷下降。
    外商正悄悄的從台北街頭、美國商會的會議桌上消失,甚至從天母高級住宅區中消失。

    隱密的天母半山腰上一棟占地六百三十坪的別墅,鬧中取靜,遠眺陽明山。這裡曾經是台灣花旗銀行總裁鮑浩文﹝Peter Baumann﹞在台灣任職時的租屋,這一帶是台北的高級住宅區,過去許多外籍人士派駐台北時很喜歡的居住地。但是,二○○一年十一月鮑浩文被調回美國後,這幢大別墅就閒置下來。因為,一個月四十五萬元的租金讓許多人打退堂鼓,一直空了一年半才租出去。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黃世友回憶昔日:「十年前天母、陽明山的高級住宅非常搶手,沒有預付兩年的租金,根本租不到房子。」

  • 但現在,天母、陽明山的高級住宅租賃風光不再,因為老外越來越少。來台已十八年的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執行長Richard Vuylsteke指出,這幾年聽到在台外商縮小規模已不是新聞,農曆年前,有四家知名外商大公司總經理透露已擬好撤出台灣的應變計畫,如果在台灣的經營狀況不改善,就準備撤走,「這是十八年來我沒有聽過的,讓我非常震驚!」他憂心的說。

    外商撤出台灣的情形有多嚴重?Richard Vuylsteke堅持不肯透露這幾年來會員人數的變化,但是根據內部人員私下表示,三年前,企業會員還有六百個,今年只剩下四百八十個。

    《商業周刊》重新整理歷年來一千大問卷發現,二○○○年以來,上榜商周一千大的外商公司規模有縮小的趨勢,這一點可以從外商的人員雇用數連續三年都呈現負成長看出﹝見圖一﹞。台灣保護主義的高牆依然高聳,中國卻挾著全世界最大工廠與消費市場的優勢快速成長。跨國大企業在亞洲的布局這幾年重新調整,台灣就在這場資源重分配中被邊緣化。

    「和大陸市場比起來,台灣比不上一個溫州,就像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又可惜!」兼管台灣市場的百威啤酒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程業仁說,台灣啤酒市場已是台灣啤酒獨大,易守難攻。百威寧願把資源用在大陸,台灣則以代理的方式經營,台灣的辦公室只有五人,辦公室不到十坪,台灣公司已經縮到了極簡狀態。

    Richard Vuylsteke也指出,美國商會會員縮小規模的不計其數,有的是縮小營業規模,將人員、開支盡量降低;有的是降低台灣分公司的層級,有一個外商公司的台灣區總經理到香港升任亞太區總經理後,依然兼管台灣的業務,台灣就由一個經理來管,總經理的位置從此消失了。

    「十年前一翻開報紙都是外商的徵人廣告,現在只能偶爾看到一、二則。」美商家樂氏台灣區負責人謝淑玲感嘆的說,隨著外商縮小規模,減併高階職位,她明顯感受到周遭外商的經理人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頸,營業額衝不起來,外國總部的壓力逐漸增加,有人一旦辭職,一、兩年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 兩岸,逆轉。 外商寧可去上海,不願來台灣

    令Richard Vuylsteke憂心的不只是外商出走,年輕的外商經理人不願意來台灣,讓他更憂心台灣的前景,「沒有人願意在沒有興奮成長的地方任職,年輕的外國人寧願選擇成長機會較大的上海,不願來台灣,這才是警訊!」他說。去年底到上海度聖誕節的Richard Vuylsteke,趁著假期與上海的美國商會同業交流一下,才談起台灣的機會這個話題,在上海的外商就直接說:「我們不談台灣,台灣不是個議題,不能直接飛台灣,何必再去投資!」讓他當場被潑了一頭冷水。因為兩岸經濟分量的大逆轉,外商菁英在中國大陸領的薪水、福利等實質報償前景都比台灣好。

    根據惠悅企管公司的調查,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台灣外商人員的加薪幅度隨著台灣的不景氣逐年下滑到三%;反觀大陸,在大陸的外商卻連年享有八%的加薪幅度﹝見圖二﹞,有能力的外商經理人自然朝有成長性的市場轉進。

    外商出走除了帶走投資,更重要的是帶走台灣菁英與世界菁英一起共事、成長的機會,台灣這一代能夠培養出一批國際企業菁英,甚至輸出到大陸,最重要的就是外國企業的國際化養分。「那種文化的撞擊、視野及開放的氣度,是電視、報紙、網路所無法取代的!」曾任外商副總裁的廖瑞星以自己成長的親身經歷指出,但是這一份養分卻逐漸在消失之中。



  • 大陸新一代,有全球五百大企業來到家門口,爭相雇用他們、訓練他們,「這是大時代的機會,也是累積二代人的機會。」建弘證券上海首席代表胡世傑說。

    去年十一月六日,以評比世界各國競爭力排行聞名的 世界經濟論壇﹝WEF﹞在北京舉行「二○○三年企業高峰會」,邀請上百位國際企業家與大陸的民營企業家一起交流,除了聽演講、分享最新的資訊外,WEF就是世界菁英的人脈平台,外國企業家與中國企業家齊聚一堂,建立關係。但在這個國際菁英匯聚的場合中,台灣卻只有聲寶執行長何恆春、統一集團執行副總裁羅智先及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等少數企業家獲邀。

    • 動態,靜態。 大陸菁英鼻尖,逼近台灣菁英

    這幅熱絡的景象看在台灣企業家眼裡,心中只有沉重的感嘆!「WEF這個世界菁英的交流平台,根本沒有計畫到台灣舉辦,台灣已被排除在外,這個發展令人憂心!」何恆春搖搖頭沉重的說。看到大陸人才的飛快進步,台灣卻仍在原地踏步,台灣菁英在北京有一種深沉的無力感。

    政大經濟系教授李紀珠去年七月獲邀到北京參加道瓊斯、美國經濟智庫——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經濟學人及福特基金會召開的研討會,不到十天之內,她在大陸每天的行程滿檔,參加多場國際級的研討會,充滿動態,「但回到台灣後,突然都安靜下來!」李紀珠感慨的說。

    大陸人與台灣人的差異,如果是指一般人,台灣的平均素質當然遠超過大陸十三億人,但是如果是指菁英,則差距早已經不是過去我們所認知的了。「在大陸城市如果你還有大陸人、台灣人的分別,你就已經落伍了!」台灣長大、美國讀書、大陸工作的大陸知名人力網站「前程無憂網」副總裁簡思懷以自己是國際人的經驗指出。

    「大陸有八億農民,台灣菁英要和這些泛泛之輩比嗎?台灣菁英當然是要與大陸最優秀的人比,菁英才是兩岸未來最關鍵的競爭舞台!」李紀珠激動的說。人才的競爭,就像百米賽跑,最後決定勝負的是 誰的鼻尖先觸到終點線,大陸菁英的鼻尖正以全速逼近台灣菁英的背後。

    奧美行銷整合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宋秩銘預言,學會專業技能加上在地的優勢,大陸菁英在未來三、五年內接手外商高階職位已是大勢所趨。

    過去,國際大公司的中國區負責人多半是白人、香港人或台灣人。近年,這個生態在改變中,大陸人已經由中階主管的位子攻占到高階地盤。當他們大量盤據中國區最高負責人位子後,下一步會到哪裡?

    三年前,德州儀器﹝TI﹞亞太區總裁程天縱預言台灣經理人的優勢,在大陸只剩五年;三年後,他委婉的指出兩岸消長:「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取得專業經理人的參賽權,他們將會改變亞洲經理人的職場生態。」

  • • 未來,舞台。 十年後,兩岸菁英誰站上頂峰?

    未來,逐漸竄起的大陸菁英,他們的世界,不會只在中國大陸。就像許多國際人一樣,他們指揮權甚至會進階到大中華區總部、亞洲總部。

    去年十一月九日,在上海的一場研討會中,台上聯想總裁楊元慶、亞信科技董事長丁健、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等大陸菁英輪番上台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台下,產品行銷全球五十九國,已經是全球知名企業的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安靜的坐著全程聆聽演講。

    「大陸人最厲害的是他們的學習速度,每個人都在快速成長,相對之下,台灣人卻停頓下來。如果讓他們追過去,我們是很難再追上的!」已經六十九歲的劉金標,雖然已將巨大機械經營成為世界級的腳踏車集團仍在戰戰兢兢的學習。

    劉金標轉身回到研討會場的身影,令人深思:如果外商繼續出走,台灣成為國際化的鎖國;如果台灣菁英依然自滿於過去的成就。十年後,如果有一位黑頭髮、黃皮膚的菁英站在世界舞台的頂峰上,你會先猜測他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全文完)




  • LKK
    LKK
    是阿,這種文章根本是唱衰台灣,大陸那些鄉下人怎麼可能比我們好?
    我們才不須要外商,就算當乞丐我們都要當台灣人•

    而且那些花我們人民納稅錢所教育出來的精英,現在都在國外爭光,替美國人賺錢那樣比大陸人強多了•

    我們應該多送一精英去國外學習然後留在國外替外國賺錢•
    這樣一來那些人的小孩都會變ABC,將來可以回國出唱片•
    台灣人出頭天啦!
  • 1978yvnne
    1978yvnne
    這篇文章我看過了,是商周前幾期的專題,商週是何等雜誌,沒必要唱衰台灣,
    他只是提出一個警訊,因為這個警訊是很多缺乏國際觀,大半時間都把頭埋在台灣島裡的台灣人都看不到的問題..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也是心情有點沉重..
    我一直很不喜歡共匪,以前的我也是處處覺得那些大陸人怎麼跟我們比,
    可是從一年前開始我開始覺得憂心,覺得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台灣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天天在家裡看電視的結果,是看不到中國大陸的崛起和台灣受到的嚴重威脅,
    我想說的是,台灣人不應該一味把眼睛矇起來看不起大陸人,
    應該要正視大陸的確有威脅台灣的實力,或許不在這一兩年,可是未來如果台灣不求大進步,那真的會出問題的..
    另外我想說拜託不要再處處說唱衰台灣了,誰會不希望台灣好?提出問題讓大家一起有努力的方向,豈不比一味的歌功頌德有建設性嗎?
    個人意見..
  • 我讚同.1978yvnne 的話.

    誰會願意.眨低自己的國家

    這文章.只是.提出了台灣人的一部份盲點,

    還以為大陸是多麼的落後及沒水準,但不儘然全都是如此但是,不可沒視的是,他們正在掘起。

    雖然我也不喜歡大陸人,但是不可否認.他們在進步,

    這是一個很好的警訊,也是一個要去重視的問題,
  • 如果大陸能民主化,教育能普及
    我敢保證,21世紀絕對是中國人的世紀
    不要以為大陸會永遠是個共產國家
    蘇聯不也解體了?
    而中國比蘇聯有更優厚一百倍的條件
    氣候,物產,以及現在外資源源不絕的投入
    中國人本來就很聰明很靈活也願意努力
    只要有好的教育,好的政治制度
    我相信他們的發展不會遜於任何一個國家的人
    甚至是更棒的

    我不是急統派 別給我扣帽子哦
    我只是認為 台灣維持現狀是對台灣最有利的
    急獨不是一個好方向 急統當然更不是
    維持現狀除了可以繼續密切經貿往來之外
    如果眼光放遠一點
    如果大陸未來拋棄共產成為民主國家
    國民所得超過三萬美元
    人民安居樂業 有紀律有教養
    如果人家要跟你統一
    為了你的子子孫孫
    你願不願意
    要誠實一點哦



  • 好一篇激勵人心文章!
    我想台灣人不需要吹捧自身的虛偽讚美,儘管好話不嫌多!
    但這樣的訊息才是真實的,不可否認目前大陸的國際優勢與前景,不知強過台灣幾倍!
    甚至上海都會取代香港的位置,大陸近年來發展的速度令人咋舌!
    商周提出的此警訊,讓在大陸工作的我有更深的感觸!
    因為我正親身感受國際形勢的變遷....

  • 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儘管大陸有十億農民,對台灣人是沒有競爭力的,
    可是台灣人你要跟大陸的農民比嗎?
    台灣應該害怕的是其餘那些正在崛起的菁英,
    大陸只要從十億人口裡培養出一千萬的菁英就足以排擠掉台灣,
    台灣人真的不要再駝鳥了,我們現在還擁有優勢的地位人才資源,
    我們現在還有能力看不起大陸人,
    可是如果我們永遠矇著眼睛自滿,那未來肯定很不樂觀..
    台灣的命脈靠的就是台灣的經濟,
    所以拜託這些政治人物不要關起門來忙著鬥政治鬥族群鬥意識形態,把經濟擺第一吧..唉..
    總歸一句還是希望台灣好,我想大家都是這樣想的..
  • "唱衰台灣,大陸那些鄉下人怎麼可能比我們好"

    很少回這種文章
    但光是看到這段 我真的替台灣擔心起來
    當然文章是只介紹優秀的大陸人
    但是"大陸那些鄉下人怎麼可能比我們好"
    基本上根本是駝鳥心態
    所謂進步是看到人家前進 即使我們處於落後也要努力向前 PS 我不是說台灣落後唷
    這樣才會有進步 如果只是摀著自己的耳朵 眼睛假裝看不見 我想等你願意認清事實時
    TOO LATE
    我在美國工作 說老實話大陸人還真的爬的比台灣人快 可以說她們人多也可以說她們狡猾
    但是事實就是現在各行各業 看到亞洲人
    五個就有一個大陸人
    真的要加油囉

  • 嗯很有道理 我在美國 已經看到無數的大陸人超越台灣人 香港人了 很多研究室 以前那些台灣留學生的身影早就被大陸學生取代了 很多大型機構企業 也都是大陸人當主管了

    為什麼還有人說 這種文章眼光偏挾 為什麼不看看 台灣人的競爭優勢已經慢慢的沒有了 新的一代 想尊楚優 沒有那種奮鬥精神 出國留學 已經是遊學了

    LA當我初初來時 餐館的OWNER都是台灣人 現在都是大陸人 或許會有人說誰要和這些做小生意的作比較 但是如果連小生意都做輸大陸人 那請問還有什麼可以追過人家 

    我所有去過上海和台北的朋友都說 上海好新台北好舊人家這樣說我當然很生氣 但是是事實所以不得不接受 

    所以多想想如何和國際接軌吧 
  • 雖然大陸人在國外的已經很多了

    不過除了留學之外 ` 就是很窮的 ` 想辦法在國外賺個幾年就可以回老家過一輩子了 ` 我的英文老師家裡之前住了一位從桂林來的呢` 持學生 visa 在倫敦的超市工作賺個四年回大陸可以買一棟飯店 ` 這是英文老師好奇問我們這些台灣學生說 ` 真的有辦法這樣嗎 ?

    其他大部份都是家裡只是公務員的 ` 到了那還是得工作的 ` 不然無法生活各方面都 cover 呢
    不過我發覺大陸人很無法和其他國家的人相融 .... 他們還是一心一意的要回大陸去打拼為國家 ` 大陸人真的很認真 ~~~ 非常的認真 ` 非常的愛國
    他們相信中國將來在世界上會是最強勢的

    這真的是我們要檢討的
  • 我承認這篇文章表達出一個警訊,也是只在台灣島內未受國際大環境洗禮的人的一項盲點,但同樣深處國外,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叱吒風雲的台灣人絕對是數倍於中國人.當中國人再進步時,台灣人也不是原地等待的,不是嗎? 別忘了中國的進步台灣人(也算是外商啦)的貢獻可不讓英美日專美於前的喔..因工作原因待過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中國等華人的地區,台灣人的素質以平均水準而言是絕不會輸的,妳絕對不信中國剛畢業投入職場的新鮮人有相當的部分是不會使用MS office及outlook express的,這程度台灣是絕對超前的...大陸經濟發展的進步台灣人真的功不可沒,相當數量的台幹每日在園區中汲汲營營,辛辛苦苦的教育領導中國的新鮮人..不過我想說的是台灣人若還未意識到這逐漸的警訊,未來有可能是一場辛苦的競爭.
  • 這篇我已經看過了

    覺得分析的十分精闢

    值得大家細讀!
  •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阿~


    我對大陸沒好感
    尤其討厭簡體字
    不過不可否認他們掘起的速度真的很快
    連美國這樣的強國都不得不低頭
    而靠美加振興經濟的墨西哥
    目前則因為大陸勞工薪資過於低廉
    連地利都沾不上邊
    慢慢喪失競爭力
    一些國際大公司都把工廠移到大陸跟印度了


    現在在貿易公司打工的我
    雖然常常會取笑大陸工廠沒文化,沒制度,就像野蠻人一樣
    可是那是現在
    最近幾年大陸留洋學生人數大增
    這些菁英份子幾年畢業後回國後
    他們就如虎添翼
    不再須要台灣貿易公司遙控了
    如果正視這個問題
    我們也許不但不會被淘汰
    反而借說同一個語言的方便
    經濟文化發展的優勢
    大撈一比也說不定


    台灣人整體素質決對比較好
    雖說他們人海戰術
    幾十億人裡總有英才
    難免令人壓力很大
    不過台灣人最大的財富就是社會的溫情
    因為大陸人從小競爭中成長
    除了肯吃苦肯努力之外
    人格培訓很差
    為了成功不擇手段
    彼此根本無法信任
    相較之下這方面我們算是小佔優勢
    不過可怕的敵人還是認清較好



    題外話
    我在學校廳堂裡看到台灣國旗
    突然很感動
    比大陸的國旗多一面喔(驕傲ㄍ什麼勁阿)
  • 大耳朵
    大耳朵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打了個冷顫

    不努力不行了
    大家都要努力阿>0<
    加油~
  • "絕"對
    (不好意思 >"< )
  • @﹍@
    @﹍@
    沒錯啊 我見識過大陸同學耐吃苦的狠勁
    每個人的學習底子都很強
    很肯下苦工
    尤其是有一批即使是高幹子弟畢業後仍不願回大陸
    即便是再苦也要在歐洲熬出頭
    那一種破釜沈舟的決心
    是生活優渥的台灣小孩很難體會的到的
  • 這篇文章的確指出了台灣未來該擔心的事.
    我有個長輩在美國的一所州立大學當副校長,
    他是早年優秀的美籍台灣人之一,
    數十年來盡心盡力照顧台灣去的留學生,
    也推動該校和台灣多所大學的合作和交換進修計畫,
    不過他也提到這幾年大陸的留學生成長的速度比台灣學生快,英文和學習程度也更好,
    因此這幾年和他們簽約往來的中國大學比台灣多.

    學校裡的狀況如此,
    更別提就業市場的競爭之激烈.
    就連以前台灣人最吃香的矽谷,
    現在也都不得不讓位給英文和數理能力更強的印度人了.
    台灣人真該睜大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變成什麼樣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