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流行女裝

國三孤女雅菁 洗碗換餐難度日


國三孤女雅菁 洗碗換餐難度日


本報記者王瑞伶
2004/03/29

--------------------------------------------------------------------------------


十五歲的戴雅菁,原本和失業的父親相依為命,她每天幫麵攤洗碗賺餐費,父親驟世,生活更陷困境。
記者王瑞伶╱攝影
十五歲青春年華,但對高雄市國三學生戴雅菁來說,卻是慘澹。早年喪母又家貧的她只能靠幫麵攤洗碗換隔日的早餐錢,日前她卻發現父親心肌梗塞,死在床上。在世上,她已是孤獨一人。
「我四歲時,媽媽就被連結車撞死了;爸爸長期失業,連卅元的早餐錢都要省一半下來。現在爸爸突然死了,我只希望能有一張健保卡,生病時可以走進醫院看病。我要繼續幫麵攤的阿姨洗碗賺學費讀書,成為有用的人,讓爸爸媽媽有面子」。

周五晚上八點多,三民區鳳北里里長韓芙英到戴家協助女孩料理後事。戴雅菁用手電筒引導韓芙英緩步爬上她和爸爸位在大伯房子三樓的小房間。她解釋,「爸爸為了省電費,樓梯走廊都沒裝燈,我從小摸黑爬樓梯慣了」。手電筒是鄰居臨時借給雅菁的,他們擔心雅菁喪父後心神不寧會跌倒,但是長期不開燈的雅菁反而不習慣明亮的燈光。

鄰居長輩都同情她貧女歹命,戴雅菁說:「我從小就沒有零用錢,長這麼大,第一次拿到的大張鈔票是去年我生日那一天,爸爸給的五百元,我早就習慣沒錢的滋味了。」

雅菁指著凌亂、發出臭味的床舖說,「媽媽死後十一年來,都是爸爸睡床上,我在地上打地舖。」她紅著眼睛說,三月廿五日那天,上學前她還跟爸爸要了卅元買早餐,中午考完試回家,就發現爸爸已經臉發黑、手指僵硬,「爸爸已經死掉了」。

  • 原來父親是心肌梗塞猝死,她難過得說不出話來。提供她洗碗工作的麵攤老闆吳錦綢接口說,「這個囝仔真歹命」,四歲那年,媽媽騎摩托車戴她出去,卻被急駛的連結車撞上,媽媽當場死亡,雅菁摔到車下,卻逃過一劫只傷到鼻子。吳錦綢說,大家以為小女孩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沒想到後福沒影子,老天爺還常整她:相依為命的父親長期失業,父女倆過得很困頓,戴雅菁沒過過好日子;沒想到,父親幾天前突然死在床上,家裡連電費都繳不出來,戴雅菁未來一個人該怎麼過下去呢?

    老鄰居蔡金莊說,雅菁父親打零工也很難養家,雅菁從小常常餓肚子,鄰居看不過去,輪流叫雅菁到家裡吃飯。

    蔡金莊說,雅菁除了要整理拖地,洗衣服,放學後還要幫麵攤洗碗換晚餐吃,或拿工資當隔天的早餐錢。由於常常沒得吃,胃口極好,鄰居給什麼、吃什麼。「我女兒和雅菁是同學,別看雅菁壯壯的,她根本沒有青少女的生活。」

    蔡金莊回想,幾天前,雅菁的爸爸突然跑來對她說,如果他死了,請她要照顧雅菁;沒想到,隔幾天他真的往生了。

    雅菁盯著爸爸生前常拿給她看的媽媽畫像,哽咽地說,爸爸為了省錢,不舒服只能去西藥房買藥,父女兩人都沒錢加入健保;就算日子再艱難,她也要堅強地活下去,讓媽媽、爸爸安心。

    雅菁 急待捐助救急

    協助戴家處理後事的高雄市三民區鳳北里長韓芙英說,雖然戴家父女生活貧苦,但因父親生前曾被不明人士拿去當人頭報稅,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長期只能獲得市政府補助每月一千八百元的單親家庭補助費。

    韓芙英說,雅菁父親驟逝後,雅菁孤女就能申請低收入戶,領取生活津貼,但不知公文何時辦妥,目前雅菁急需生活費用,尤其住家環境極差,不僅走廊沒燈,讀書連檯燈都沒有。

    韓芙英電話○九三二八四○四四○,戴雅菁在高雄三塊厝郵局帳戶:郵局代號七○○,局號○○四一二四五,帳號○五○九九五五。

    http://yam.udn.com/yamnews/daily/1926235.shtml

  • 如果我要轉帳幫助給她
    是直接銀行代號:700,帳號00412450509955嗎?
回應...
 返回 流行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