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Fw:啊 !外省人

一九四七年三月七日,蔣介石派遣二十一師登陸基隆港口。依監察院楊亮功公佈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艦隊才開到港口,便接獲情報『島內均亂民』。
艦長於是下令 『見人就掃蕩』。

一九四七年的基隆港,沒有太美麗的走道,時間也非夕陽西下。風有點大、雨飄得細細,不知情的民眾在港灣散步著。機關槍掃射初始,打出來的砲彈和太陽一樣亮,穿著拖鞋,老台式短褲的男女老少,只聽聞轟的一生,倒躺於地,死了。
著名的二二八事件,就此開始了最高潮的國家暴力鎮壓。

沒有人知道,乘著軍艦開槍的士兵,如今在哪裡?他還安在嗎?他的後代還住在台灣?還是中國大陸的某個角落?那艘軍艦,著著實實打出了台灣歷史中最重要的第一槍,從此之後的台灣史,悲情且仇恨地發展了五十多年,至今未歇。

開槍的軍隊,沒有名、沒有姓,只有二十一師代號。兇手名字未知,本地人只能辨認他們是『外來省分的人』。

半個世紀以來,『兇手』被連結一個等同的擴大數萬倍的符號: 外省人。
二二八事件兩年後,中國內戰中全然敗退的國民黨政府,倉皇帶著子弟兵渡海遷台。

新一批的外省人,有的只有十六歲,可能早起才走入田埂,就被強拉當兵。
  • 一輩子沒出過洋,從沒聽過二二八,第一站就穿著草鞋來台灣。往後的日子裡,他們多半躲在台灣的竹籬笆世界,有人退伍了,才花盡畢生積蓄買個姑娘,守個家。
    打從十六歲起,這群人就沒有爸爸媽媽。國破山河,他們的世界只有蔣公,也只能跟著蔣公,竹籬笆外的世界,對他充滿了強烈的敵意,他們是飄洋過海的外省人,和當年 軍艦上『相同』的外省人。

    外省人綽號『老芋仔』,芋仔是一種不需要施肥的根莖植物,扔在哪裡就長在哪裡。
    長相不好,烤熟吃起來卻甜甜鬆鬆,削皮時手摸著,有點發麻。滿山遍野,只要挖個洞,就可找到幾顆鬆軟芋仔。芋仔命賤,『老芋仔』型的外省人,命也薄得很。
    我台中老家對面就住著一位老芋仔,煮麵一流。沒人關心他從中國大陸哪個省分來,媽媽住哪裡,好似他是石頭蹦出來的怪物。對我們這些本省家庭,外省人不是混蛋,就是可憐蛋。

    混蛋在台北當官,欺負台灣人;可憐蟲就在市井街道裡,擺攤賣陽春麵。

    老芋仔賣的陽春麵特別便宜好吃,夜市裡搭個違章建築,就可以從早賣到晚。
    有天門口特別熱鬧,原來娶親了,姑娘從梨山上買來,清瘦嬌小的女子,後來生了小孩,小姑娘也常背著小孩在攤前燙麵。 我喜歡買他們家的滷蛋,幾次聽到他在旁邊教他太太,麵要煮得好,放下去的時候,得立刻撈起來,再擱回去;千萬不能一次燙太久,否則湯糊了,麵也爛了。
    麵攤老芋仔有日不做生意了,哭嚎的聲音,穿透薄薄的夾板,凡路經夜市的人都聽得。 隔壁雜貨店老闆娘轉告我們家長輩,老芋仔梨山小老婆跟人跑了,兒子不要了,還把他長年積蓄、擺在床底下的現金全偷個精光。

    過了三天,老芋仔上吊自殺,孩子被送進孤兒院。
    上吊時,繩子掛在違章建築樑上,臉就對著後牆的蔣介石遺照。
    死,也要跟著蔣公。
  • 麵攤老芋仔死後四十年台灣盛行本土運動,家鄉中國大陸危險擴軍,飛彈部署天羅地網,對著另一個家--台灣。四十年前的老芋仔上吊了,其他老芋仔活下來,眼看兩個家對打。
    於是台灣需要飛彈情報員。誰願意在『承平時刻』仍為台灣死?沒有名、沒有姓、

    逮到被打毒針、可能接受酷刑、被剝皮,死了也進不了忠烈祠,誰賣命?
    薪水不過一月五萬,到大陸費四十萬,買一條命,誰幹?還是那批老芋仔的兒子!
    還是那群當年飄洋過海的外省人!從老子到小子,一代傳一代,人生就是要報國;
    沒有國,哪有家?中華民國有好,本土化也好,外來政權也好,李扁當家也好。

    竹籬笆內的子弟,活著,永遠都要跟著『蔣公』!
    被吸收的情報局人員,擔任情報工作那一刻起,真名就消失了。
    人生從此只剩化名,除了軍備局簡單記錄事蹟外,出了事,家人不敢鬧、不能說。

    台灣人天天逍遙,十幾年來,台海平靜到人民完全感覺不了戰爭的威脅。
    只有這群外省人,老覺得國家危難,他們得前仆後繼。
    老的上一輩犧牲不夠,小的還得賠上一條命。
    有情報員家屬向我哭訴陳情,我很慚愧,也很感慨。
    慚愧的是,我們常覺得自己已幫國家社會做過多事,很了不得;但站在你面前的這群人,他們怎麼從不談了不得呢?他們的傻,造就了我們人人自私的空間。但令人感慨,
  • 這些外省人無論累積多少英雄事蹟,他們的命運總陷在一九四七年二二八的那一槍,
    他們永遠都是『飄洋過海』的外省人。
    五十幾年下來,八二三砲彈死的是外省人;
    空軍公墓前走一遭,戰死的飛行員個個才二十出頭,也是外省人;
    為台灣蒐集飛彈情報,保護台灣本土運動,死的也是外省人。
    我無法衝口說出的是,外省人為什麼那麼笨?國家多數人並不承認他們,
    怎麼還願意替國家去死?外省人啊!外省人!原罪有多深?
    多少付出,才能償還當年歷史的錯誤? 多少前仆後繼,多少代,才能換取本省人終究的接納?台灣的外省人無法支撐任何一個有意義的政治力量。隨著台灣的民族主義崛起,只占人口百分之十五的外省人,政黨如全然反映這群人對歷史的認識、對故鄉的鄉愁,贏不了。

    任何一場戰役中,外省人都得當默默的犧牲者,
    從戰爭到選舉,他們不能大聲說出母親的名字,不能哭嚎他們的鄉愁。
    他們的一切都是錯,生的時候錯,死的時候也錯;
    為國家錯,不為國家也錯!

    西元一八九四年,一位猶太裔的法國陸軍軍官德雷福(Dreyfus),被控出賣法國陸軍情報給德國,軍事秘密法庭裁判國罪,德雷福遭流放外島。
    這是法國近代史上轟動一時的德雷福事件。
    整個事件後來被證實是假的、捏造的;
    他可以成立只有一個前提;這位陸軍上尉德雷福是猶太人,不是正統法國人,他是法國的『外省人』。

    在當時舉國面臨共同敵人德國的情況下,法國德雷福身上的猶太血統成了祭品,目的是撫慰普法戰爭中嚴重受創的法國人心。其後法國社會分成兩個政營,雙方在報刊上相互攻擊,在議會中進行政治鬥爭,在街頭上發起群眾運動。

    事件在小說家左拉發表的著名文章『我控訴』後,達到高潮。
    『最後我控訴第一軍事法庭,他違反法律……,我控訴第二軍事法庭,他奉命掩飾…不法行為,判一個無罪的人有罪……,我的激烈抗議只是從我靈魂中發出的吶喊,若膽敢傳喚我上法庭,讓他們這樣做吧,讓審判在光天化日舉行!我在等待。』
    左拉,『我控訴』一百多年來,德雷福事件在每個社會上演著,這是左拉在『我控訴』文章中最後的預言。
    民族主義者並不關心案件的法律細節、人身生命權,他們只關心事件給自己帶來的後果。

    『德雷福』的影子,如今被流放到台灣。我的朋友周玉蔻,曾經對我說:
    『妳可以大聲講話,因為妳是本省人,不是外省人。』左拉死後一百年,
    二二八那一槍後五十年,我們本省人,該輕輕自問一句了:
    外省人,該不該是有權利活下去的人?
  • 不敏感政治體
    不敏感政治體
    金色蝴蝶謝謝你...但是您想要表達的訴求是....?
  • 別誤會ㄌ~我並沒有要訴求什麼..
    偶然看到這篇讓人心有點酸的文章
    本省.外省~在台灣還是有著不同的地位
    只是近年來漸被隱藏了..

    只是想把自己有感覺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別想太多了
    大選將近~大家看到文章聯想的角度..
    嗯!真的很敏感!
  • 他要說的重點應該是
    外省人為台灣付出很多
    卻因為228事件被當成妖怪
    被政治人物拿出來做文章
    很可悲 他在替外省人報不平吧..

    我覺得
    真正了解228的真的沒幾個人
    卻被政治人物這樣炒做
    真的很可惡
    我超討厭選舉的時候玩弄族群
    真的很受不了
  • 不敏感政治體
    不敏感政治體
    金色蝴蝶謝謝你...我還真是著實地嚇了一跳,現在真的很敏感呢....
  • 以前曾經認識一男性友人....他的父親就是內文形容的老兵,一生賣給國家,好容易娶了原住民妻子,而卻跟別人跑了,丟下他們父子...父親病死..那友人從小就在孤兒院長大...
    看了上面的文章真是心酸
  • 一到選舉就會被挑起省籍情節.希望不要再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了,因為我們都是在這塊土地上長大.生活的呀!不要再說外省人不愛台灣了我想現在的的人,不論本省人,外省人都一樣愛這片土地.不是嗎?
  • 大部份的人對228事件的印象即是~外省人"屠殺"了許多本省人.起碼我爹娘就是這麼認為. 如開版人所po的文章,真正知道228事件原由的實在少數,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安逸的日子已經讓他們忘了前人所為我們建造的基底.我想我會將這篇文章積極的轉發,好讓更多的人了解真像及實際,別再讓有心人士,利用歷史的傷痛來挑撥及製造族群的分化.
  • 金色蝴蝶

    謝謝你提供的文章

    讓我又更了解228事件

    在此只希望台灣執政黨不要在為了選舉

    挑動族群

    我相信只要愛台灣

    就是台灣的一份子

    愛台灣無分先來後到!
  • 我記得有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說過
    歷史ㄉ傷口不是要教我們忘記傷痛
    而是要記住傷痛
    並且避免再發生相同ㄉ事
    而不是要我們互相憎恨

    以前ㄉ人已經流過血
    我們還要重蹈覆轍ㄇ?
  • 我想PO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族群間的關係達到一個平衡,過去或許"本省人"確實有受到"外省人的迫害,但也不能否認他們在蔣經國先生的領導下,也建設了台灣,目前我們眼前所見的一切,起碼有一半是他們花了寶貴的青春歲月,生命所建設的.我是所謂道地的"本省人",我愛台灣,但我也認同所謂"外省人"對台灣的貢獻.

    ~~~吃果子,拜樹頭~~~ (台語)
  • 路人abc
    路人abc
    如果要算老帳,那原住民最可憐,最先來台灣,被後來的現在所謂的本省人殺了一堆,趕到山上.

    冤冤相報何時了? 發生過的歷史的悲劇重要的是要避免再發生,不是一味的仇視其它不相關的人. 你仇恨所謂的外省人,那些人也是歷史的被害者,大多數的人跟著軍隊來到台灣,不是他們自願的,他們從此跟家人天人永別,他們來台灣時,228已經發生2年了,你要把帳算在他們頭上?

    當挑撥族群者被所有的民主國家所唾棄不容時,我們還在呆呆的被操弄? 當政客為了自已的利益,不顧人民真正的福祉,挑撥歷史的傷痕時,你何必跟他起舞?

    何必呢?
  • 大家因為選舉而想起來"外省人"
    但是永遠都想不起曾經在寶島台灣嗜血如命,把台灣男人當軍伕,把台灣女人當軍妓的"日本人".
    有誰知道還記得日本人曾經再台灣殺了數十萬的同胞,幾乎佔了當時台灣人口的五分之一

    我不是要叫大家去重新恨日本人
    而是去思考我們為什麼有"省籍情節"
    其實只有一個原因
    "選舉"

    我們既然能夠忘記日本人對我們台灣人的迫害
    為什麼不能夠原諒甚至忘記外省人對本省人的壓迫
    況且,外省人也有被本省暴民屠殺,強姦,搶劫的.

    人沒有省籍,族群,民族之分!
  • 我也愛台灣
    我也愛台灣
    228的外省人不等於現在的外省人
    總是有些人愛挑起族群紛爭
    我們都是中國人
    為什麼要彼此仇恨
  • 我覺得金色蝴蝶po的文章真的很好..

    打從多年前省長選舉時..就已經被挑起所謂的"省籍情節"..當時為了國文老師所說"外省人"三個字在課堂上和老師起爭執...
    我說只有原住民才有資格大方的說是"本省人"..其它的族群(客家人.所謂的本省人.所謂的外省人)都是外來者..都是唐山過台灣..都曾經是入侵台灣的外來族群..更何況陳水扁的祖籍還是在福建呢..難道要說福建也在台灣嗎?
    為什麼就是有人只要到選舉就一定要講228事件..好像外省人是毒蛇猛獸..當初無辜死傷的人是很可憐沒錯..但是後來撤退來台的人也為了台灣做了許多的建設..例如:當時經國先生推動的十大建設..如果沒有當時所謂外省榮民建設..我想台灣要創造亞洲四小龍經濟奇蹟可能還有段距離呢..
    當時建設台灣的榮民..真的很可憐..很多在開通中橫公路炸山時失去了手腳..終身殘廢..也有很多在建設時失去了生命..在823砲戰中犧牲生命的外省榮民更是為了確保所有台灣人民的安全而犧牲..如果沒有他們當時的奮戰..今天哪還有什麼總統選舉..早被統一了..
    很多該淡化的歷史傷痛就慢慢淡化吧..應該記取的是當中的教訓..歷史巨輪是向前動的..如同人的眼睛是像前看...





  • 1.228事件絶對沒有第一篇文章所描述的那麼簡單,如果想瞭解的人,請自己去查資料,不要看了一,兩篇文章就覺得瞭解228事件,
    現在己經解嚴了,不會像以前一樣提起228會被抓去關,要找資料應該不難

    2.從228事件,到後來的白色恐怖有計劃的屠殺台灣知識份子,有一個共同原因,就是"少數較不文明人,以武力統治較文明的人"的結果..

    連年戰亂的大陸人,來到受日本統治而在治安,經濟,教育,教養各方面都較好的台灣,第一次看到電梯,水龍頭....
  • 連年戰亂的大陸人在戰亂前曾經有許多人在繁華的上海灘生活過..不但看過電梯.水龍頭..還有最近才在高雄出現的電車(雖然系統不同可是類似)..
    如果真認為受日本統治而在治安,經濟,教育,教養各方面都較好..可以移民到日本..例如國策顧問金婆婆..
    現在是受到綠色恐怖..只要不支持綠營..馬上被扣帽子是賣台..或不愛台灣..果然是"少數較不文明人,以武力統治較文明的人"的結果..
  • 既然不挑起省藉情節..
    那就不必再細數什麼從什麼地方來吧...^^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