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牛排的等級?(菲力vs沙朗)

請問一般而言,菲力是最嫩最好吃的部位嗎?那沙朗呢??(我怎麼都一直以為沙朗最棒阿@@)
  • 菲力比沙朗嫩. 但沙朗有沙朗心,煎過後非常香
    兩者之間無所謂誰好吃誰等級高的問題。

    而牛肉的真正分級法,是依這頭牛的肉質而定,一般美國牛肉可分為:
    prime,Choice,Select,Standard,Commercial,Utility,Cutter&Canner 等七級

    而不同的養殖場養出來的牛,也會再細分等級。不過一般餐廳就不會對養殖場做標示了。

    若是真的拿到Prime級的牛肉,隨便煎個三分熟再灑點鹽就會好吃的不得了。然而,即便是Prime級的牛肉,也有其應用上的限制,若是拿來作生牛肉或網燒,還是用和牛中的松阪牛要好吃一些。
  • jayak472001
    jayak472001
    單就價錢(成本)來說,確實是菲力比莎朗貴,
    但也不是因為菲力比較高級,而是莎朗肉外
    圍包著一層油,自然價錢會低一些,至於口感
    則是各有千秋.
    藍天說的沒錯,Prime雖然已經很高級,但還是
    不適合做生牛肉,不過還是有很多料理店會用
    Prime或是等級更低的牛肉來做,因為松阪的
    價錢是美國Prime級牛肉的八九倍,而一份Pri
    me的牛排賣個九百一千算合理,那松阪要賣到
    多少呢?
  • to 貝卡
    我本身是做飯店採購的,菲力及沙朗的位置本來就不同,菲力是屬於牛的肋條內的某一部位的肉,完全不含肥肉,如果你們去吃,有人說,我要菲力但不要太肥的,那完全就是不懂裝懂的門外漢了。
    而沙朗,因為產地的不同,有的叫沙朗有的叫肋眼,但事實上都是一樣的東西,如果是烤的,建議有的油脂的口感比較好。^^我不知道我說得是不是完全對,個人經驗啦,提供你參考。
  • 回Jayak472001的話:
    想不到您對松阪牛和Prime的成本這麼清楚啊. 莫非是餐飲業工作者乎?
    基本上,我在台灣吃到松阪牛有三次,一次是在長輩招待、會員制的俱樂部吃的,是採用牛刺(生牛肉)的做法,無法得知賣價。
    第二次,是在東丸壽司吃的,採用薄煎出油沾橘醋的吃法,一份約十片非常非常薄的牛肉片要賣到980,稱重可能只有正常人吃牛排切個兩口的份量,但因為非常好吃,可算是物有所值。
    第三次,是今天才在同壽司吃到的,採用略烤刷醬,捏成握壽司(Nigiri)的方式做的,兩顆Nigiri上的肉加起來的份量,應該不低於東丸的那份Totol的份量,要價「才」500元,也是入口即化肉香四溢,但感覺並沒有前兩次的肉好吃,不知是否松阪牛也有分等級?

    又,和牛也不只松阪牛好吃,飛馬單牛、十勝牛等也各有其獨特的滋味,只是以霜降程度而言,松阪牛還是最富油花的。就我個人而言,米澤牛煎成的大塊沙朗和近江牛的Shabushabu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肉,不過台灣應該是都沒有進口.. :(
  • jayak472001
    jayak472001
    真是羨慕藍天能品嘗到米澤,近江這種人間美味
    ,我到現在只吃過松阪而已,我之前確實是做餐飲
    業的,不過,松阪則是自己買來吃的.
    松阪牛有分等級,至於怎麼分,小弟學淺,並不知道,
    唯一知道的是,前面幾級只有在日本才吃的到,不
    外銷,所以下次你下次到日本也可以試試松阪.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