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雲評鑑第一? 到底好是不好?

私立技術學院評鑑
 教育部昨日公布九十一年度私立技術學院評鑑結果,受評的二十四所技術學院中,有高達十四所學校、二十九個科系被評為及格邊緣的「三等」,其中又以育達商業技術學院表現最差;表現最優的學校則為清雲科技大學,所有科系皆被評為「一等」,其次為萬能技術學院與正修科技大學。 廣 告



 這是國內官方所做首份列有各校系詳細等第且對外公開的大學評鑑報告,非常具有參考價值,教育部官員預估,評鑑結果的公布,勢將造成今年(九十三學年度)技職校院招生排名大洗牌,評鑑績優的校系排名將竄升,評鑑不佳的校系排名恐滑落,而這也是教育部公布評鑑報告的目的,希望刺激表現差的學校改善辦學品質,否則可能難逃「退場」命運。

 教育部技職司從九十年開始進行全國技專校院校系評鑑,由於共有八十八所學校,為數眾多,因此分成四年辦理,第一年(九十年)科技大學評鑑已在前年完成,第二年(九十一年)辦理改制已滿兩年的私立技術學院評鑑,評鑑結果於去年底完成,總計有二十四校受評。

 這二十四校分別為慈濟、大漢、明志、聖約翰(原新埔)、中華、景文、萬能、清雲、大華、元培、育達、中台、弘光、嶺東、建國、遠東、臺南女子、中華醫事、和春、高苑、文藻、正修、永達、大仁等技術學院,評鑑結果於昨日上網公布。

 評鑑顯示,二十四校中,有一百三十個科系(含行政類與夜間進修部)獲評為一等,占全體受評科系的四成六;一百二十個系獲評為二等,比例占四成三;二十九個系獲評為三等,比例為一成。一等分數為八十分以上,二等分數為七十至七十九分,三等分數為六十至六十九分,等於在及格邊緣。

 評鑑結果發現,二十四所受評的私立技術學院中,只有清雲、萬能、正修、明志、弘光等五校有八成以上科系獲評為一等,其中,清雲科技大學(評鑑當時仍為技術學院)成績最為亮眼,受評的七個科系與行政類評鑑全數得到一等,僅進修(夜間)部落居二等。

 其次為萬能技術學院與正修科技大學,兩校除各有一個系落居二等,其餘科系皆為一等,表現也頗佳。再來為明志技術學院與弘光科技大學,各有兩個系落居二等,其餘皆為一等。

 在教育部評鑑中表現敬陪末座的學校,則為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十四個受評科系中,就有財務金融、金融營運、財務管理、國際企業、應用日語等多達五個系獲評為三等,其他科系則皆為二等。

 三等科系數量次多的學校為永達技術學院,有四個科系獲評為三等;再來為元培科學技術學院與和春技術學院,各有三個科系獲評為三等。總計共有大漢、中華、景文、大華、元培、育達、中台、遠東、臺南女子、中華醫事、和春、高苑、文藻、永達等十四所學校部分科系成績被列為三等,表現不佳。

 不過,教育部官員仍強調,這十四所學校中,只有育達、和春兩校完全沒有一等科系,其他十二所學校仍有部分科系被評為一等,「不是全校一樣爛」。總計一百三十個獲評為一等的科系,各分布在二十二所學校。

 教育部表示,詳細評鑑結果已公布在教育部技職教育資訊傳播網,網址為http://www.tve.edu.tw。
  • 如果清雲被評太濫
    那位立委董事應該會在質詢時把教育部官員罵到臭頭吧!
  • 這是台聯立委程振隆的學校啦

    那個一天到晚指著教育部長鼻子罵的立委
  • 誰勒
    誰勒
    也就是說~~~ 因為是立委開的評鑑就會好囉
    但清雲也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 好奇的人
    好奇的人
    最近
    清雲大學成為大家討論的對象
    當然有一些人對它持相當正面的意見
    我對於清雲並不了解
    但是相當好奇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
    請校友或學生還說一說清雲的優勢在哪裡
    但請具體化 不要空談
  • 我同學就是清雲二技國貿畢業的,連他自己都說學校爛,所以囉.....!
    爛的原因最重要是師資吧!還有他們的上課情形實在不像二技,他說甚至還比專科好混,他覺得學不到東西(跟專科比差很多)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畢業了!
    或許學生不認真也不對,但是這樣允許學生不認真的學習環境....我想見仁見智囉!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