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網咖裝淨網先鋒 圖箝制網路自由

我的天阿...
中央社安卡拉二十四日專電】

又名「互聯網」的網際網路通訊在民主國家通行無阻,但在中國大陸卻處處受限,中國當局明年起將在經營網際服務(又稱網咖)的民間業者電腦中,安裝所謂的「淨網先鋒」管理系統軟體,以全面箝制網路通訊自由。

  據旅居土耳其維吾爾人士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當局將首先在維吾爾民族家鄉首府新疆烏魯木齊市進行試點安裝,藉以提前監控及追查任何上網的可疑者。中國當局一直將新疆維吾爾民族運動視為恐怖主義活動,顯然試圖經由網路監控達到遏阻思想交流的目的。

  這位人士說,中國烏魯木齊市文化局市場管理處,曾在本月十五日召集該市所有五百多家網咖業者,說明即將在明年一月一日到三月三十日進行的「淨網先鋒」軟體安裝作業程序。據表示,該市凡是擁有一百五十部以上電腦的大型網咖,約三十家,已在日前(二十日)開始被迫接受安裝,同時在市、區(縣)兩級單位的主管機構,也安裝了監控平台站。

  每部電腦安裝費為人民幣四十五元,安裝結束後,烏市文化局市場管理處將統一驗收,檢查處理安裝過程中疏漏的部分以及安裝使用不到位的問題。

  據這位可靠消息人士說,中國當局在網咖電腦中安裝「淨網先鋒」軟體後,網民上網前必須先把自己的身份証等証件進行帳戶註冊,通過系統識別驗証後才能夠上網;上網期間,系統還會通過中國當局設計的定義列表,自動切斷或阻止訪問不良的遊戲網和「不良網站」。

  同時為便利監控網咖,如果業者營業時間超過凌晨二時(北京時間),每部電腦將會自行切斷連線;如果業者想重新開啟,那麼四十秒內電腦將自行再切斷連線;當網咖發生上述違規作業時,系統也會自動報警,並將訊息發送到當局控制的管理終端站。

  這位人士並引述中國烏市當局公布的規定說,今後新營業的網咖不安裝「淨網先鋒」管理系統者,將一律不予受理審批開業執照;而現有網咖不安裝該系統者也不予年檢;若擅自停止實施該系統者,也將依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施以嚴格處罰。

【2003/12/25 中央社】 @ http://udn.com
  • 路人abc
    路人abc
    中國又不是民主國家,會有這種事,絲毫不奇怪.

    如果哪天台灣也來這一套,那才是新聞勒.
  • 我之前住上海的時候
    很多網站都打不開
    不然就是開個台灣網頁要花10幾分鐘
    那時看過台灣新聞是說
    他們把網頁打開的速度控制住
    讓人沒耐心等
    去年連GOOGLE都被封鎖
    那時候真的GOOGLE都不能上((很離譜吧~

  • 我之前住上海的時候
    很多網站都打不開
    不然就是開個台灣網頁要花10幾分鐘
    那時看過台灣新聞是說
    他們把網頁打開的速度控制住
    讓人沒耐心等
    去年連GOOGLE都被封鎖
    那時候真的GOOGLE都不能上((很離譜吧~

  • 抱歉,多按了一下
    還有我想到去年
    上海的網路不能用MSN MESSANGER
    在家裡不能用很難過所以我特地去網咖試試看
    竟然也不行!!!~
    後來過了一個多月才突然發現可以用了
    很懸疑
  • 誇張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