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辣妹流行風

澀谷狂颳珍珠瘋 109辣妹「珠珠」總動員!! (2001-11-19) 吳芝菁撰文
想不想知道日本澀谷的辣妹們現在最流行什麼?答案竟然是已經和貴婦人或阿嬤劃上等號、甚至被貼上「老氣橫秋」標籤的-珍珠!
如果現在到澀谷最IN的109百貨前面看看,幾乎每個年輕女孩身上都有珍珠的蹤影,而且不管是珍珠項鍊、腳鍊、頸圈或是手鍊,要訣就是「愈長愈好」,繞上2、3圈才算跟的上流行。或許有人會不禁好奇,「難道這些小女孩都那麼有錢嗎?」其實,這一波東京街頭流行的珍珠,全都是冒牌貨,大部分都是從韓國進口的塑膠珍珠。
東京的年輕女孩大概是全球最重視打扮的一個族群,格子短裙、長靴、單肩上衣可說是目前澀谷女孩的「制服」,各種顏色的塑膠珍珠更是絕不可少。「那些大明星在所有的雜誌上都是這樣打扮的。」16歲的百合告訴記者她如此熱愛珍珠的原因,穿著寬鬆、露出橘色內衣肩帶的毛衣,百合把她的珍珠項鍊繞了4圈掛在脖子上,不過這樣還不夠,她還要繼續到109百貨尋找更長、更新的珍珠鍊子。東京的時尚雜誌將這股「塑膠珍珠」潮流形容為「80年代頹廢風的重生」。
澀谷109百貨中生意超好的時裝品牌Cecil McBee表示,該店每一周平均可以賣出100條假珍珠項鍊、腰帶或是頸練,這股「珍珠熱」到了11月初更是陷入瘋狂,Cecil McBee全國31家分店在短短的一個周末竟然賣掉600條珍珠鍊子。
事實上,日本在泡沫經濟年代就對象徵純潔完美的珍珠,懷有一股狂熱的喜愛,1993年日本皇太子德仁的世紀婚禮上,皇太子妃雅子脖子上戴的一串高雅珍珠項鍊,就曾經引發日本舉國上下的熱烈討論與一窩蜂的模仿。
但是日本女孩最近掀起的風潮卻不太一樣。「這些女孩子在跟隨流行熱潮時可是相當精明的,」時尚品牌「粉紅女孩」的統籌主管指出:「而且為了追隨一波又一波的流行熱潮,這些女孩常常因此破產,所以她們根本不會在意這些珍珠是假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