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勢利眼精品店 消基會將定期公布】

勢利眼精品店 消基會將定期公布
  
您逛精品店時曾遭店員白眼或指指點點嗎 最近,不少民眾向消基會(新聞、網站)投訴這種被趾高氣昂店員差別待遇時,都憤憤難平,不少知名精品專櫃甚至被多次點名,消基會秘書長程仁宏指,是否被差別對待,其實很主觀,但現有消保法卻也無法保障不平等消費權,民眾只有自覺,用抵制消費來制裁這種劣質服務的店家。

為了遏止部分精品業者對民眾的不平等待遇,消基會已打算開放專線電話,供民眾檢舉「勢利眼商家」,彙整具體事證後,定期公布惡質商家名單,以及服務品質排行,供消費者參考。

程仁宏表示,此消費爭議最近確實引起關切,一方面經濟復甦,民眾較樂意花大錢消費,但卻也有不少消費者反映,在逛精品店時,雖未必每逛必買,不代表自己沒有消費能力,卻有店員從外貌、穿著或談吐,直接認定消費者無能力消費,而作出令民眾極不舒服的舉動。

程仁宏無奈指出,消保法只有在產品或服務對消費者生命、財產產生傷害時消費者才能索賠(精神或物質的都可以),但遭漠視、冷漠,甚至被指點、訕笑,雖然都是確實發生的行為,但仍是主觀認定,民眾無法根據指證要求店家付出精神上的賠償。

一般來說,店家若能自我約束,就阿彌陀佛了,比較合理的做法是,只要民眾覺得被店員的眼神侮辱,或遭漠視等不舒服的對待時,不去消費、消極抵制。程仁宏認為,唯有用申訴排行來抵制,透過公布哪家業者最常被申訴,以及服務品質排行的市場機制,達到對業者的道德與柔性懲戒,加上消費者自我覺醒,才能保障消費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