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發燒兩天內就醫 疫情就可控制

(中央社記者黃淑芳台北二十三日電)台北市政府顧問葉金川今天強調,台灣SARS疫情能不能收尾,關鍵在於社區民眾的配合。SARS病人在發燒後第三天開始傳染力變強,控制疫情一定要掌握發燒後的「黃金四十八小時」,民眾一旦發燒,一定要戴上口罩,並在兩天內就醫,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SARS病人最主要的共同症狀就是發燒。

葉金川指出,全球八千多個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例中,沒有一個是沒發燒、沒症狀而會傳染給別人的,SARS病患發燒後的前兩天傳染能力很低,第三天開始就會傳染給別人,因此要控制疫情一定要把握病患發燒後的四十八小時黃金時間。

葉金川強調,「發燒絕對不能拖」,民眾發燒後千萬不要偷吃退燒藥,應該戴上口罩、不要跟家人接觸,以保護家人。發燒之後的三十六小時內,患者可以自行就醫(但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發燒超過兩天就一定要打一一九,由救護車送到發燒篩檢站就醫。

他說,台灣的醫院內感染情況已緩和,醫院防護也幾已做到「百密零疏」,理論上不會再發生醫院感染,現在的防疫重點在民眾,只要民眾都能配合掌握發燒黃金時間及早就醫,疫情可以在十天內控制,但若有人發燒幾天都不就醫,疫情就「沒完沒了」,請大家一起做個有水準的國民,讓疫情早日結束。
  • wc
    wc
    怕「煞」怕就醫 重症「拖」成絕症 !!


    真為這現象憂心...
    由此可見專責sars醫院的重要性
    新加坡的做法是只要發燒就撥119送往專責醫院
    因此減少許多院內感染
    台灣卻因為病患轉來轉去 然後落到沒人要的窘境
    不然就眼睜睜看醫學中心紛紛不支倒地
    唉 如果有需要發布緊急命令我會聲援的
    抗議sars專責醫院的民眾一律以妨礙公務罪處理
    如果民主沒辦法有獨裁(新加坡)的效率
    那短期獨裁我不反對









    怕「煞」怕就醫 重症「拖」成絕症

      曾薏蘋、廖瑞宜、黃庭郁、張文╱調查採訪 SARS的受害者,除了感染者本身外,許多病重的慢性病患也意外成了犧牲者。許多病人怕上醫院,一再拖延病情,結果不幸賠上性命。更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在無法辨識病人是否染煞下,許多醫院怕幫病人開刀汙染手術室,結果病人變人球,流落各醫院急診室。



      振興急診室主任鄭耀銘表示,許多慢性病患者怕上醫院而延誤就醫,有些人多種宿疾纏身,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一旦惡化發病,常變得難以收拾。三月底至今不到兩個月,該院急診就收到十七個到院前呼吸停止的病患,經過強力搶救,還是有四人不幸死亡。

      同樣是怕上醫院,許多癌症病患克服不了染煞的恐懼,卻賠上自己的健康。上週六,某醫學中心耳鼻喉科緊急收治了一名頭頸部腫瘤復發病患,病人原本在台大開刀、做化療,現在台大半封院,病人一下子不舒服,又不敢回台大,又急又慌,「連該上哪裡求救都不知道」。

      「這一波SARS,大家都認為前線醫護人員最可憐,但我覺得生了非看不可的重病民眾,比我們更可憐。」一位耳鼻喉科醫師有感而發。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科主任季匡華說,該院接受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少了二、三成,儘管醫院再三催促,病人還是怕上醫院。他說,許多癌症拖不得,尤其是癌細胞轉移骨頭壓迫脊椎時,會有癱瘓的危險。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指出,放療、化療進展到一半,「腫瘤就像是被打了一巴掌一樣,容易被激怒」,貿然中斷治療,對病情控制的影響很大,更是治療大忌。

      除了怕煞而拖延病情,還有許多病人是不得已的受害者。鄭耀銘說,這陣子各大醫院怕病人來歷不明,貿然開刀會汙染手術室,所以能不開刀就不開刀,造成許多病人求醫無門。盲腸炎發燒、癌症發燒的病人都被當成人球,流落在各醫院急診室。

      同樣令人的憂心的是,目前許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忙於治療SARS,同樣需要這些醫師照顧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癌病人因此被排擠,心裡相當恐懼。

      一名治療癌症的醫師不諱言,健保的肺癌用藥必須事前向健保局申請,申請過後十天才會核准。但治療SARS兵荒馬亂時,誰還有時間幫肺癌病人申請藥物?

  • 請大家配合
    請大家配合
    真懷疑台灣人的配合度和道德心!
    要是像日本人一樣那麼有道德心,願配合,
    現今的台灣就不是這情況了!!
    無論如何,
    還是希望台灣能快點脫離Sars疫情,
    加油!!
  • wc
    wc
    嗯 台灣人的配合度就是...
    政府宣佈限用退燒藥 退燒藥銷售暴增3成...
  • 這也是我覺得又氣又好笑ㄉ事.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