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Fw:SARS防疫工作人員手冊~4

8.如何增強免疫力

坊間現在流行許多健康食品、中藥、維他命,號稱能增強免疫力,事實上對這種新興的疾病,還沒有任何研究能證實哪種是真正能有效對抗SARS的,販售者可能會藉著消費者害怕的心理,加上一些促銷方式如:強調產品是某地原裝進口的、品質很好或不容易買到、是祖傳秘方救過不少人、某某知名人士或專家背書的、賣到快沒貨了等等,但可能沒有人敢保證使用了就一定不會染SARS,或染病症狀一定較輕微,商家可能會告訴你,這和「體質」有關。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學者甚至提醒,盲目增加抵抗力,可能使身體免疫機能過度亢進,一旦受到SARS的感染,免疫系統強烈抵抗的結果,可能傷害自身的肺部細胞,招致更嚴重的呼吸衰竭。由香港SARS的經驗顯示,15歲以下兒童感染SARS後很少造成危險,有專家推測可能是由於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身體的抵抗並不強烈,造成的傷害較小所致。(但這項最新的推論還沒有研究能證實,因此它只能當作一項推論;就像各種強調免疫力的產品,可能也有一套理論根據,但還沒有研究能證實所謂增強免疫力對SARS這種新疾病的效果。)
要使身體達到最佳狀態,根本方法還是前述SARS預防六大原則中的第五和第六項:均衡飲食、適量休息和運動。均衡飲食包括五大類食物的五榖類、蛋白質、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的均衡攝取,若偏食或三餐常簡單打發難以均衡,可每日補充一顆最普通的綜合維他命;運動遵守三三三原則:每週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剛運動完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20-35歲的人達到150下,55歲以上的人達到120下即可)。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