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媒體惹的禍

這是一位曾是記者的人所寫的文章,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對SARS病毒之預防及我個人的看法(正浩)

各位親愛的同仁, 希望大家抽點時間看完我寫的話. 很重要. 近來新聞報導SARS病毒擴散事件, 是典型的"恐慌式新聞報導"造成的現象, 我自己是新聞記者出身, 看到這種因為不當新聞報導造成的"恐怖主義"極不以為然, 因為這種"新聞恐怖主義"已經開始影響整個社會與企業經營. 對於得到SARS的人, 我寄予同情, 並期望台灣良好的醫療體系能救治他們, 但對於這種主要係透過"飛沫"及"手的接觸"所造成的傳染病, 並不是不能防止, 也不是過一個月後即會消失,換句話說, SARS病毒會存在於人類社會很長一段時間, 也許一百年都不會消失, 就像AIDS,肺結核及漢他病毒(新黑死病, 也是一種鼠疫)一樣, 都將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各位不妨上網去查查, 全球AIDS病人數的增加速率一直沒有減少, 每年穩定的增加幾十萬人,但為何媒體不再提了? 因為"新聞麻木症". 再請大家回憶一下, 大家記得台灣曾因為燃燒廢五金而製造出來的世紀之毒"戴歐辛"嗎? 是不是沒有了? 錯, 每年戴歐辛仍舊被一些短視的人燃燒出來, 只是因為規模變小了, 報紙不了寫了, 電視不登了, 所以大家以為沒有了.
  • Sersinee
    Sersinee
    各位還聽過B型肝炎嗎? B型肝炎中有一種急性B型肝炎, 每年台灣死於這種因 為慢性B型肝炎而突然轉成急性人, 估計約有3萬人, 我的姨丈即是死於這種急症, 從發病到死亡只要2-3天.為何報紙不寫了, 因為死人太多了, 寫不勝寫, 又是新聞麻木症!AIDS是不是絕症? 是的, 至今沒有保證能醫好的方法出現, 每年台灣要增加近千人得到這種絕症, 而且未被發現的數量估計是已發現的3倍, 報紙沒有每天寫, 也是因為死人太多, 麻木了. 上星期台灣某市場被報導傳出有人得了漢他病毒(新黑死病), 你注意到媒體僅追蹤了2天嗎? 黑死病在台灣從未曾絕跡過, 前年造成十二人死亡, 出血性登革熱, 每年也有三四百人得, 而且是無處不在的蚊子傳染, 每年也要死十幾個人, 兒童腸病毒也沒絕跡, 去年我女兒也得到, 我們緊張死了, 因為前年的大流行, 數萬人得病, 你們記得嗎? 那一年死了78個小孩及老人,奇怪的是,台灣SARS得病的十個人, 至今都沒有死亡的, 我真的要問: SARS真的比登革熱,腸病毒或黑死病或急性B型肝炎要可怕嗎? 台灣每年死於急性白血症的人, 估計約在2000-3000人, 各位多數人都不知道, 十五年前我是疑似急性白血症下的倖存者. 從發病到死亡, 只要七天, 我住過白血病的病房, 跟我同病房的另外五個人, 後來半年內都死了, 只有我活下來, 我離開醫院時, 我還記得病房的護士告訴我: "我在這裡服務4年半, 你是我看到的第一個好好進來, 又好好離開的人, 你要好好珍惜自己生存下來的機會"人生何其無常, 怕死並不能保證自己不死, 怕病也並不能保證自己不得病. 春鴻問我如此辛苦工作為什麼? 其實我不為什麼,只為了珍惜上天給我的其餘生命, 希望能燃燒出新的光與熱, 為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貢獻心力, 造福更多跟我一樣的"工人之子"...台灣官方列管的急性死亡病症至少有28種, SARS只是新增加的一個. 同樣是得了SARS, 為何大陸死了31人, 台灣到現在仍然沒有人死? 是台灣人的命比較硬, 死不了? 什麼樣的人得病之後容易死?誰得了病不會死? 新聞中的荒誕, ,在這次SARS事件, 再度曝露出來, 這也是我以幹記者時, 覺得大眾其實很好"操縱"的原因, 因為情緒比事實容易操縱.以尋找與中鼎工程同班飛機乘客這件事為例, 我告訴大家及媒體有多荒謬...
    飛機機艙的空調系統跟地面上的不一樣, 所有的空氣在循環之後會被冷凍去除水份再送出去,這是為了保持艙壓的設計,而空氣的吸入口, 在整個飛機中, 是被設計在座位 附近, 所以各位若在飛機中,你可以感覺到冷氣被吹出來, 但你不會覺得空氣都被"吸回到一個入口",因為空氣是被吸回到每個人座位附近的入口.. 所以若是有一個人得了SARS, 他要有傳染力,也是已經發病了才有傳染力(醫院及香港官方都證明了這件事), 換句話說, 你會看到一個人常常在咳嗽, 這時你要做的是: 離他遠一點, 或是要求他戴口罩. 至於病毒是否會在飛機中散佈,答案我問過空服員:不會. 理由很簡單, 因為飛機的空調系統設計本身即有冷凍水氣與過濾能力, 而SARS病毒所透過的飛沫, 其實是會被留在飛機冷氣機的冷凝水中, 而不會再被循環到機艙中.
  • Sersinee
    Sersinee
    再看一個事實, SARS病毒爆發傳染至今, 沒有任何一個空中服務員被傳染!她們每天接觸這麼多乘客,理論上, 她們的處境可比擬醫院處理SARS病患的護士了, 但是她們不僅沒有一個人戴口罩, 而且也沒有人得病! 原因就是我剛才講的, 這也是空服員親口告訴我的事實.但是再看看報紙與電視, 有那一家注意到這個事實? 全都是頭腦簡單式的報告.. 各位如果新聞讀得夠細, 你們還會發現一件事: 醫院中醫護人員被感染者,多數是接觸式傳染,而非飛沫傳染, 理由更好笑,因為幾乎每個人都相信活性碳口罩可以保護自己, 反而疏於注意自己的手跟病人的接觸, 尤其是那些負責量血壓與體溫的護士, 而且這些護士不會在量血壓結束後去洗手, 結果病毒反而被自己的手傳染到自己的口中..... 50%以上的SARS病毒是經由手, 而非口傳染的! 好笑吧, 結果每個人都以為戴活性碳口罩就會沒事, 錯誤的訊息反而使更多人容易致病
    你們知道嗎? 最容易生病的原因就是吃麥當勞薯條, 因為你一定用手拿, 而手, 是傳染300種以上疾病的管道, 所以記得洗手,你就降低40%得到SARS的機會, 再遠離咳嗽的人, 你又降低50%得SARS的機會..再來, 全家都不要上班上學, 回家去吃自己, 又可以再降低10%的致病機會, 只要做到這3件事, SARS其實與其它傳染病是一樣的, 根本跟你無緣. "遠離得病的人", 別說是SARS, 就算那人得的是感冒, 你要做的事也是一樣,否則一樣會被傳染感冒, 不是嗎? 但記得一件事實: 只有發病的人才有感染其它人的能力! 而你很容易可以判斷誰是可疑份子, 因為他會咳嗽跟發燒.
    另一個荒唐的事, 就是媒體認為機場是傳染場所之一. 其實機場比辦公室還安全, 沒有任何証據證明這些得到SARS病毒的人是在機場被傳染的, 也沒有任何證據說是在飛機上被傳染的,機場, 尤其是香港機場, 空間極大, 每天的人員吞吐量在50萬人以上, 不管是飛沫還是手接觸,都不容易, 我在過去三年中總共搭乘了151次飛機(昨天特別算的), 包括這趟北京上海的行程,我就搭了五次飛機,單單是今年1月至今, 我就已經搭了11趟之多, 所以全公司最容易得SARS的人, 應該是我才對,我怕不怕, 不怕, 原因也很簡單, 我用邏輯跟事實去分析, 自己去追根究底出那些是真象, 那些是謬誤,我用自己的知識來保護我自己, 而不是只有30%防止病毒入侵能力的活性碳口罩, 台灣的醫生私底下已經說了, 要真的防止能輕易穿越陶磁過濾器的濾過性病毒, 如SARS, 必須戴上防止生化攻擊的防毒面具才有用, 各位準備像以色列國民一樣,帶著防毒面具上班嗎?
    全中國只有廣東與北京有人得SARS? 其它地區呢? 別傻了, 全中國都會變成感染區.這種神經質, 與脫離現實的呼籲, 已經把企業經營弄得進退兩難,"媒體恐怖主義"使得現在派人去大陸出差的企業,變成一種犯罪: 好像送人去得SARS, 去送死一樣...現在企業要如何經營?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了...
    我花了這麼長時間寫這封信, 主要是告訴大家, 要用自己的知識來判斷, 而不是用媒體的內容來判斷, 擔心是一回事, 但最重要的是, 我們知道如何正確的保護我們自己, 並捍衛我們的business,因為我們不是那些愚蠢的公務員!
    我知道你們還有家人需要說服, 他們也有權知道真象, 知道我們有足夠的知識可以保護自己, 而不是盲從地只相信活性碳口罩可以護你自己.. SARS病毒必然會跟著人類百年以上, 你們準備要戴一百年的口罩嗎? 還是用正確的衛生觀念來保護自己?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