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和平醫護 邊掉淚邊照顧病人

  「我們知道只要一量體溫超過 38 度,就要到 B8 (B棟 8樓,疑似SARS病患的隔離區) 去了。雖然有人打電話進來罵我們,死掉算了,但我們的醫師護士一直回來,有人隔天就從加拿大趕回醫院。」和平醫院精神科主任李慧玟就在 B 棟大樓不眠不休照顧所有隔離者及病患的心理狀況,但她自己吃了安眠藥仍難以入睡。

  隔離壓力大 請不要再罵我們

  昨天傍晚傳出一起疑似感染的隔離病患自殺,負責照顧他的兩名護士自責痛哭不已,李慧玟被緊急召去安撫;最後只好把兩人送回替代役中心休息。在安置完同事後她透過電話接受本報記者專訪,以下以第一人稱方式,報導李慧玟來自和平醫院對抗SARS最前線的聲音:

  「隔離愈久,壓力愈大;希望外界知道,我們一定會盡全力而為,也請馬市長不要再罵我們了。這兩天有民眾打電話進來罵說,和平的人都是害群之馬,要我們乾脆死掉算了;有的醫護人員聽了邊掉淚邊照顧病人。

  身為和平的精神科主任,要照顧全院千餘人的心理健康。不過我昨天接到兒子的電話後很難過。兒子說,他出去倒垃圾被鄰居瞪白眼,垃圾只好堆在家裡發臭。我寫了一封e-mail 給鄰居說,我和家人都沒有接觸 SARS 個案,尤其我的家人更是無辜受影響。

  如今只好聯絡衛生所去做居家消毒。期待疫情早日控制,能早日與家人團聚,因為 14 天的觀察期也不是很長。像我的兒子們都大了還好,有些同事的孩子還是娃娃,怎麼辦?連家人都被隔離,沒人送換洗衣物,最後只好麻煩不怕死的朋友來幫忙。

  最讓人生氣的是,竟有電視台不曉得訪問誰,竟誣指我要求同仁不可戴口罩,還冒用我的名字變聲『獨家專訪』。我早在3 月 30 日就要求所屬同仁都戴口罩,氣得我非保留法律追訴權不可。也請新聞媒體不要再中傷和平人。

  在 24 日決定封院前,醫院裡也有不少人主張應關閉醫院,但主張維持對外服務的一派佔了上風。那天中午,正當主管們還在開會討論如何分級區隔病人及醫療人員,院長(吳康文)突然進來說,一切都來不及了,醫院已經封閉了。

  封院之初,大家很恐慌且憤怒,我只好強自鎮定,拚命安慰大家,一定要用健康來換取高層決策的時間。補品一定要吃,三餐不可少,等出去再減肥。可是大家都很沮喪且壓力很大,尤其是院長吳康文擔子很重,大家給他很多藥吃,希望他能撐下去。我自己吃安眠藥仍睡不著。醫院裡病床有限,到了晚上也管不了旁邊是男的、女的,有床睡就不錯了。

  不過陸續看到專家學者進駐伸援手,尤其是友院醫療人員大無畏地來幫忙,大家比較覺得不會有永無止境的 14 天,未來或能預期。請求外界不要再苛責和平的醫療人員,我們明白救人是天職,但我們也是人。被指責飛到加拿大的醫師更是在封院隔天就飛回來。這兩天有許多溫暖送來,像藥廠就說,要什麼藥儘管講,全免費供應。

  每個人得空就去量體溫,一超過 38 度就要去了(指到 B棟八樓接受隔離)。醫院裡負壓病房不夠,B 棟大樓除了五樓加護病房外,其他六、七、八樓都只好關掉空調開窗戶。
  • <續>
      和平的14天 盼換取全國安全

      經過幾次會議,我們已把所有人員分成 A、B、C 三級,目前最迫切的就是請找一個地方,讓在低汙染 A 棟大樓裡最沒有感染之虞的 C 級人員先遷出,再花半天把 A 棟大樓完全消毒。讓直接照顧病人的 A 級醫療人員,可與住進A 大樓的 B 級人力替換休息。感染科的醫療人員都快病倒,不是因為染SARS,是累倒的。

      大家想來想去,有人開玩笑說,總統官邸是最合適的地方,距和平近又寬闊,有樹有隔離,最適合讓 C 級人員先撤離安置。

      我們希望和平的 14 天能換來全國的安全,和平的經驗將非常寶貴。如果我們能活著走出來,將把對抗 SARS的 經驗傳承下去。」
  • 加油.......
  • 啊~~~
    你們好偉大喔,
    我男友家在和平醫院附近
    附近除了記者
    都快變空城了...
    請在醫院裡的所有人加油
    我們會為你們祈禱
    請加油...
  • to minik

    請加油,和平人,我們知道也了解醫護人員的辛苦與難處,如果有任何我們可以幫忙的事,請讓我們知道,台灣人的愛心是無限大的

    我們都知道這是一件全體國民要一起對抗的災難,畢竟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快速傳染疾病,一開始,大家不免亂了手腳,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共識,一定可以共同安然渡過

    我們也都知道台灣的媒體,太不專業,太沒深度
    只求收視率,斷章取義,唯恐天下不亂

    請好好照顧你們的身體健康,在這樣的時候,全體的國民都需要你們

    請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
    一起渡過這個難關

  • 我不是和平醫院的人啦^^"
    我是轉PO的啦~~~~~~~ㄏㄏ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