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問一個笨問題..跟機車有關的..

請問懂車的水水..
機車不是要定期加機油與齒輪油嗎..
何時該加機油..機車本身會在儀表版上亮燈..提醒泥..

但齒輪油呢??買車的時候..
老闆是有告訴我..
第一次騎到300的時候..加一次齒輪油..
往後倍數成長..分別是600、1200、2400、4800、....
那個儀表版的數字要怎麼看呢??
比方說:001234
當車子發動後前進時,最右邊的白色格子中的"4"便會一直增值..
那現在我是否需要加齒輪油呢??
因為有一次我的火星塞故障牽去車行..
當時儀表板的數字是"001622"..
照理說應該已需要再加一次齒輪油..
可是老闆卻說:
「阿哩ㄟ掐那ㄟˇ價ㄎ㆒ㄚˊ擠爸哇ㄋㄧㄚˊ?!」
他的意思是說..我的車才騎100多公里而已,火星塞就燒壞了..
而且我已經不只一次聽車行老闆這麼唸儀表板的數字了..意思是..板上的總數明明是1622..可是他卻不把最後一個數字算進去唸..
到底那個數字要怎麼看呢??
判斷何時該加齒輪油時,該把尾數算進去嗎??

打了一堆..希望有人看ㄉ懂呀~~~~~~~~☉◇☉‖
謝謝..


  • 你說的轉比較快那個是以10公尺為單位(不一定)
    所以以公里為單位不用看那個
    換機油看公里即可

  • 我來一一回答你的問題吧...
    一.機油有分加的跟換的...二行程的機車就是要用加的..沒有的時候儀表版的機油燈會亮..代表該加機油..
    四行程的機車是要用換的...多久換一次呢..不一定..每家廠牌不一樣...問老闆最快...
    至於如何分辨二型乘與四行程機車呢..通常50cc~100cc都是二行程..也就是要用加的..
    125cc都是四行程也就是要用換的..不過呢..現在很多機車100cc的也是四行程的喔..如果你不知道你機車到底是二還是四行程..一樣問老闆最快...
    不然你就po上來說你機車是哪牌哪一台..這樣也能告訴你..沒你機車的資料..說真的還不知道呢..

    二.齒輪油一定是用換的...通常兩千公里要換一次..不過你的是新車..又不能這樣算嚕..
    每家廠牌不一樣..老話一句..跟老闆問清楚..新車要幾公里換一次..等到幾公里以後..要多久換一次就可以嚕..

    三.至於儀表版上面的001234...那是代表公里數..就是你車子跑了多少公里了...
    至於最後4為什麼會一直動呢...很簡單..因為你機車有在跑ㄇㄟ...前面的數字全部都是公里數..
    只有最後一個字母是百公尺...意思說..最後一個數字是4...代表跑了4百公尺了..
    沒發現..當最後一個數字從1到0一圈的時候..左邊的公里數就往前進一個數字嗎??
    還有最後字母..百公尺..沒發現他的數字顏色都跟左邊公里數都不一樣嗎??應該不難發現吧...

    三.老闆不把最後數字算進去..因為他想表達的是多少公里..最後的是百公尺..如果要全部唸的話..
    就變成..跑了162公里又2百公尺..這樣了解嗎??

    四.尾數不用算進去啦..其實差個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去會齒輪油其實都對機車沒啥影響..
    老闆告訴你該換齒輪油的公里數也是個大約值..你並不需要很精確的去遵守..當然啦..也不能差太多..
    例如明明2000要換嚕..你到2200才去換..差兩百公里..對機車當然會有一定的損傷..差的幾十公里是還好...

    也希望我打了一堆...你能看的董...
  • to 非遜男要當兵

    那應該是以100公尺為單位吧..不然轉一圈為啥公里數要跑一格...

    1000公尺=1公里....這...這...這應該不難換算吧??
  • to非遜男要當兵
    喔?!原來最右邊那個是公尺喔??
    難怪老闆們都這麼唸..
    嗯嗯..我了了!3Q喔^^
  • 氣質小e:

    哈哈哈哈~~~~~~!!我快被妳笑死了\\^0^//
    妳的回答好可愛..
    【1】我的機車是90cc..所以是二行程的..YAMAHA滴..
    機油我知道怎麼看怎麼加..我搞不懂的是齒輪油..
    不過現在搞懂了..
    【2】我的車已經有一年了..但在這一年中..
    因為我太白ㄔ..搞不懂齒輪油到底怎麼算何
    時該加了((奇妙的是..我身邊的人都把尾數算進去))..於是就把尾數也加進去..
    所以我想..這一年中..我還真便宜了好幾家的車行老闆..
    【3】嗯...我覺得妳的數學好好喔..我看了好幾遍才看懂妳打的這一小部分..
    原來是這樣算的喔..懂ㄌㄜ..

    尾數不算的話..那假設現在我騎了"024602"..
    若照我第一篇所打的算法..以倍數成長..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
    那表示我現在必須要加"2400"這一次的齒輪油..對不對??((歹勢啦~!!我的數學爛到爆..))

    如果我答對了..那~~~表示我沒辜負妳打了一堆的期望..哈哈!!
    非常感謝泥費心回我這~~~~麼一大篇...
  • 氣質小e...你低說法有點不正確喔..50~100cc低也有4行程的,像我的得意100就是,如果沒記錯得意50也是,現在的50cc應該都要改成4行程,因為這才符合環保標準
    純水.....關於你低問題,其實到1000公里後就可以按照1000公里來換機油,不過如果你是屬於比較敏感或玩車的人,通常會自己判斷機油何時"劣化"(這個如果不懂之後再解釋@@"),通常機油可以到1000公里再換都沒問題,不過也可以到1200,不過這樣比較ㄍ一ㄥ..
  • 補充一點..其實齒輪油到3000公里換也ok
  • to camiru

    嗚..........可見你都沒專心看我的文章......
    我第一點的倒數第三行不是有說嗎??現在很多50cc~100cc也是四行程..叫純水直接問老闆比較快..
    可見你都不專心看...唉...虧我打了那麼多...
  • to 純水

    ㄟ...你那齒輪油的換算有點問題呢..
    如果照你倍數換算...19200那次..跟上次換齒輪油...隔了9600公里...你車子沒壞掉才有鬼..
    應該是每多少公里換一次..例如一千或是一千五..每家廠牌的車子不一樣..
    反正不應該是你這樣倍數換算的..建議你直接問老闆..問他說齒輪油每多少公里換一次..
    如果你這次2400換一次...老闆說1000公里換一次..那你下次就3400再換就可以嚕..
    那倍數換算法一定是錯的..先萬不要拿你機車開玩笑嚕..半路拋錨可就好笑嚕..呵呵..
    希望有幫到你...
  • 我都是要加機油時,再一起加齒輪油
    後來,老闆說加第二次機油時,再換齒輪油

    火星塞也壞掉過........不過到覺得還好啦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