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稱不能排除SARS與中共生物戰研究有關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二十四日電)美國一位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指出,截至目前有關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源的報導多半指向引起感冒病毒的一個變種,但是也有不容忽視的理由要問,SARS與中共的生物戰研究之間是否有任何關聯。
 美國詹姆士城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費雪在他主編的「中國簡報」最新一期撰文說,即使造成 SARS 的是天然病毒,它目前在全球擴散的快速說明現代生物戰構成的威脅。

  像天花等致命的病毒早已被前蘇聯(可能還有蓋達恐怖組織)轉變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由於中國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飽受日本化學與生物武器的蹂躪,中共自建政以來即開始建立防禦性與攻擊性化學戰能力。

  雖然中共否認它擁有生物戰能力,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在二○○一年元月發表的報告「擴散:威脅與反應」中聲稱,咸信中共擁有根據它加入一九九三年生物戰公約之前已有的科技發展的攻擊性生物戰能力。費雪說:「因此,排除人為錯誤的可能性也許是不智的。」

  費雪表示,中共雖一再否認擁有生物戰武器,但它確實宣稱有致力於「防禦性」生物戰的研究設施。人民解放軍醫學刊物中登載大量有關瘟疫、兔熱病和瘧疾等病毒的文章,至少顯示中共可能對生物戰感興趣。

  此外,俄羅斯科學家曾提到,俄羅斯生物戰專家也許正試圖將他們的專門技術知識賣給中共。

  華盛頓郵報二十一日也指出,擅於製造基因改變的生物武器的南非生物戰專家,曾到中國大陸進行「很長時間的訪問」。

  為防範核生化攻擊,人民解放軍維持了據報導有四萬六千人的一個化學兵團。人民解放軍刊物「北京國防」去年九月號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共的全國生物戰防衛業務隸屬國防動員委員會麾下的全國人民空防辦公室。

  費雪說,由此可以毫無疑問的斷定,中共早有興趣維持現代化的防禦性生物戰能力,人民解放軍也有大規模的科學部門致力於防禦生物武器的研究發展|此一努力讓它具有製造這種武器的能力。因此,繼續監督中共的生物戰計畫是必要的。

  他又說,截至目前,由見諸報導的科學研究仍難斷定 SARS 病毒與一項人造的或軍事計畫有關。剩下的關鍵問題在於此一病毒是否確實源於動物。如果不能確定它來自動物,俄羅斯醫藥學院院士柯列斯尼可夫本月稍早聲稱 SARS 病毒只可能在實驗室裡製造的說法就值得進一步調查。920424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