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很孝順我很可憐!

看完後,真的覺得太孝順並不一定是好的。

***轉載自中國時報***

看著電視上未婚男女聯誼節目中的女主角,當主持人問及為何選擇某位男主角時,十之八九總會說出「他很孝順」這個答案,坐在電視機前的我,不禁替這些女孩們捏一把冷汗。

想當初,之所以不顧父母、朋友的反對嫁給外子,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很孝順」,我篤定的認為孝順的男孩可靠、顧家;然而,這一頭栽進去的二十個年頭,卻是傷痕累累、身心俱疲。

他很孝順,所以要求我交出所賺的薪水,再伸手向公公拿錢買菜,有時還被唸「錢怎麼花那麼快」,他竟說:「以後花錢要記帳給爸爸看。」當婆婆問我「是否偷藏私房錢」時,也不見他為我說半句話。他很孝順,所以不敢也不能幫忙做家事,否則婆婆會有一篇冠冕堂皇、似是而非的大道理。他很孝順,假日載著公婆遊山玩水,出門前公婆還交代我準時煮好晚飯,但當他們遲歸時,我請示公公,以後可否先撥個電話讓我放心(當時沒有手機)?外子馬上斥責我「妳沒有資格過問爸媽幾時回家,趕快道歉。」完全沒想到我在家中等待的焦急,和我滿眶的淚水。他很孝順,當婆婆以衛生紙檢查紗窗紗門有否灰塵,捏著進廚房展示給我看,「門窗髒了,衛生紙一擦都成了灰黑色」,我這個不停打轉、無從停歇的陀螺,趕忙放下刷了一半的流理台,提著水桶、拿著抹布去清洗門窗。看著公婆和外子,舒適輕鬆的坐在客廳,吃著我削好的飯後水果,終於止不住撲簌簌的掉下眼淚,外子過來叫我明天再洗,我只有一邊掉淚,一邊仍機械性的擦洗著門窗,外子迭聲求我「妳別洗了,別哭了,等一下又要惹爸生氣了。」原來,他不是心急我掉淚,也不是心疼我辛勞,而是怕公公生氣!果然,公公不高興怒罵我,外子竟然拉著我要我下跪認錯,在我不願踐踏尊嚴不順從他時,這個「孝子」立刻直挺挺的跪在公婆面前,替我道歉、認罪。

他很孝順,在我回娘家辦理爸爸的喪事後,拖著疲憊的身子,悲傷的心情,坐了三個半鐘頭火車回家,告訴到火車站接我的外子,「我好累,而且現在也五點多了,晚餐就順便在外面買回去好了。」他竟吞吞吐吐的說:「這樣好嗎?還是回去問問媽媽吧!」結果婆婆說:「何必浪費錢去外面買?冰箱裡還有菜,去煮一煮。」他當然是一句話也不敢說,而公公乾脆一屁股坐到餐桌前嚷著「肚子餓了。」隔天,公婆更責怪我沒有和兄弟分財產,他不管我求救的眼光,反而附和著「對呀!在法律上女兒和兒子都有繼承權。」事後,我不解的問他:「我相信你不會跟我的兄弟爭奪財產,為何不幫我解圍,還落井下石?」「唉!反正爸媽怎麼說,我們都不要違逆就是了。」是嗎?我心中充滿了委屈及迷惑?

關於外子的孝順所引發的種種匪夷所思的事情,連我都覺得有如天方夜譚,哭泣、溝通、哀求、抗議……都敵不過「孝順」這個緊箍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的孝順耗費了我對他的感情,磨平了一家人的和樂……。

他那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偉大孝順情操,固然令人萬分敬佩;但,孝順一定要如此犧牲全家人的幸福嗎?親愛的未婚女孩們,孝順當然是美德,但如果孝順到離了譜、過了頭,孝順到黑白不分、是非不明,妳還會堅持「嫁個孝順的先生,一定能得到幸福」嗎?看看我,孝順的代價竟是如此無奈與殘酷,不騙妳,我的先生,他,真的很孝順!

  • 我一向也認為...太過"愚孝"是不好的...
    孝順是應該的,但像文章中的人一樣到了是非不分,沒有尺度的"愚孝"...實在是不行呀!

    所有的事都是一樣...
    "過猶不及"...過頭和不夠都是不行的...一樣都不好...

  • 切記切記"孝順的兒子一定不是好丈夫!!!"
    未婚女孩何必冒險ㄋ!
  • 真是可怕 如果是我一定早就放棄了 我寧願更愛自己
  • ccc
    我是被歸類於孝順的小孩那一型的
  • 孝順父母? 好呀!
    但也要孝順我!
  • 我的天ㄚ
    太委屈了吧
    我想現在已經不可能有這種偉大的女性可以容忍這樣的事情20年了吧~~~
    簡直是人間地獄一般的生活
  • 嘿!~~我剛剛才從報紙上看完這篇文章的說!~~
    我覺得孝順是不錯的美德
    可是當美德早就變了調
    就該適時的表達出來及做出改變來
    而不是一味的順從了要不然就成了可悲
  • 我覺得這篇文章裡的丈夫
    有時拿孝順當藉口
    自己也樂得輕鬆
    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或許女性也從小被環境教育成要忍耐吧.
  • ㄚ勒...好誇張ㄉ事蹟喔!
    這ㄍ媳婦好像ㄚ信喔^^
    現在應不會有這種女生吧?
    孝順歸孝順!自己ㄉ感受也應該適當的表達才對ㄚ...
  • 我也有看到這篇文章,我聯想到我以後如果變成那樣,那該怎麼辦ㄋ?因為我男朋友他也蠻孝順的說..
    我不要 > <"
  • 2小梅子...
    讓他看看這篇文章...
    然後用開玩笑ㄉ語氣對他說...你以後可別變成這樣唷...
    我想他多多少少會注意ㄉ啦...
    ps我昨天也對我男朋友這麼說...效果還不錯啦...^^
  • 哇~現在應該沒有這種人了吧!!太可怕了...如果是我...寧可離婚自己一個人也不要這樣被虐待...好可憐哦!
  • glorialfy
    現在還是有這樣的人的..
    我同學的老公跟我的男朋友都是..
    我同學曾想過要離婚而我曾想過還是分手吧
    不過現在都還是維持現狀
    因為他有小孩了放不開
    而我自從跟他在一起後就更更沒自信了..
    所以我想我還是維持現狀吧...

  • 小牡羊
    小牡羊
    我有一個朋友的父母失和很久
    就是因為他爸是孝子
    所以處處犧牲他媽
    我朋友很早以前就說她絕不嫁孝子
    她要嫁那種把太太擺第一位的
  • to 悉達多
    我有個親戚,是六十二年次的
    比她還阿信.白天要背著小孩下花田工作,
    用餐時要煮飯,丈夫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
    伺候婆婆和惡意中傷的大姑,沒有薪水.
    連娘家的人遠道坐了十個小時的車程去看她,
    都要照常下田工作.
  • 人是自私的,要是我早就放氣這種婚姻了。
    我男友也差不多啊,他的家人在他眼中超重要的,不過他們家的人沒那麼機八
    很多男人都只愛自已和自已的家人,老婆又跟自已沒有血圓關係……

  • 身為我們21世紀的女性
    要堅強起來啊~~~
    不要讓男人賤踏我們的尊嚴了!!!!
    呵,有一點誇張

    總之,我覺得彼此尊重非常重要
    共勉之囉
  • 結婚ㄉ女人誰說一定要聽老公ㄉ
    老公ㄉ做法若是錯難到我還得忍耐下去ㄇ?
    充實自己ㄉ知識充飽自己ㄉ荷包
    讓自己變ㄉ漂亮
    更重要ㄉ是要在婆家有份量就得有個好工作
    夫妻不能互相包容光憑單方面ㄉ忍耐真ㄉ粉痛苦
    我能了解妳ㄉ心情
  • 我昨天在報上看完這篇文章後,也是心頭一驚.....
    心想自己會不會變成那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