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現在的青少年如此憂國憂民 大人要反省

轉貼

國家無望 青少年痛苦指數攀高
楊欣怡/台北報導


現代青少年的生活越來越痛苦了,而且他們痛苦的不是男女朋友,不是親子關係,而是「國家未來沒希望、教育政策真迷惘」。

向陽基金會今天上午發表「2002青少年生活痛苦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現代的青少年在最近三年,生活各領域都有越來越痛苦的現象,整體痛苦分數是六十點五八分,比去年的六十點四二分及前年的五十八點九二分都更高。



今年青少年痛苦指數最高依序是第一名的「我對台灣局勢的未來發展十分憂心」、第二名的「教育政策隨著政治政體打轉,令我覺得慌亂無所適從」、「部分政治人物行為不檢,讓我困惑未來不知可信任誰」、以及第三名的「我認為國家法令,無法遏止社會殘暴邪惡事件」、「立法者常為個人私利而枉顧人民權益,令我憤怒社會缺乏公理」。

向陽基金會董事長、前法務部長廖正豪認為,因為政治人物的言行失當與政策搖擺,造成我們的下一代無所適從,對於未來也失去希望,進一步可能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這項「2002年青少年痛苦指數」共分七個層面,包括教育、家庭、休閒、法治、區位環境、兩性及未來期望,痛苦分級則為一到五分,分數越高代表越痛苦。調查顯示,第一名憂心台灣未來前途的「對未來國家期許」選項分數高達三點六六分,第二名的「政治期許」及「教育政策」兩項平均分數為也有三點六一分,也就是說,大部分青少年覺得部分政治人物行為不檢,且已令青少年產生「信任危機」;另外,教育政策隨著政治政體打轉,一變再變亦讓青少年感到慌亂而無所適從。

居第三高痛苦的選項分別是「社會正義」及「法律保障」,其平均分數為三點五八分,也就是說,大部分青少年相當憤怒立法者為個人私利而罔顧人民權益;另外,他們對於國家法令無法充分保障好人,亦感到非常無奈,反應社會上所流傳的「違法的有糖吃」現象,這種現象正說明大部分青少年憂心公義的喪失。

此項調查於九十一年十到十一月間進行,抽取三十七校學生訪問。



  • 我覺得真的是降耶!!
    我自己是七年級的.最近好像得憂鬱症一樣
    覺得日子超無聊每天都醬讀書讀書..
    一天總有一件事要煩..不管是友情.人際.親情.公課
    也好總覺得每件事煩完了又有一件是要煩惱..
    最近學測升學什麼的都改了..我問我爸他們都說以前沒那麼難..
    唉唉唉..其實也不能全怪大人..可能是我們心裡有問題..ㄏㄏㄏ
  • 說要改革的人不是做不到
    就是把國外的做法抄回來
    也不評估一下民風的不同
    更不回頭檢討
    也難怪下一代無所是從&痛苦

    我想還會繼續痛苦下去吧............
  • 對呀
    我也很擔心那些腦子拉掉的
    每天在那邊改來改去
    台灣會不好
    都是他們害的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