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主播也...

真為國人醫療知識不足感到感慨
本來任何一種癌症篩檢都有偽陽性偽陰性嘛
動不動說醫生誤診搞的醫病關係緊張
主播也說這種沒知識的話
真是的

轉貼驚駭!謝向榮 罹患胃癌?

【記者 黃兆璽╱報導】

連續幾起兒童、嬰兒用錯藥、打錯針的重大醫療疏失,在在突顯國內醫療品質的嚴重疏失。而在這個敏感時機,診斷錯誤對病患造成的痛苦,卻也讓 TVBS-NEWS 主播謝向榮給碰上了;遭東區某診所判定可能罹患胃癌的他,前些日子,可說在是身心俱疲的狀況下度過;但經昨天複檢,才明白為虛驚一場,對於院方的誤診,昨天氣得痛批醫院輕率。



謝向榮在上個月於東區某醫療院所進行年度全身健檢,卻在「胃癌篩檢」方面,出現「極度異常」的反應。據了解,細胞安全正常的範圍是 0 到 6.7u/nl,他的細胞反映卻高達 16,範圍高出正常臨界點的三倍!對這項報告結果,謝向榮情緒陷入崩潰,一度籠罩在胃癌的陰影當中的他表示,當初無法相信為何自己年紀輕輕,卻得到癌症這種不治之症。

過去幾周,心情陷入低潮的謝向榮,表面上正常上班、播報選戰新聞,但內心卻痛苦的面對「不治之症」的夢魘,開始翻書、尋找資料研究對抗癌症方式,也思索如何寫遺囑、財產分配等問題。還好,在進行胃鏡複檢後,證實原檢驗報告出現百分之五十的誤差,他並沒有罹患癌症。

謝向榮說:「醫院輕率地下了一個胃癌篩檢異常的結論,讓我的身心飽受煎熬!醫生指出的百分之五十的誤差結果,卻讓我再付五千元的健檢費外,又付了上千元的部分負擔,至於,醫院跟健保局申請的金額當然遠高過這個數字,難怪健保會虧空及遭掏空,我活生生成了這劇中的演員。」謝向榮感嘆,不知多少不肖醫院榨乾健保經費,小老百姓能怎麼辦呢?

因胃鏡檢查,昨天顯得相當不適的他無奈指出,屬豬的人總是比較幸運,雖然照胃鏡被醫生折騰得死去活來,幸好結果是令人振奮的!不必離開工作、不必掉髮做化療、甚至不必死,種種的不必,頓時讓他覺得柳暗花明!為了慶祝喜獲重生,除了悠閒散步外,還大方請一干朋友享用晚餐!


  • BOBO@:
    請注意...
    不是醫師"檢驗錯誤"
    而是"檢驗"本身
    都可能有偽陽性偽陰性的結果
    沒有百分之百正確的檢驗(除了直接切片在顯微鏡下觀察)
    醫師只是照實說有可能是癌(沒說一定是癌)建議再做進一步檢查
    照我看來一點錯也沒有
    (要是不做進一步檢查而萬一日後轉變成癌
    病人還是一樣怪醫師)
    就像愛滋檢查有空窗期會驗不出來一樣
    所有檢驗都有其限制
    如果醫療就是那麼簡單
    非黑及白
    我看醫師人人都能當了
    大家要對醫療有基本的認知
    才不至無法保護自己或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那記者不了解檢驗的限制性
    以其公眾人物之身
    誤導社會大眾
    造成醫病之間不必要的不信任和緊張
    我覺得他需要再加強醫療方面的知識
  • 雖然新聞未報導其檢驗項目到底是啥
    不過就我的判斷
    它應該是CEA值異常
    這是一種用抽血方式篩檢"腺癌"
    如果值高
    有可能(不是一定)有癌
    要做進一步篩檢
    (就像你白血球過高,有可能是血癌,但也可能是感染,需要做進一步檢查才能鑑別診斷)
    不能說醫師誤診
    大家有親戚做醫師的去問就知道
    唉 主播
    虧他還說自己唸了很多相關醫學資料
    卻連這一點都不知道
    還怪醫師
    醫師真是好心給狗親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