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依賴政府,人民自力更生.

轉載

拋開福利拐杖,逆境發憤圖強(取自亞洲週刊)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日前呼籲國民減少對政府的依賴,並形像地以『拐杖』為喻,說木製的拐杖會斷裂,竹製的拐杖會彎曲,金屬拐杖會生鏽,所以, 人們還是應遠離拐杖,自己站立起來。這不是馬哈迪第一次苦口婆心地勸說國人應當自立自強,在以往的幾次公開場合,馬哈迪甚至為之落淚,令人動容。

雖然國情各有所異,但馬哈迪對其同胞的擔憂之情,新加坡比照自己,應心同此理、感同身受。新加坡總理吳作棟也公開表達憂慮,認為同胞已經被政府『寵壞』,城市處處有冷氣,人行道有蓋,住宅區不斷翻新;失業工人有各種訓練計畫和津貼,但在重新就業時,挑三揀四,海上事業有上千工作空缺,竟無人問津。
香港失業率今年以來居高不下,直逼百分之八大關。失業人士痛責港府無能,發展經濟不力,但對於北上大陸尋求廣擴的經濟空間,卻又講求待遇、瞻前顧後,甚至有所不屑,此種心態實值浩歎。

在經濟轉型的『痛苦』時刻,如何勸說人民改變過去事事依賴政府的心態,激發『自力更生』精神,成為新馬港等昔日經濟小強的共同難題。國民過度受到保護,必然會削弱其克服困難的能力和自力更生的毅力。長遠而計,在溫室長大的年輕一代更缺乏磨礪,難成大器。新加坡《海峽時報》曾報導,不少年輕人在家裡女佣請假後,生活竟無法自理。吳作棟因此發出擲地有聲的挑戰:「能否證明富不過三代的古訓不適用於新加坡」?

“政府怨民不爭,民指政府不力。這是選舉政府的另外一面,也證明福利政府的雙刃性。”

但是,人民被政府寵壞,事事依賴政府,不可盡怪罪民眾懶惰、不思上進。這是福利政府與選舉政府結合的副產品,政府越是推行高福利政策、討選民歡心,就越易獲得支持。但從另一面看,要一直贏得選民芳心,就要有更具吸引力的福利,選民也把胃口吊高,視政府推出何種承諾,從而更加依賴政府。若是風調雨順,兩者相安無事,一旦風吹草動,政府有心無力、左右為難,選民好高鶩遠、眼高手低,難免會互相抱怨,政府怪民不爭,民指政府不力。是選舉政府的另外一面,也證明福利政府的雙刃性。

既然民眾「紈絝之氣」源自政府的「縱容」,要民眾開始培養逆境奮發圖強的精神,還需要政府「釜底抽薪」,撤掉安全網和保護措施,拓展創業空間,鼓勵人民自力更生,以激勵人民自立自強。但這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

  • 我覺得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人真的還是要靠自己
    不要奢望別人能給你些什麼
    好的領導者也需又優秀的人才與之搭配
    很佩服說出這番話的馬哈迪首相.
  • 我覺得這跟傳統大家ㄉ觀念"要出人頭地"有關係~
    再加上物質豐富跟教育水準提高,大家都馬想吹冷氣
    上班!!
    連我也不例外^___^
    可是相對ㄉ開發中國家就不是這樣嚕
  • 其實東南亞國家在國人的眼中,也許我們會有一點睥睨的驕傲,但事實上他們面對目標,全心追求國家進步的決心與團結,與我們是相差很遠的....
    在90年代,馬國總理馬哈迪提出"wawasan 2020",(馬來文),中文譯為"2020宏願",幾乎在馬國大街小巷都可見到此一廣告,也就是他們目標是在2020年生活水準達到歐美的水準,其總理提出大餅論,與其在爭論誰分的餅多,誰分的餅少,還不如大家先把餅增大了再來分,比現階段爭論分配比例好的多,馬國是個多民族國家,民族的團結問題遠大過台灣,但他們能齊心協力,向宏願邁進,近幾年來,馬國在世界舞台上是一顆耀眼的珍珠,輕快鐵(MRT),國際機場,都比台灣先進,而且極力舉辦各項賽事(F1,共和運動會等),若台灣還不停止政治鬥爭,還在保護無謂的人權(只不值得擁有人權的人),還停留於夜郎自大的階段,不久的將來,將會主客異位,被睥睨的是我們阿....
  • 大餅論讓我想到...
    如果有一塊大餅,德國人會想如何製造一個機器使餅越來越多
    日本人會想如何把餅包裝的美麗吸引人
    而台灣人是想要怎麼分才公平

    這段話非常一針見血的讓我們看到各國人民的性情
    國家會如何取決於民心,人民是怎樣的思想決定國家給人的印象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