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誰會用大同電鍋煮好吃的飯??

請問有誰會大同電鍋煮好吃的飯呢??
我煮出來的飯都會太硬.
無法軟軟的.QQ的
是因為水太少或是米本身不好呢??
  • 加點油,米會更香,更QQ喔!
  • TO sammi:
    加沙拉油嗎?

    TO ^_^:
    我都是一杯米加一杯又一刻的水
    二杯米就加二到三刻的水
    這樣還算少嗎??
  • 1.加一點沙拉油下去煮
    2.原則上是一杯米加一杯水(1:1),想要吃軟一點或硬一點再酌量增減水的份量,電鍋內是放半杯水
  • 通常內鍋的水是米的1.3倍
    2杯米就用2.6杯的水
  • 第一,鍋內的水依照喜歡米飯的軟硬程度增減,基本上,如果你要QQ的感覺,內鍋的水就不能過多(你應該是用白米吧,因為糙米的水要多一些),通常我都喜歡用的比例(米)1:(水)1~1.1
    第二,洗米的速度要快,不能讓米在不乾淨的水中停留太久,會影響的米飯的品質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當電鍋的計時壓棒(ㄟ,你知道那一個按下的地方)跳起來時,切記切記,一定要等十分鐘(這是「燜」的功夫),才可以去打開電鍋蓋,並且以飯匙拌勻(這是日本壽司師傅的絕招,將太的壽司也這樣教),這樣,米心才會透,飯才會香,即使不加上食用油。
    第四,推薦你用好的米,越光米(日系百貨公司都有),每一顆米的品質都超棒,顆度與透明度都超棒(它的米比較貴,但是品質絕對有保證,米的形狀與透明與否會影響飯的品質。透明度指的是,當你拿起一顆米,朝向燈光處,看不見白色不透光的部分)!用越光米,再加上上述煮法,保證煮出香又Q的飯喔!這是連我老媽都覺得超讚的米喔!
    你可以試試看!祝順利喔!
  • to Carsten:
    我以前在煮時.方法和你的第一步和第二步都差不多
    但到第三步就不一樣了
    我悶飯大概都悶半個小時,這樣是不是太久了?
    那插頭要何時拔掉比較適當?
    如果沒拔,電鍋是不是一直在保溫?
    你說的越光米,大概多大包?價格會很貴嗎?
  • 其實悶飯久不久是看個人口味的
    悶得短一點,飯就軟一點,反之,悶久一點,飯自然就乾一些(因為水分會比較少)

    另外,如果在煮飯時加一點米酒進去,飯會更Q更好吃噢!
  • 歹勢啦!我是因為之前待業中,在家當「菲傭」囉,沒是將閱讀食譜與作菜訣竅當樂趣,記憶各種cheese與香料之功能當休閒,而且,喜歡看有關料理的漫畫,^^"

    TO pearly,
    你燜飯的時間太久了(半小時真得很誇張),因為沒拔去插頭而讓飯處於過度保溫狀態會造成水分流失,飯就會變得乾燥,甚至難以入口(我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P)。如果不急著吃,燜飯時間到後要拔去插頭,米飯的溫度還會維持,也不會有過乾之虞。如果怕忘記時間,現在不是有一種廚房計時器(造型很可愛),可以當作輔助工具來提醒你。你的煮法比較適合煮糙米。

    你是那個住高雄,喜歡蒐集小熊的pearly嗎?我都是去SOGO買,越光米是那種小包裝(2.5∼3公斤左右),價格是270元左右。後來都是我媽在買米,我也不清楚有沒有漲價。可是,因為SOGO的超市改裝過,也不清楚產品有沒有更動?要不,新光三越也會有。

    越光米是日本人最喜歡的三個品種的米之一(在一本研究日本米食與認同的書上看到的),許多壽司店都是用越光米。但是台灣引進種植後,品質仍有一定水平,因為,要種植越光米的環境生長條件(土質,水質與肥料的種類)都頗嚴苛。

    另外一種我也覺得不錯的米是「義美出好米」,他們的糙米真的超好吃,又容易煮(不用浸泡,只需延長烹煮與燜飯時間)。他們的白米也不錯。義美的門市都有,常常有特價。價格比越光米低一些。

    我喜歡將米放在容器中(有一種日式裝米容器),放在冰箱中貯藏,一方面可以延長米的保存期限(當然不是讓你放個一兩年),我是覺得(心理作用吧!)至少米的品質會比較穩定,如果米吃了半年(一般的保存期限)還沒吃完,那味道肯定好不到哪裡去。

    聽說炒飯過程中加米酒會讓飯更好吃,不過,現在米酒那麼貴,><

    拉拉雜雜講了好多,希望你煮出好吃的飯喔!為心愛的(家)人煮飯是幸福,偏偏,天天煮就很累人了.....
  • to Carsten:
    我就那個愛收集小熊的pearly^^
    難道你也是愛收集小熊的同好嗎??

    想不到煮米的學問真是超深的
    我想我先從悶飯的時間改進.一步一步來
    等米全部都用完了.再來試試越光米
    多謝你的解說^____^
  • To pearly:
    我只喜歡Celine的小熊,可是太貴了,而且我太老了,對於小熊,只能看看,或是買來送我妹。我最近連收喜餅也都附贈一隻小熊喔!Aunt Stella的餅啦!

    我昨天去信義三越的超市,看到大橋牌越光米有出一公斤裝的(真空包裝),價格是105元。另外,三公斤的是255元(降價了)。這是我推薦的那種米。
  • 嗯...多謝大家的方法
    我都會去試試看的

    Carsten
    我想起來了.你是Celine的愛用者^^
    Celine的小熊.你最後有去買嗎??
  • 大同電鍋不是有外鍋嗎 外鍋需放水吧
  • To pearly:
    喔,我最後沒去買耶,因為,實在買不下手,^^"。我買了早春的木槿花飾品,先後買了髮飾與手機鍊。

    你煮飯煮得順利嗎?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