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注意~~~~7天刷爆10張卡~~~躁鬱

轉載~~希望個位也要注意
他躁鬱,7天刷爆10卡

  吳慧芬╱台北報導 林先生是個月入三萬元的公務員,上個月他卻變成「揮金如土」的暴發戶,一個星期內在酒店刷爆十張信用卡、抵押房地產,共計花掉四百多萬元。當收到帳單時,他卻後悔得想自殺。醫生說,林先生是躁鬱症者患者,每當躁症發時,他便會不由自主地亂花錢。

廣告


  國內躁鬱症盛行率約一%,人數多達十多萬人,知名藝人大S就曾為躁鬱症所苦。臨床用藥上除了傳統鋰鹽藥物外,醫界也發現治療癲癇藥物valproate對躁鬱症的治療及預防,有很好的成效。

  市立療養院成人精神科主治醫師潘俊宏表示,多數躁鬱症患者和一般人沒什麼差別,可正常上班、工作、思緒也正常,只是情緒常處於「躁」與「鬱」兩種極端。

  在「躁」症發作時患者易心情亢奮、亂花錢、愛說話,「鬱」症發作時他們就心情低落、偶有輕生意念,其中不少患者就因躁症發作時亂刷信用卡、買賓士車送人。有些不得不向法院申請精神喪失,以迴避帳單。

  潘俊宏說,有一位中年男性,只是一名小職員,卻在躁症發作時,買下一間心儀已久的千萬豪宅,但過了一段期間,躁期過了,卻付不出尾款,只好向法官申請進行精神鑑定,證明自己當時處於躁症發作期,才會不由自主的買下無法負擔的豪宅。

  潘俊宏說,許多躁鬱症患者自認無病、不需要吃藥,頂多是情緒起伏大了些。治療上,只要躁鬱症患者能規律服藥,有七%病人可痊癒,五至六成病人可避免病情重覆發作,另心境起伏所造成的生活困擾,也可因藥而解。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