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不要再說我壓力大和用腦過度啦~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 打破了許多人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 白髮的罪魁禍首其實是基因!!!


其實很多有少年白的人都有以下相同經驗, 常會被路人甲關心說:「你用腦過度, 太操煩, 太累, 壓力太大..bluhbluhbluh」

(明明就睡的吃的比人家好, 怎麼還是滿頭白髮?而且我沒多有智慧..ㄎㄎ)



甚至有好心的路人乙還會報一些聽說可以讓頭髮變黑的偏方, 如多吃些中藥如何首烏或黑色的食物如芝麻, 海帶, 等等之類的東西來讓頭髮變黑..你知道外面竟然還有賣何首烏洗髮精耶~~黑色的洗髮精你敢用嗎? (我以前還真的用過黑色的何首烏洗髮精還喝黑ㄇㄚㄇㄚ的何首烏汁頭髮也沒有變黑)


如果吃黑色的食物頭髮變黑, 那為什麼皮膚沒有一起變黑呢? 那吃黑色巧克力喝黑咖啡頭髮怎麼沒變黑?


若真的如同外面謠傳按摩經絡或食補可以讓頭髮變黑, 那我想染髮劑都賣不出去啦~ (我國中就少年白了, 不過不好意思跟媽媽說我要買染髮劑, 結果都拿黑色簽字筆來把白髮一根一根的畫黑...好心酸啊..)


伍子胥的頭髮一夜之間變白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現在的醫學解釋有可能是一種特別圓形禿的表癥, 這就是俗稱的「鬼剃頭」,患者無故出現錢幣狀或片狀掉髮,而且常只侵犯正常頭髮,而白髮並不受影響。當黑髮都掉落,只剩下白髮時,就覺得頭髮一夜之間都變白了。



還有人說拔一根白髮長三根白髮, 所以每次拔白髮都戰戰兢兢..其實都只是白緊張罷了~ 奇怪那為什麼拔一根黑髮不長三根黑髮? 其實通常都是到達會長白髮的年紀了, 所以當然覺得白髮越來越多..拔也拔不完!



「傳說拔獅子的鬃毛可以讓失去的頭髮長回來」想要返老還童真的是什麼怪事都會發生!


所以重點就是, 別再相信街頭巷尾亂七八糟的傳言啦~


BTW, 我的部落格還有很多踢爆錯誤觀念的文章, 歡迎大家來看看~ 一起打破保養迷思~


http://www.wretch.cc/blog/paulaschoice


新聞來源:

[醫療新聞]女性頭髮灰白禍首 是基因而非壓力

http://forum.pchome.com.tw/content/87/25245


研究顯示,基因才是導致女性頭髮灰白的罪魁禍首,而不是壓力或飲食等生活型態因素。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的科學家,針對丹麥200多對同卵和異卵攣生姊妹進行研究,其年齡都介於59至81歲之間。


科學家發現,擁有完全相同基因的同卵雙胞胎,其頭髮花白的程度不相上下。而擁有不同基因的異卵雙胞胎姊妹,差異就比較顯著。


這份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 PLoS One 的研究同時指出,不斷後退的髮際線主要和遺傳因素有關。

但研究也顯示,頂上毛髮日漸稀疏,與環境和生活型態等因素也有關係。


主要研究員甘恩博士(David Gunn)指出,雖然學界已提出許多理論,試圖解釋頭髮花白的不同速度,但這些理論缺乏具體科學證據。


甘恩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論點,解開女性頭髮轉白的謎題,並明確指出環境因素不如以前所相信的那般重要。」


「這項研究指出,不論生活壓力有多大,女人兩鬢漸白還有其他更關鍵因素。」

英國皮膚科醫學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Dermatologists)的葛德(Nina Goad)醫師指出,之前的研究也顯示,比親人更早長出白頭髮的現象,很少是環境因素所造成的。


葛德說:「這就表示,對大多數人而言,頭髮花白並不是生活作息所致,而是既定的遺傳因素。一般而言,生活型態並不會對髮色或何時掉髮帶來太大影響。」


「當然,這個原則也有例外。」


美國波士頓戴納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Cancer Institute)的費雪(David Fisher)醫生曾研究白頭髮,他也認為基因應該是控制頭髮何時轉灰的關鍵因素。


然而費雪表示,也有部分證據顯示,若接觸某些化學品,頭髮也會逐漸變灰。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