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擦了美白乳液 別曬太陽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幼芳╱台北報導】

擦了美白乳液就不要曬太陽!消基會(新聞、網站)指出,許多人把美白跟防曬混為一談,其實美白乳液不易防曬,服用特殊藥物如抗生素,擦了美白,不但藥可能沒效、皮膚也會曬傷。

消基會在三月底、四月初共抽查市售廿九種美白乳液,所有樣品標示皆符合規定、酸鹼值都介於五點五至七點五間,也未檢出會在人體沉澱的重金屬汞或有刺激性的對苯二酚,但每毫升(公克)單價從一點四元到八十五元,價差達六十倍。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人體排汗時會釋出抗紫外線物質,本來就具有抗紫外線能力,但美白成分會阻塞毛細孔及汗腺,「產品若有美白功能,就不易抗曬了。」他認為擦了美白乳液,就應避免暴露在紫外線下,否則對皮膚反而有害。

吳家誠說,服用治尿道發炎的消炎劑、抗凝血劑、四環素、磺胺藥及躁鬱症(新聞、網站)藥物者,不宜使用美白產品,這些人若擦美白乳液、又照射紫外線,不但藥物可能失效,也可能「曬到皮膚的真皮都受傷」。

吳家誠解釋,這些藥物都屬「光毒性」,美白乳液阻擋紫外線排放、降低防曬能力,最後紫外線反而容易被這些藥物吸收,產生對身體有害物質,影響藥效,皮膚也可能因此灼傷。

消基會指出,想使皮膚變白,平常應該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抗氧化食物,作息正常,大量喝水,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盡量少外出,外出時作好防曬如戴帽、撐傘、穿長袖等。就算塗美白產品,也不宜塗太厚、太多,影響身體自然的抗紫外線功能。

【記者徐文玲╱台北報導】克蘭詩公關莊又竑表示,消基會拿克蘭詩的鎖顏美白全效煥膚精華液,與雅芳的乳液比較,結果是克蘭詩每毫升八十五元,比雅芳乳液每毫升十七元貴六倍,克蘭詩抨擊消基會的比較基礎犯了兩個錯誤。

莊又竑表示,首先,專櫃跟開架本來就分屬不同通路,不能放在同一水平比較。其二,精華液和乳液比也不合理,精華液本來就比乳液貴。若拿乳液比較,克蘭詩同系列的鎖顏美白防曬保濕露每毫升三十七元,價格在專櫃通路中算中等且合理價位。

  • 最重要的是
    一定藥擦防晒喔!
  • 就算塗美白產品,也不宜塗太厚、太多,影響身體自然的抗紫外線功能。
    ~~~~~~~~~~~~~~~~~~~~~~~~~~~~~~~~~~~~~

    我的防曬都塗很多耶
    直到我覺得再加就推不開了

    誰可以告訴我脖子跟手的防曬要多少才適宜
  • 吳家誠說,服用治尿道發炎的消炎劑、抗凝血劑、四環素、磺胺藥及躁鬱症(新聞、網站)藥物者,不宜使用美白產品,這些人若擦美白乳液、又照射紫外線,不但藥物可能失效,也可能「曬到皮膚的真皮都受傷」。
    吳家誠解釋,這些藥物都屬「光毒性」,美白乳液阻擋紫外線排放、降低防曬能力,最後紫外線反而容易被這些藥物吸收,產生對身體有害物質,影響藥效,皮膚也可能因此灼傷
    ==================================================
    我認為這些部分是可信的,至於其他部分,以吳家誠教授的(化學系)知識背景似乎不足以回答這些問題吧?況且把美白成分通通一概而論也太粗糙了,我認為這是記者把訪談結果簡化造成的--我自己被媒體訪談的時候也常常被"張冠李戴"或者"斷章取義",所以深知受訪者之苦...

    例如由皮膚科醫師研發的左旋C,就建議在早上使用,立即中和陽光引起氧化產生的自由基,難道皮膚科醫師的知識不如消基會或化學系教授嗎?

    我建議媒體如果真要報導,有本事就把衛生署核可的美白成分一一列出,去問清楚皮膚美容科相關專家以後,再發表文章在媒體上,以免自取其辱,貽笑大方,讓人更不相信新聞報導的專業性!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