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艾地苯╱啥是艾地苯? 聽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專題報導  轉寄

打扮入時的都會時尚靚女們的年齡,讓人愈來愈難猜得出,尤其是豪門少奶奶們的不老秘方更是人人好奇,近來在這些美人兒們的午茶會中,出現了一個美容新名詞-「艾地苯」。究竟,「艾地苯」(Idebenone)是什麼?
聽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在台大醫院開設目前全台唯一,而且也是獨步全球「藥妝品諮詢門診」,看過成千上萬種保養品成分的邱品齊醫師說,其實艾地苯就是最新一代的抗氧化物,是由輔酶素Q10衍生物合成轉化而來,但它的分子又較Q10小60%,對肌膚的穿透力更佳,因此抗氧化效果自然也會更顯著。 

而極緻皮膚科診所院長宋奉宜也指出,目前已有臨床報告顯示,在濃度1%的比較基準下,艾地苯抗氧化的效果超越左旋C、維生素A、維生素E及輔酶素Q10,原為阿茲海默氏症用藥的艾地苯,現在也成為抗老化保養品的熱門成分之一。 

至於目前坊間保養品常見,也較為人所熟知的抗氧化成分,邱品齊指出,包括有左旋C、維生素A、維生素E、輔酶素Q10。其中,左旋C的分子是所有維他命C最小的,可深入皮膚深層,中和游離自由基,但左旋C本身不穩定且容易受到氧化,用在抗老保養品中須注意是否變質,且左旋C較刺激,敏感性肌膚使用上要特別注意。維生素A亦屬較刺激的抗氧化物,不當使用易造成脫皮。 

相較之下,邱品齊表示,維生素E、輔酶素Q10及艾地苯(Idebenone)則較溫和,也較不易引起過敏反應。而其中,維生素E是脂溶性維生素,能夠吞噬導致機體衰老的自由基。至於當紅的輔酶素Q10,則是人體中重要的物質,能中和自由基,幫助防護外來因素對肌膚所造成的傷害,並提供肌膚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讓肌膚緊緻、平滑。 

而更新一代的抗氧化物艾地苯,則是由輔酶素Q10衍生物合成轉化而來,但其分子又較Q10小60%,對肌膚的穿透力更佳,且其抗氧化效果也已被證實。 

只是,市面上抗氧化成分琳瑯滿目,究竟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抗老產品,專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宋奉宜都呼籲,愛美的女性朋友最好須視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保養品,例如敏感性肌膚,就不適合使用較刺激的抗氧化成分如左旋C及維生素A;低敏性的維生素E、輔酶素Q10及艾地苯則適合敏感肌膚及一般膚質使用。 

至於在抗老保養品的劑型方面,他們建議,油性膚質可以選擇清爽的凝膠,中性膚質可以選擇乳液劑型,乾燥肌膚則適合較滋潤的乳霜。 

另外,許多人認為「抗老」的工作是25歲後才開始。但,專業皮膚科醫師卻指出,事實上人的肌膚從出生就開始經歷成長及「老化」的過程,抗老的工作其實要從小做起。年輕肌膚抗老的方式很簡單,只需要注意防曬及日常生活。等到年齡漸長,由於新陳代謝的能力降低,就得使用含有抗氧化成分的保養品來補齊不足之處。 

而除了正確的保養觀念外,醫師們還呼籲,抗老化最好的方式還是從防曬及日常生活作息做起,如早睡早起、均衡飲食、保持愉快心情等。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