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牙科 / 銀粉補牙

銀粉補牙  口腔常冒汞蒸氣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荷玉、林秀美╱專題報導】
張開嘴,烏黑黑的銀粉補牙不只難看,還會增加汞中毒的風險,比常吃高汞魚還危險!由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高吉政完成的一項研究顯示,曾用銀粉(汞齊,Amalgam)補牙的人,咀嚼後口腔內的汞蒸氣平均會上升17%,顯示即使在補牙多年後,汞蒸氣仍持續在口腔內逸散。

蔡吉政呼籲,鑑於汞的潛在危害,最好減少以汞齊補牙,尤其是兒童、青少年、懷孕及授乳婦女,更應避免;蔡吉政也建議曾用汞齊補牙者,可進行移除,但一定要在整套安全防護設備下方可進行,否則對病患及牙醫師的危害更大。高醫最近正在進行牙科門診設備更新,本月內就可全面引進這套安全移除汞齊設備。

補牙十幾年後  也會有汞蒸氣

過去認為,銀粉補牙後,表面會氧化、形成一層保護膜,因此,汞應不致逸散、對人體造成危害;但國外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咀嚼口香糖、進食,或只是單純的上下齒磨擦,都會破壞這層保護膜,研究人員此時可在患者口腔中偵測到瞬間升高的汞蒸氣。

蔡吉政針對46位曾使用銀粉補牙,年齡在28至50歲的民眾,進行口腔內汞蒸氣的偵測,結果發現,咀嚼前口腔內汞蒸氣平均為44.76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咀嚼30秒後則升高為63.71ppm,足足增加了18.96ppm,增幅為17%,甚至有人口中汞蒸氣的增幅達120%。根據美國勞工部下職業安全與健康署(OSHA)的規定,勞工工作場所的汞蒸氣濃度只要超過50ppm,就有慢性汞中毒的危險。

這項調查中,部分受測者距前次補牙已有十幾年,推翻過去認為汞齊補牙兩年內即可達穩定狀態的說法。

將「除汞運動」引進台灣的美國華盛頓特區首都整合醫學大學助理教授陳立川,最近為三總一位女性助理測量口腔內汞蒸氣時,甚至在咀嚼後測到超過700ppm的高濃度,是美國勞工標準的14倍,且勞工暴露是以每天工作時間八小時計算,但來自口腔內的汞暴露,每天卻可長達24小時!

四分之一牙醫  仍用銀粉補牙

歐美等國已有許多牙醫師推行「除汞運動」,國際口腔醫學及毒物學院(IAOMT)推動除汞更是不遺餘力,不但不再用汞齊補牙,還發展出安全移除口腔內汞齊的標準程序。北歐的瑞典更已禁止使用汞齊補牙。

根據統計,國內現有四分之一的牙醫師仍使用傳統的銀粉補牙,另四分之三則使用樹脂、陶瓷、玻璃纖維等不含汞的填充料。初估即以每顆牙所需的銀粉填料為0.5克,其中一半成分為汞,台灣每年用在補牙的汞就達15公噸。

國外研究顯示,曾使用汞齊補牙的人,其汞暴露的來源並非魚類等海鮮,平均有80%的汞暴露都來自汞齊;一旦進行移除,之後的數天體內汞濃度雖會上升,但最終在六個月內,其血液中及尿液中的汞濃度都會下降60到85%,唾液及排泄物中的汞更會減少80到95%。

一些追蹤研究並顯示,移除汞齊補牙填料後,部分病患的偏頭痛、沮喪、憂鬱症(新聞、網站)、心臟及腎臟疾病,甚至聽力喪失症狀都有好轉,甚至消失。


-------------------------------------------------
我從雅虎那貼來的
不知道新聞有沒有誇大的效果

我媽用銀粉補的牙都十餘年了~身體還是很健朗
考慮勸他換成一般的...
  • 這個我要印下來

    過幾天要去補牙

    問醫生看看
  • 看到電視新聞了..
    也好想知道醫生怎麼說~
    問完記得回來發表喔..
    擔心+害怕呢~~
  • 換掉還要再痛一次耶~~~~媽呀...
  • 昨天我去看牙齒有順便跟醫生哈啦一下

    會用到銀粉補牙
    通常是牙齒補過後沒多久又蛀牙一補再補
    所以才會用銀粉補
    這樣比較不容易蛀牙

    不過不是每一間診所都有用銀粉喔
  • 銀粉的問題每幾年就吵一次
    其實美國有做過研究
    並沒有證據顯示銀粉會對人體有害
    補好銀粉的部位並不需特別換成樹脂
    因為銀粉有毒的來由就是
    有些學者認為
    車掉補好的銀粉時    會產生一種有毒氣體
    造成汞中毒
    而那個機率    是百萬或千萬分之一吧
    連醫生也幫他自己的兒子補銀粉啊
    我是覺得沒啥好擔心
  • 我那天去長庚補牙

    問了醫生

    醫生解釋我們補的是汞齊和其他元素合成的合金

    那它不會單獨釋放出單一的汞

    歐美把這除汞運動是就環保的意題上推動除汞

    其實我們吃海鮮時也會適釋出汞

    補牙也要視病人情形給予不同的補牙材質

    補牙有樹脂
    瓷塊
    銀粉


    那天醫生依我蛀牙情形幫我補是樹脂

    外觀上看補瓷牙好像蠻好看的說


    ps...之前我是先給牙周病的醫生

    醫生說她自己也補銀粉

    深入要我問問補牙醫生

    那天是醫生給我的解釋......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