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豐胸?腰酸?背痛?經痛?尿酸?痛風!!!

本草綱目是什麼?本草綱目是誰做的?

        本草綱目是我國古代一本最完備優異的藥典,也是我國一本規模初具的博物學辭。作者李時珍,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西元一五一八年),死於明神宗萬曆二十一年(西元一五九三年)。他一方面精研歷代的醫書(讀過將近一千種這類的書),訂正古人的謬誤,吸收古籍的精神;一方面藉著行醫的經歷,到處採集藥物,還經過他多方的探訪、觀察、實驗、比較、閱讀、親嘗以及自己臨症的印證,費了將近三十年的工夫,才把這本書編寫完成。

        本草綱目全書共五十二卷,分為十六部(綱),六十二類(目),收集一千八百九十二種藥物,並在每一種藥物下,分別作了以下各種說明:

1.集解----說明這一種藥物的古今產地、演變、形態和採取的方法。
2.釋名----敘述每一種藥物古今各地的性種異名,並確定名稱。
3.正誤----糾正古人和一般人的錯誤。
4.修治----描述怎樣把它製成藥劑。
5.氣味----記錄這一種藥物的性質味道。
6.主治----說明這種藥物的效能及用途。
7.發明----闡述他自己觀察實驗的心得。
8.附方----集合古今醫藥家的臨床方劑。

        中國的生藥,一向以草木為主。本草綱目所收的藥物將近二千種,除了草木以外,還有米穀、豆類、花果等植物,以及蟲、魚、鳥、獸、玉石等等的動物和礦石;用「本草」來概括它們作書名,大概和漢書藝文志上的「徑方者,本草石之寒溫,量疾病之淺深……」等的話有關係。

        因為這本書收集的藥物,數量多,分類繁,在這�不能一一詳述。我們只拿書中動物類的藥材來舉例,以見一斑。動物類的藥有四百四十四種,除了最高等的人以外,李時珍還把它們分類為:蟲、鱗、介、禽、獸五部。大略的說:

1.蟲----大部分相當於現代生物學上的昆蟲(還包括一小部分兩棲類)
2.鱗----相當於魚類及爬蟲類。
3.介----相當於軟體動物的螺貝。
4.禽----鳥類。
5.獸----哺乳類。


        由以上簡單的介紹看來,這本書不是相當的具有博物學色彩嗎?所以自從萬曆二十四年(西元一五九六年),本草綱目第一次在金陵(今南京)出版以後,不但在國內是空前的成就,後來流傳於國外,連創立進化論的英國大科學家達爾文,也曾在著作�,一再提到這本書,而稱它為「出版於一五九六年的中國百科全書」,可見它的影響是多麼深遠了!本草綱目自第一版的「金陵本」出版,除了原本大量的翻印,一版又一版的流傳以外,清代更有許多簡化,濃縮本書的「本草綱目必讀」  「本草綱目摘要」,以及承製本書的「本草綱目拾遺」和「本草備要」出現。在國外,日本不但有各種翻印本,還有被再譯的全譯本「本草綱目」,此外,在東西各國,還有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拉丁文、韓文等十多種的翻譯本。可見它又是多麼的普受世人重視了。
  • 「動物人參」雪蛤??長久以來盛傳雪蛤具有豐胸、美容等奇效

            中國林蛙生長於東北高山之中,經歷霜雪所以又稱為雪蛤。哈士蟆是中國林蛙的輸卵管,蛙類只有輸卵管,沒有卵巢,所以藥名稱為哈蟆油,此藥材特殊之處在於含有大量的荷爾蒙。

            長久以來盛傳雪蛤具有豐胸、美容等奇效,其藥理成分除了含高單位雌激素,對促進動物性成熟、女性第二性徵發育及抗衰老有作用,民間流傳慈禧太后就是食用宮中御醫調製的清宮秘方─雪蛤,讓自己擁有婀娜多姿的體態,才得以從眾嬪妃中脫穎而出。       

            以中藥而言,滋補藥材需要是動物性種類,才能有效的轉化為人體的一部份,所以稱之為血肉有情之品。因為養生為目的的補養,需要是長期緩慢的逐漸吸收,才能慢慢轉化成功,所以藥性的選擇就不宜過於強烈,甘平的最好,但是藥力又不能太過薄弱如燕窩。 

            哈士蟆屬於甘平藥力又夠強大,至於其他有名的大都偏於溫燥,如鹿茸、鹿鞭等等,溫性藥物可用於一時功能的提振,不適用於長期的吸收轉化。 

            雪蛤含有適宜女性的多種荷爾蒙,是平和的強壯藥物,如有特殊問題可以雪蛤為主,加些引導性藥材,如功效良好的雪蛤強心湯。 
           
            很多女性朋友,視「雪蛤」為養生美顏至寶,但是真品雪蛤,須在原產地區域範圍,自然生態放養三年,讓牠飲清泉甘露、食百種昆蟲、歷霜雪而成,這也是雪蛤名貴滋補,被稱之為「動物人參」的原因。

            雪蛤的成份大部份為蛋白質﹐脂肪僅佔百分之四左右,而且還是不含膽固醇的優質脂肪酸﹐糖類約佔百分之十,19種胺基酸,另含有微量元素,胡蘿蔔素,核糖核酸,維生素A、B、C、D、不飽和脂肪酸、膠原蛋白等。其中尚含少量磷及灰分及多種激素。

            中醫認為雪蛤膏性味甘咸﹐有補腎益精、潤肺養陰功用。治療病後、產後虛弱、肺癆吐血、盜汗、神經衰弱等。

            雪蛤輸卵管所提煉出的成分稱為哈士蟆油,是雪蛤最珍貴、最具價值的部分,其藥理成分除了含高單位雌激素,對促進動物性成熟、女性第二性徵發育及抗衰老有作用外,也含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無機鹽等,有增強免疫功能、抗寒抗疲勞、降血脂等功效,未來如能利用生化技術萃取輸卵管中的成分,濃縮成膠囊或食品,將可有助於女性達成愛美的夢想。
  • 葛根(Puerariae  Radix)

    [別名]  乾葛,刈根,甘葛,粉葛,葛條根。
     
    [來源]  豆科  (Leguminosae)。野葛  Pueraria  lobata  (Willd.)  Ohwi.,甘葛藤  Pueraria  thomsonii  Benth.的塊根。

            葛根,它是一種豆類植物的根部,含豐富礦物質,能刺激前列腺素和賀爾蒙分泌,只要早晚吃兩顆,兩個月就能罩杯升級,不過中醫師說,葛根的確是中醫豐胸湯裡頭的一味藥材,但這種中藥本身沒有豐胸效果,通常只拿來當做配藥提味,引出藥效。

            糖尿病人由於視網膜內微血管病變和合併輕微血栓,加上血漿粘度升高,使視網膜微血管循環發生障礙,故嚴重的病人會視力模糊、視力下降,甚至失明。中國遼寧省遼寧中醫學院附屬醫院的最新研究顯示,中藥葛根素對糖尿病人的早期視網膜病變具有療效,可改善視網膜的微血管血液循環,能幫助病人改進視力。

            研究結果顯示,葛根素治療能改變視網膜的血液流動,因此對改善視力較有幫助,惟對病人眼底出血的吸收無明顯改善。據中藥典中寄載葛根,能活血化瘀,降低血液高凝狀態,是以對糖尿病人的早期視網膜病變具有療效。

     
  • 青木瓜

            青木瓜基本上含有的營養素中,有維生素A是屬於油脂性維生素,及酵素可以幫助乳腺發育。而排骨含有脂肪和蛋白質,所以青木瓜和排骨搭配一起,可以達到豐胸的效果。但是也得考慮遺傳的因素,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以還是要看體質比較好。

            如果為了豐胸來吃,一但不再食用就達不到效果了。所以最好是注重在均衡的飲食,或加強胸大肌的運動,長期下來才會有效。

            主要是因為青木瓜中有一種酵素可以刺激女性的黃體激素而達到豐胸的效果,當木瓜漸熟時,該酵素也相對的減少,所以才會說以青木瓜為佳,話雖如此,但事實上,不是每一個人都容易受到刺激而長胸,所以效果也因人而異,再說,單從青木瓜中究竟能攝取多少且該酵素進入體內是否完全被身體接受及產生的效能又有多少,都是評估中。

            女性乳房的發育受女性荷爾蒙,及泌乳激素的刺激,但遺傳因素也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缺乏女性荷爾蒙,則補充女性荷爾蒙也無法讓胸部變大。
           
            青木瓜所含的蛋白分解酵素最多,可將蛋白質由「原料級」,提昇至「建築的架構元素」,以合成肌肉。而胸部的發育也和營養有關,在青春發育期,多攝取蛋白質的食物,如鮮乳,可以有助胸部的長大。基於這一點,青木瓜燉排骨多少會有效果。
  • 為什麼日本人很喜歡吃鰻魚呢?

            鰻魚有助於產生能量、增進腦部活力、安定情緒、提高抵抗力、降低膽固醇,而且含有肉類脂肪中沒有的DHA、EPA脂肪酸,對人體相當的重要,可以使血管呈現膨鬆狀態,因此對於引起血管阻塞之心肌梗塞與腦血栓等血管疾病,具有良好預防的效果。

            鰻魚以肉細味美,博得老饕青睞,吃鰻魚除了可以增強體力、益智補腦、降低膽固醇外,更因鰻魚含大量膠原蛋白還可以美顏回春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所以日本人視鰻魚為珍品。

            鰻魚都是在清潔衛生,沒有污染的環境中長大的,吃鰻魚絕對沒有經由食物鏈而將對人體有害的污染物質濃縮吃入體內的顧忌。

            鰻魚富含珍貴EPA、DHA,遠高於其他動物,擊敗雞、牛、蛤、豬、羊,勇奪──冠軍!『鰻』這種人稱【世界七大謎】的魚類,一直是古老中國的御用補品,更被日本奉為養生聖品,但直到近十年來,才陸續由歐、美、日的科學家證實其驚異的營養價值;

            其中最被現代人視為珍寶的就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取的EPA、DHA不飽和脂肪酸,被稱為生命頭號殺手的心血管疾病就是因為缺乏不飽和脂肪酸造成,而鰻魚中的DHA含量遠高於雞肉的十四倍,蛤的四十倍,牛、豬、羊均為0,而對人體要的維生素A之含量,是雞的二十五倍,蛤的五倍

            鰻魚和其它動物性食品之營養含量比較表(100公克╱單位)
    種 類 鰻 魚 蛤 牛 肉 豬 肉 羊 肉 雞 肉
    維生素A(IU) 3000 540 30 0 0 120
    維生素E(mg) 6.3 0 0 0.6 3.5 0
    DHA(mg) 1332 34 0 0 0 94
           
            鰻魚營養價值確實不凡,常吃鰻魚除了能獲取份充分的營養外,能強健體力、增進活力、它含有的維他命A、D、E能供各年齡層不同的需求。 

            鰻魚為高蛋白、高脂質且高熱能之蛋白質食品,含有很多人體健康上不可缺少之維生素及礦物質,在食品營養學上的看法,整體而言,鰻魚營養價值極高且成分又均衡。  自古相傳,鰻魚有預防夏季疲倦之功效,這點在營養學上有充分的證據。由於蛋白質含量高且均衡,雖然少量亦能提供足夠的營養。因此,在夏季補給營養上為最適當的食品。

            魚類之脂肪中含有DHA、EPA之脂肪酸,為豬、牛、雞等動物之脂肪裡所沒有的,目前研究顯示DHA、EPA對人體相當的重要,它可以使血管呈現膨鬆狀態,因此對於會引起血管阻塞之心肌梗塞與腦血栓等血管疾病,具有良好預防的效果。 

            EPA係含於魚體脂肪中之脂肪酸,它與促使腦部運作良好之DHA有所不同,尤其EPA在背部較青色之鰻魚脂肪中含量最多,EPA對腦血管梗塞及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確認能發揮預防之功效。同時EPA具有降低膽固醇及中性脂肪之作用。而膽固醇及中性脂肪係屬於脂溶性物質且存在於血液中。倘若膽固醇過多則會沈積於血管壁,為形成動脈硬化主因。而中性脂肪增加時皮下脂肪亦會增加,皮下脂肪亦會沈積於肝臟及心臟,為引起脂肪肝及心臟肥大等重大疾病之原因。

            DHA  可以促進腦部運作良好,而逐漸受到重視。因為腦裡約由140億個細胞所組成,而每一個細胞的細胞膜,在形成的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就是磷脂質,DHA為組成磷脂質的重要成份之一。最近研究亦顯示DHA對預防癌症及變態反應等之癌症治療上具有效果。因此DHA今後不斷的會受到重視。鰻魚100公克中含有DHA1,332毫克,因此鰻魚為DHA最好的補給源。
  • refine888
    refine888
    mj777:

    你又來了..
    以下的行為在這裡是不允許的,請大家自重。 
    1.  張貼廣告  2.  惡意攻訐他人  3.  販賣商品  4.  發表不雅與低俗文字 
     
    以下的行為在這裡是不允許的,請大家自重。 
    1.  張貼廣告  2.  惡意攻訐他人  3.  販賣商品  4.  發表不雅與低俗文字 
     
    以下的行為在這裡是不允許的,請大家自重。 
    1.  張貼廣告  2.  惡意攻訐他人  3.  販賣商品  4.  發表不雅與低俗文字 
     
  • ∼Ѡ∼酸性體質∼Ѡ∼

            根據統計國內70%的人具有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吃越好得慢性疾病的機率就會很高。因為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酸性體質的朋友,一味地吃大魚大肉所謂有營養的食物,事實上是雪上加霜,只會讓身體越來越糟,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去改變你的體質,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熬夜會使體質變酸》
    晚上1:00以後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由內分泌燃燒,用內分泌燃燒產生的毒素會很多,會使體質變酸,通常熬夜的人得慢性疾病的機率比抽煙或喝酒的人都來得高。所以每天儘量在12:00以前睡覺,不要常熬夜,若非要熬夜,一星期以一次為限!熬夜時不要吃肉,盡量吃碳水化合物,這樣隔天才不至於很累,可把傷害減至最低。 
     
    《吃宵夜的人,體質容易變酸》 
    時常交際應酬的生意人,通常壽命較短,易患糖尿病、高血壓。凡是晚上8:00再進食就稱做宵夜。吃宵夜隔天會疲倦,爬不起床,肝也會受損,因為睡覺時,人體各器官活動力低,處於休息狀態,因此食物留在腸子裡會變酸、發酵、產生毒素傷害身體。   

    《早起的人身體好》 
    人體在凌晨4:30,體溫達到最低點,血液循環最慢,因此古時候練功的人在4:30以前就起床。如果睡太晚,血液循環變慢,氧氣也跟著減少,變成缺氧性燃燒,會使體質變酸。   

    《不吃早餐的人,體質會變酸》
      一天三餐中,早餐佔了70分,午餐0分,晚餐30分。可見早餐最重要,但台灣人普遍不吃早餐,更遭的是養成吃宵夜的習慣,這是非常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所以從現在起要更重視早餐,學習如何吃早餐。早餐一定要豐富而且要選擇耐燃燒4-5小時的食物,才足夠你一天的消耗量。

    《精緻食物加速胃腸老化》 
    少運動且整天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最容易犯這種錯誤,因為吃的少,刻意選擇很精緻的食物而少吃粗糙的食物,這種人的腸子老化的特別快,肝功能差,大便是黑色的而且會常便秘。因為精緻食物缺乏纖維素,會導致腸子功能變差,甚至萎縮,你所吃的食物變成了毒素,使你體質變酸,慢性病也開始。    養生之道就在日常生活裡,吃出健康,也能吃出自信。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