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吃對就瘦的營養素∼轉貼

【文╱蔡宓苓】 
每種體質肥胖的原因都不一樣,有些人因為大吃大喝、飲食毫不節制而發胖,有些人沒吃多少,也冤枉地長出肥肉來!楊氏預防醫學減重診所院長楊名權表示,肥胖者基本上可透過不同的飲食習慣分成三型,要如何補充「對」的營養素,才是致瘦關鍵,而不是每一種體質都需節食或遠離自己喜愛的食物。 

 
攝影╱詹建華 
 

妳過胖嗎? 

要知道自己是不是過胖,算一下BMI(身體質量指數)就知道了!BMI算法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超過24就算過重,超過27則屬肥胖範圍。如果妳過重或肥胖,千萬別沮喪!除了運動之外,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補充正確的營養素,持之以恆努力下去,妳會發現瘦下來根本沒那麼難! 

3大型肥胖基測 

由飲食習慣,可以知道妳是屬於哪一型肥胖。先問自己,市售的便當,妳總是吃了一個還不飽?還是一個都吃不完?如果答案是前者,那麼妳較接近「暴飲暴食族」;如果是後者,那麼妳較接近「代謝不佳族」。如果妳是個偏食者,餐餐只吃愛吃的食物(炸雞、熱狗、零食…),那麼表示妳的營養不夠均衡,可歸屬「營養失衡族」。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型之後,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適合妳攝取的營養素吧! 



暴飲暴食族 

◇特色: 

食欲旺盛,每餐吃得都比別人多,部分會因情緒波動而造成暴飲暴食。 

◇減肥重點: 

先將食欲旺盛的問題解決,一旦食欲降下來,就可以慢慢減少食物攝取量,離減肥成功之路也不遠了! 

◇需補充的營養素 

Omega-3 

暴飲暴食族首要解決食欲旺盛問題,要注意不能減少油脂的攝取,好的油脂如Omega-3可多補充,不管是情緒引起的暴食或是易便秘體質,Omega-3油脂都有改善效果。深海魚富含Omege-3油脂,常見食物如旗魚、鮪魚、鱈魚、青花魚、鮭魚等。 

兒茶素 

兒茶素有抑制食欲、加強胰島素功能的功效,綠茶中的兒茶素,則是各種天然植物中含量最高的。 

特殊胺基酸 

特殊胺基酸如色胺酸,它能增加飽足感,而且也能讓情緒較為穩定。蛋白質中色胺酸含量高,主要來自乳製食品,像是起士、牛奶。暴飲暴食族不必害怕攝取乳製品,因為色胺酸攝取不足,反而會讓妳的食欲有增無減。 

鎂離子 

鎂離子為巨量礦物質,暴飲暴食族容易引起血糖不穩定,鎂離子能強化胰島素的作用,堅果類、蔬菜、水果、五穀燕麥、中藥甘草等,都有豐富的鎂離子。 

鉻離子 

鉻離子為微量礦物質,對胰島素作用也有很好的效果。鉻離子的食物來源多為動物內臟如豬肝、大腸等,不喜歡這些食物的話,另外也可以攝取鉻含量豐富的啤酒酵母粉。 

纖維素 

暴飲暴食族通常胃容量大,必須要攝取充足的纖維才有飽足感。膳食纖維可從蔬菜中攝取,但蔬菜多為非水溶性纖維,所以可多吃一些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如蒟蒻、洋車前子、蘋果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幫助血清素的合成,一旦不夠的話,食欲很難得到滿足,情緒也會不穩定。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有柑橘類水果、莓類、蕃茄、綠色蔬菜等。 


*大錯特錯不要吃 

暴飲暴食族最忌諱的,就是吃多就算了,還吃了增進食欲的食物。最吸引此型女性的錯誤食物以「精緻且糖份高」的甜點、甜味飲料為最大宗,這些食物會增加妳的食欲,吃多等於將自己推入發胖的惡性循環。 

  • 代謝不佳族 

    ◇特色: 

    食欲不好,吃的東西並不多,因為代謝慢而造成肥胖 

    ◇減肥重點: 

    以促進代謝功能為首要任務,只要跟甲狀腺相關的營養素都需補充 

    ◇需補充的營養素 

    維生素A.B.E 

    維生素A、B、E對甲狀腺功能有幫助,以維生素B群而言,缺少了會使體內新陳代謝不順暢;維生素E則是人體中最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基本上這三種維生素的食物來源相當多,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在水果的攝取上,建議可多吃酸類的水果如檸檬、葡萄柚,可增加腸胃蠕動、促進新陳代謝。 

    鋅離子 

    礦物質中的鋅離子能促進甲狀腺功能,海產類便富含鋅離子,不妨多攝取。 

    優良蛋白質 

    優良蛋白質如深海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常見食物如旗魚、鮪魚、鱈魚、青花魚、鮭魚等。 

    硒離子 

    硒離子為微量礦物質,缺少的話甲狀腺就會作用不良,硒離子含量多的食物如啤酒酵母粉、大蒜、洋蔥、辣椒等辛香料。 

    鎂離子 

    鎂離子為巨量礦物質,也是代謝不佳族必須攝取的營養素。鎂離子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堅果類、蔬菜、水果、五穀燕麥、中藥甘草等。 

    鈣 

    鈣的攝取對每個成年女性都很重要,代謝不佳族尤其不能少。小魚肝對代謝不佳族是很好的食物,因為其油脂少、鈣質豐富,亦富含鋅離子,對代謝慢的人很有幫助。 

    咖啡 

    咖啡雖不是營養素,但咖啡能增進代謝,所以也列為醫師建議的食物,不過記得喝的時候不要加奶精,否則會產生反效果。 


    *大錯特錯不要吃 

    (1)代謝不佳族要避開高油脂的食物,尤其像Omege-6的油脂如沙拉油。一般餐廳多使用沙拉油,如果妳必須經常外食,就得更加注意,否則會很難瘦下來。 

    (2)植物性食物要特別避開高麗菜、芥末及白蘿蔔,這些食物含豐富多糖體,會阻斷身體對碘的吸收,影響甲狀腺的功能。 


  • 營養失衡族 

    ◇特色: 

    攝取食物種類少,只偏愛吃某些食物,造成偏食型肥胖 

    ◇減肥重點: 

    將營養失衡的狀況調整過來,以均衡飲食為首要任務 

    ◇需補充的營養素 

    綜合維生素 

    要攝取到每一種維生素,最好的方法就是六大類營養統統不能少,再不喜歡吃的食物也要嚐試。除了食物之外,同時含有水溶性維他命、脂溶性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錠劑也可以補充。 

    礦物質 

    暴飲暴食族及代謝不佳族需補充的礦物質,鉀、鈣、鎂等一個都逃不掉,現在就是開始均衡攝取的時候了! 

    抗氧化劑 

    偏食者由於只愛吃某幾類食物,營養失調造成胖,通常肌膚也會營養不足,造成老化現象。醫師建議多補充天然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E、胡蘿蔔素、茄紅素、葡萄籽等。 

    ◇小提醒: 

    營養失衡型造成的肥胖,首要就是均衡飲食,不管是哪一類的營養來源,醫師建議都要換著吃不同的食物,不要每天六大類營養攝取到了,但都只吃幾種愛吃的食物。 


    水!最重要的減肥幫手 

    只要妳開始進行減肥計劃,不要懷疑,「多喝水」絕對是妳第一件要做的事!一個健康的成人,每天必須攝取2000~2500CC的水,減肥者更是不能少。足夠的水量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將體內的廢物排出,而且多喝水也比較不易便秘,這對減肥者來說都是基本要件。如果妳不確定一天喝進肚子裡的水夠不夠,不妨以保特瓶裝水來喝,較能測量每天所需水量。 


    減肥&MC問題 

    女性因為有MC,所以在減肥期間更要加強足夠的營養素。楊名權醫師表示,「鐵」對於女性來說相當重要,每天一顆鐵劑,或是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才能產生補血作用。以三大型肥胖的人來說,適合攝取的食物如下: 

    暴飲暴食族:黑芝麻、牛肉、雞蛋蛋黃 

    代謝不佳族:巧克力、小魚肝、葡萄、紅酒 

    營養失衡族:以上食物替換著吃 

    另外減肥也等於進行體內調理,有些女性會開始產生經痛,或經痛加劇,楊醫師建議可補充「月見草油」、「琉璃苣油」等營養素,除了能預防經痛、調節月經之外,在部分女性身上也有豐胸作用,讓妳不致減到不該瘦的地方。 


    【本文出自Woman`s女性常春7月號  第48期】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