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梅雨季濕熱 滿臉痘痘長不完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最近你是否覺得臉上的痘痘突然變多了呢?這可能與梅雨季節有關!中醫師指出,梅雨季節濕度增加,加上時序進入夏天,氣溫高升,臉上油脂分泌旺盛,痘痘容易冒出,呼籲梅雨季節須加強臉部清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樂英如表示,每到梅雨季節,因痘痘求診的患者就會爆增二倍。產生青春痘的原因包括遺傳、皮脂腺分泌過強、荷爾蒙失調、油炸食物吃太多、情緒、不良化妝品等。而梅雨季節天氣炎熱,油性、乾性皮膚的油脂分泌都會增加,濕氣中的細菌、黴菌加上油脂,痘子就愈冒愈多了。
其中,濕氣中的瘥瘡棒狀桿菌就是引起瘥瘡的主因,瘥瘡外表原狀突起,色紅或褐,有時腫痛,沒有膿,很難治療,也是青春痘的一種。
她指出,青春痘是先天腎陰不足、火氣過旺,加上後天飲食生活失調引起。中醫抗痘採辨症論治,前額長痘痘須多補充水分;長在太陽穴則與肝膽火盛相關,須加強舒壓;在嘴巴周圍、頸部的痘痘則須疏肝理氣;胸部有青春痘則可能與荷爾蒙失調相關。
中藥抗痘方則包括珍珠粉、薏仁、白芨、冰片等,可請中醫師依體質調配。
此外,她提醒,避免痘痘也應從生活保健著手,每天應洗臉兩次,洗去灰塵、油質、化妝品等,以避免毛孔阻塞,加重發言情形。同時少吃太甜、太油、太辣的食物,以及充足的睡眠,梅雨季節尤須特別注意。
另外,臉上若冒出青春痘時,不要急著擠掉,就算已經化膿,也須等到有濃頭再擠掉,否則會留下嚴重疤痕。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