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1 網友推薦 / 漢方小護士也就是「紫雲膏」

一提到「小護士」或者「面速力達母」,台灣人馬上就可以聯想到那一罐小小的、綠綠的、幾乎什麼傷口都可以擦的藥膏;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耀寬老師在藥典上發現「漢方小護士」,也就是「紫雲膏」配方,一小瓶成本只要十塊錢,鼓勵民眾DIY,便宜又有效。

陳耀寬老師指出-漢方面速力達母,即俗稱「紫雲膏」,藥典上記載流傳相當久,對於治療皮膚乾裂、燙傷、刀傷、搔癢、昆蟲咬傷、小孩尿布疹等都有療效,對青春痘更有神奇的療效
從誕生至今,面速力達母(Mentholatum)已經100多歲,它在美國走紅,傳到日本,後來在台灣生根,並從1994年開始正名成為「曼秀雷敦」,由於使用「小護士」作為產品商標,成為早期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就連阿扁總統在319槍擊案發生的第一時間,也馬上向隨扈拿個「小護士」塗抹槍擊傷口,它對國人生活的影響力可見一般。

風行多年的面速力達母,各大夜市及藥局紛紛出現仿製品,甚至網路上,還出現小護士配方,但由於調製不易,且無法確認,若成分使用不夠精確,也可能會發生皮膚過敏紅腫等症狀,得不償失。

漢方紫雲膏一般中醫院即有販售,只要準備369克凡士林一瓶、紫草10克、冰片4克、薄荷腦4克(如要加強清涼使用)、當歸4克,將凡士林加熱至60度溶解後,加入紫草及當歸加熱到140度,煮20分鐘,攪拌均勻,冷卻至60度時再加入冰片、薄荷腦,過濾後裝入容器中即可使用,方便、便宜又有效,一般民眾即可自行調製。

與大家分享~ 


  • 我同事今天帶來DIY的成果
    很像紅色火龍果的顏色
    可次味道不是很好聞就是了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